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故乡的雪

杨甲

<p class="ql-block">下雪啦,我看着那一片片雪花在空中飞舞,天地之间浑然一色。它覆盖了远处的村庄,压弯了树枝,给大地盖上了一床洁白的毛毯,整个世界变得银装素裹。公园中,有的人在赏雪景,有的人在拍照录抖音,孩子们在堆雪人打雪仗,好一派安宁祥和幸福的景象。</p><p class="ql-block"> 眼前的银色世界勾起了我对故乡雪的怀念。故乡的雪花,是那样的洁白,那样的轻盈,那样的美妙,那样的让我魂牵梦萦。</p><p class="ql-block"> 北方的十月,萧瑟的秋风是狂野的,甚至是愤怒的。它带着剪刀,一路狂奔,一路摧毁。秋风过处,黄叶纷飞。数日之后,但见枯木林立,四野凋零。到了傍晚,路灯的光射在灰尘里,打在枯枝上,是昏暗而压抑的。世界好像突然休眠了,日子也变得冗长而沉闷。于是,我开始盼望雪的降临。</p><p class="ql-block"> 忽有一日,听到窗外小伙伴的叫喊声:下雪啦,下雪啦!于是迫不及待地跑出门去。</p><p class="ql-block"> 雪花穿着洁白纯净的裙纱,飘飘洒洒,从天而降。她落在我的眉梢上,融化成一个清凉的吻。伸出手去,手心里很快也有了这一份清凉的赏赐。雪越下越大,起初还看得清楚远处的房屋,渐渐地,远处的房屋模糊了,视野里只有铺天盖地的雪,漫山遍野的白。孩子们是最喜欢下雪的,耳际传来越来越多的小伙伴们的欢笑声,这笑声充盈在天地之间。</p><p class="ql-block"> 一切都重新活过来了,雪花用她独有的方式,妆点了整个冬季。看吧,周围所有的房屋都变成了童话里的雪屋子,远处的山脉也穿上了银装。尤其是那晶莹剔透地斜倚在树枝上的,难道不是树木重新绽放的花朵吗?雪花,她让这个荒凉的世界重新摇曳出鲜活和美丽。雪花,她让我在冬天的枝头,闻到了春天的芬芳。</p><p class="ql-block"> 记得,故乡有些年份,第一场雪是在某一个夜晚悄然降临的。第二天推开门,看到一个银装素裹的全新的世界,心中顿时充满了喜悦。叫几个小伙伴一起到雪地里去撒野吧,让我们踩出一路欢腾。堆雪人,滚雪球,打雪仗,走迷宫,钻雪洞……那是自心底而起的欢乐啊,每当我想起那些场景,依然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 故乡的雪,你永远是镶嵌在我牵挂里的细节,我也总能在遥望的雪色里,回味你带给我诗意的回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