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己加油

君子兰

<p class="ql-block">李开复先生曾经说过:“你没有试过,怎么知道你不能。”其实,很多时候,在面对困难、问题的时候,很多人都选择了退缩、逃避,而不敢迈出尝试的脚步。</p> <p class="ql-block">三十年前在冀师读书时,学校每年都会举办春季运动会,我也算是班里的主力运动员,而我的优势项目当属3000米长跑。</p> <p class="ql-block">我的同桌俊茶,当时与我身高体重都很相近,我俩一起报名长跑。俊茶是个要强上进的姑娘,运动会前夕,她总是邀我一起练习。晚自习下课后,我们趁着月色,来到学校大操场。每次练习,跑上两圈,我便感觉心慌气短,首先败阵。</p> <p class="ql-block">到了运动会正式参赛,看着漫长的400米跑道,我心里发怵:七圈半的跑程,我恐怕跑不下来。及待发令枪一响,只能跟着队伍向前奋力奔跑,一圈,两圈,我只觉得呼吸急促,心跳剧烈,嗓子眼发干,浑身冒汗,两腿发软,我感觉自己已经到了身体极限,实在跑不动了!可耳边传来老师和同学们的呐喊加油声,想想身上寄托着全班的希望,只能咬牙坚持。又是一圈,两圈,跑程已过半,身体的疲惫感却有所缓和,我开始有了信心:也许能跑完全程。于是默默给自己鼓劲儿:咬咬牙,不论名次,我只要坚持下来,也不至于辜负老师和同学们的希望。我累,大家也都累,谁能挺过去,谁就是最后的胜利者。</p><p class="ql-block">这样想着,脚步反而越来越轻松,看着对手们一个个也是疲惫至极的样子,我信心大增,加快脚步,一个个反超,最后以第二名的身份冲到终点时,前来接应的同学以为我会瘫软。而我,摆摆手,示意无需接应,踩着轻松的脚步继续向前减缓速度,渐渐停下,然后做放松整理活动。</p> <p class="ql-block">年年如此:每次练习,我先败阵;上了赛场,俊茶却落我之后。反思原因,应该是我的体质优于俊茶,而练习时,我总是放纵自己惰性,一遇苦累便要放弃。到了正规比赛,不愿遭人耻笑,担心令人失望,逼自己一把,才发现自己并非真的不行。</p> <p class="ql-block">人生亦如赛场,首先要有自信。卓别林说:“人必须相信自己,这是成功的秘诀。”柏拉图也说:“只要有信心,人永远不会挫败!”</p> <p class="ql-block">美国海伦.凯勒,一岁半时高烧导致盲、聋、哑,无法感知这个世界的美好。但她从不自轻自贱,一直不懈努力,成了著名作家、教育家。</p> <p class="ql-block">澳大利亚人尼克.胡哲因患有罕见的海豹肢症,先天没有四肢,他却从不自暴自弃,而是顽强奋斗不止,终成为世界演讲巨人。</p> <p class="ql-block">和他们相比,我们还有什么不可能的呢?</p> <p class="ql-block">清代人彭端书在《为学》一文中说道:“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这个世界根本不存在“不会做”“不能做”,只有“不想做”和“不敢做”,当你失去所有依靠的时候,你自然就什么都会了。</p> <p class="ql-block">现实中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人生之路不可能都是坦途,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沟沟坎坎,请告诉自己:我能行!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只要不断给自己信心,然后不懈地努力奋斗,相信每一次发奋努力都会得到加倍的奖赏。</p> <p class="ql-block">人生难免遇到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惑,请别忘了告诉自己:我能行!不要失去信心,不要停止努力,有了信心你才勇于尝试,有了信心你才不会轻言放弃。努力,才会最终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欣喜。</p> <p class="ql-block">世界会向那些有目标有远见有勇气有信心的人让路。记着:含泪仍不停播种的人定能含笑收获。不管遇到什么,请告诉自己:我能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