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妈妈洗脚

韩胖子

<p class="ql-block">  妈妈老了,妈妈真的是老了。不仅是行动越来越迟缓,记忆力也明显减退,刚刚告诉她的事还没有动地方她就忘了,有时一件事要反复和她说。记得上个月有一天,妈妈突然问我她90几了,我愣了一下才告诉她虚岁刚90,看着妈妈有点失望的样子,我打趣的说你还年轻着呢,看着妈妈不解的眼神,我接着说我爸爸活了91岁,谁们家都是女同志比男的活的久,你周岁刚89岁,还年轻着呢,妈妈一下子笑了。今年国庆节期间弟弟一家把妈妈接到家里住了几天,在饭店为妈妈举办了90寿辰庆贺,保定的风俗就是这样的。</p><p class="ql-block"> 这几个月以来,妈妈一直住在星保医院医养科,这里有护工师傅可以照顾老人,最重要的是有医护人员,无论是白天夜晚老人身体一旦有状况都有人照料。妈妈曾经出现过三次房颤,医护人员很快就到了,心电图、监护仪、吸氧、输液能及时用上,比在家里方便多了。过去妈妈在自己家里时有保姆照顾,但是保姆干的时间都不长,有的是因为保姆素质不高,有的是因为生活习惯不同,有的是保姆家中有事,最长的也干了不到一年。最让人头大的就是半夜妈妈身体不舒服,接到保姆电话就犯怵,经常是由我妹妹妹夫开车送妈妈去医院,常常是折腾的人困马乏精疲力尽的。到星保医院后就没有这个后顾之忧了,日常生活包括吃饭、服药、个人卫生、房间清理等都有护工负责,身体不舒服了可以随时就医,这里的环境也不错,没有通常医院里有的那种气味。刚来时妈妈很高兴,带着一种新鲜感看哪哪好,见谁都说这里扫地用机器,科技真发达等。一个月后就不行了,想回家,想过去在一起的老伙伴,觉得在这里很闷,就是吃了睡睡了吃的,没有意思。等慢慢适应了才逐渐的习惯了这里,也有了可以说话的人,几次和我说来这里还是来对了。</p><p class="ql-block"> 为妈妈洗脚剪指甲是我很早就有的想法,只是每每提出总是被妈妈以各种理由拒绝,小的时候妈妈肯定给我洗过脚,我也给我的孩子洗过,那个做父母的没有给自己的孩子洗过脚,只是我从来也没有给妈妈洗过一次脚,为此我始终觉得有些缺憾。其实我有这种想法由来已久,几年前曾经听妈妈讲过一个阿姨的事情,对我触动很大。这个阿姨一家与我们家是世交,两家大人在一个单位工作,又同住在一个大院里,大人与大人孩子与孩子之间彼此关系很好。阿姨临去世前的二三年里行动已是很不方便了,有一次她悄悄地告诉妈妈是她儿子为她洗下身,妈妈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的把这事讲给我听。这件事我印象非常深刻,我很敬佩我这位兄弟,做儿子的能这样伺候老人一定应该算是个孝子了。中国历史上有24孝,我不知道古人能不能这样做,只是在文字上我没有看到过,也可能和24孝比起来实在是不值得一提吧。</p><p class="ql-block"> 后来发生的一件事让我决心一定要给妈妈洗脚。住在星保医院期间,有一天妈妈在晚上自己洗脚,站起来时没有太注意,一下子摔倒了,把头上碰了一个大包,输了几天液,医生护士和护工忙了好几天,万幸的是没有发生骨折。这件事情之后老伴和我商量,以后就不让妈妈自己洗脚了,我们两人每隔一、二天去医院给老人洗一次。在照顾老人方面我老伴有经验,经常会隔一段时间就给老太太剪剪指甲,现在每隔一、二天给老太太洗次脚。</p><p class="ql-block"> 我第一次给妈妈洗脚时,老太太还是不愿意,先是说昨天向荣来给洗了,后又说老洗嫌麻烦,架不住我再三的劝说,老人终于同意了。我先是在脸盆里放上凉水,再用暖水瓶里的热水把水温调到合适温度,然后再帮助妈妈脱鞋脱袜子,当我在热水里第一次触碰到妈妈的脚时,心里感觉好像是在做着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我为妈妈洗的很仔细,连每个脚趾缝都要洗到,妈妈的小脚趾细细小小的,就像是小孩子的,我的小脚趾和妈妈的一点都不像。妈妈的两条腿是浮肿的,到星保医院后拍过CT片,医生说是腿部血管堵了将近70%,负责为妈妈治疗的张主任说现在吃的药里已经含有疏通血管的作用了,不用再加服新的药物,可以经常拍拍小腿促进血液循环。洗干净后我会往脸盆里多倒些热水,让妈妈泡脚时我再去把热水瓶打满水。为妈妈洗脚后,我先是为妈妈穿好鞋袜,再把洗脚水倒掉,然后用拖把把地上的水再擦干净。这一切都做好后,我悄悄的舒了口气,好像是完成了一件大事,偷眼看了看妈妈,妈妈一脸满足的样子。有了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就顺理成章了,只是没有了第一次的那种感觉。</p><p class="ql-block"> 一个做儿子的</p><p class="ql-block"> 2021.12.1保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