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坚强~环颈鸻

游鹰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次令我感伤且永远难以忘怀的拍摄经历。在涉足生态摄影的三年多时间里,笔者曾碰到过很多次残疾动物,但能如此近距离的记录却是第一次。</p> <p class="ql-block">  11月14日,天刚蒙蒙亮,湿冷的海风吹拂着广东阳西散头咀的沙滩,我静静趴伏在退潮后泥泞的地上,用照相机认真仔细观察着不时飞落前来觅食的鸟儿(沙滩上有许多小螃蟹),希望能拍到二年多都未寻找到的一级保护动物勺嘴鹬。</p> <p class="ql-block">  突然一个跳跃的小身影引起了我的注意,原来是一只独腿的环颈鸻正朝我所在的方向走来。说是走,其实是蹦,因为只有一条腿,每行一步,它都是那么的艰难!我的心为之一动,立刻放弃了寻找勺嘴鹬,用镜头对准了它……</p> <p class="ql-block">  是什么原因使它失去了一条腿呢?看着它奋力觅食的样子,可以想象它在受伤后的生存是多么的艰辛,求生的欲望是多么的强烈啊!在生与死的考验中,它用自己顽强的意志不断战胜濒死的险途,小如麻雀的身子里竟然蕴藏着如此强大的生命力,这种拼搏不屈的精神怎不让人油生敬佩!</p> <p class="ql-block">  虽然失去了一条腿,但它并未放弃,为了生存,仍然跟随大部队从遥远的北方,飞行数千公里来到温暖的南方越冬。因为受到断腿的影响,它的行动明显受到了许多限制,同时也会影响躲避天敌的能力,更容易为天敌所捕食。看着它,不禁让人既心酸又感动,更多的却是担忧!</p><p class="ql-block"> 为了不惊扰它的觅食,在它距离我7~8米的时候,我停止了按动快门,只到它在距我5~6米抓到一只小螃蟹后转身离去。</p> <p class="ql-block">  残疾的鸟儿,它们虽然可以和其它同伴在一起生活,但不会得到其它同伴的丝毫帮助,它们完全要靠自己的意志、力量去生存,这可比我们人类艰难多了!是啊, 努力地活着,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努力地活着,即使被自然苛刻也无怨无悔! 一只独腿的环颈鸻尚且能如此,而我们,作为食物链顶层的人类,又有何理由不去好好努力学习、工作、生活呢?</p><p class="ql-block"> 鸟坚强,你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为你祈祷!为你祝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