无糖低油黑麦咸棍

文武

<p class="ql-block">随着现代社会的科技发展和财富增长,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开始享受生活;当意识到享受生活,必须建立在身体健康的基础之上,于是人们又开始注重对身体的保养,最大程度去改善以往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比如人们崇尚起了“低糖低油”,我就是其中一员。自我退休后,为了使家人吃的健康、吃的放心,每天的早点几乎出自我的手,并尽量做少糖少油的面点。</p><p class="ql-block">今天下午,我下厨房替家人准备了无糖少油的黑麦咸棍,为明日的早点。</p><p class="ql-block">现把做法分享给大家。</p> <p class="ql-block">1、食材称量:</p><p class="ql-block">①高筋面粉:250g</p><p class="ql-block">②黑全麦粉:125g(可用高粉替代)</p><p class="ql-block">③全脂牛奶:250mⅠ(也可用水代替,水量酌情减少)</p><p class="ql-block">④食用盐:4g</p><p class="ql-block">⑤食用油:25g</p><p class="ql-block">⑥干酵母:4g</p> <p class="ql-block">2、所有食材入厨师机,开低档搅拌到无干粉,开高档继续搅拌,搅到面团光滑。</p><p class="ql-block">注:面团的延展性低于100%高筋粉面团的延展性。</p> <p class="ql-block">3、把面团揉圆入容器中,盖保鲜膜置于摄氏28℃的环境中,进行一发。</p><p class="ql-block">我的烤箱带有“发酵”模式,面团发酵了近2小时。</p><p class="ql-block">验证一发是否成功的方法:用手指沾点干粉,把面团戳个洞,洞口不回缩或不塌馅即为发酵完工。</p> <p class="ql-block">4、给面团排气后,均分6份,揉圆盖保鲜膜,静置醒面15分钟。</p> <p class="ql-block">5、整型:</p><p class="ql-block">①取一面团,从中间往两头擀成椭圆形;</p><p class="ql-block">②翻面,把下边用手指压薄后,从上往下卷;</p><p class="ql-block">③再轻微搓成橄榄型状;</p><p class="ql-block">④入模,置于摄氏38℃的环境中,进行二发。二发我用了1小时。</p> <p class="ql-block">6、二发完毕,面包坯入烤箱中层,上下火175℃,烤了25分钟。</p><p class="ql-block">出箱晾凉到手温,入密封容器中保存。</p> <p class="ql-block">7、此款面包,因加了33%的黑全麦粉,口感有点粗,但越嚼越香,麦香味浓郁。</p> <p class="ql-block">健康是生命之基,是人生幸福的源泉。没有了健康,人生何来辉煌和生活乐趣。</p><p class="ql-block">为了家人和自己,我乐衷于下厨房,为健康保驾护航。</p><p class="ql-block"> 2021.12.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