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佳作联展)我的父母双亲(系列)

天蓝色彼岸

<p class="ql-block">前言:如果你的至亲至爱里出现了老年痴呆症患者,希望本文能给你帮助。</p><p class="ql-block">6万字,121篇日记,记录了父亲从2016年元旦发病最初两年的病况。</p><p class="ql-block">这些年,父亲过得很不容易。老年痴呆症,使他忘记了母亲和哥哥们是谁;瘫痪,使他失去了行走能力;糖尿病,差点夺去了他的生命。但父亲一直在坚持,我们也在。生命从出生到死亡,其实就是在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我所要做的,就是陪着父亲创造这奇迹中的奇迹。我们都在努力。</p><p class="ql-block">父亲生病以后,我渐渐明白,上苍对命运的安排,自有它的道理。那一半生我们要经历什么,是为了这一半生,我们要更好地完成什么。全心全意。心无旁骛。这是我必须的使命,也是我必须的职责,不可推卸的重任!</p><p class="ql-block">疲惫的时候,感到很孤独无助。但一夜过去,第二天天空照亮。日子就这样划过去,竟然这样过了几年!只要父亲好好的,其他的,都已不再重要了。</p> <p class="ql-block">我的父母双亲(系列)(101)共患难的父亲母亲</p><p class="ql-block">第101篇。题目由《我的老年痴呆症父亲》(系列)变成了《我的父母双亲》(系列)。</p><p class="ql-block">我终于能明白,上苍让我年轻的时候前半生的时候,经历那么多的磨难,就是为了练就坚定的意志和信念,有强大的毅力完成我后半生的历史使命。眼看着母亲一步步地走向父亲那样的路,心里感到很悲凉。我验证父亲的脑子,变成了现在时刻需验证母亲的脑思维是否正常?</p><p class="ql-block">父亲是老年痴呆,母亲是脑膜瘤和脑梗塞,都是脑子里的病。我现在感到母亲的脑病也已在影响她的正常思维,她时而清醒时而糊涂。以前早上她都知道我要去看爸爸,可昨天早上她竟然问的是我要去看她的一位故人。还有很多细节,都让我担忧她的脑子也会失灵。</p><p class="ql-block">那天清早,在父亲医院的大楼前,我仰望苍穹,深呼吸,大口吐气、吸气。这样,我就不会让心里和眼里的泪流出来。医院躺着一个,家里还有一个,都是我在这个世界上最亲最亲的人,他们变成这样,真不是我愿看到的。</p><p class="ql-block">收拾好心情,去笑对我的父亲。父亲又闹一晚,这个早上脾气又不好。我进门他都还在骂护工喂他吃饭。我逗他,他又骂母亲说,长蛆了,你妈还拿给我吃。爸爸,你如此随心所欲,你可知妈妈现在身体也已经很不好了。父亲可不管这些,他还说那个女的在唱歌(电视里)。</p><p class="ql-block">唯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有远方的亲人回来,告别了父亲,父亲会哭;家里的母亲看见久违的儿子,好像也精神了很多。希望能在精神的支撑下,父母都活得好好的!都活得好好的!</p> <p class="ql-block">我的父母双亲(系列)(102)送我礼物祝我新春快乐的父亲</p><p class="ql-block">还差十几天,父亲住院就满整整十个月了。“10月怀胎”,如同一个新生命的诞生。父亲在医院里,将会一直呆着,直到永远。</p><p class="ql-block">快过年了,这个春节父亲只能在医院里过了。去年我们一大家子围着团圆席,独父亲一人在养老院无法出席,心里就特别没有团圆的感觉。而今年,父亲呆在医院里一样不能回家,虽有专人照料,但我的心情也好不到哪儿去。</p><p class="ql-block">早上告别父亲去上班,我说,爸爸,亲我一下。父亲说,不亲,胡子扎人。我说,不怕。坚决让父亲亲了一下,父亲嘻嘻地笑。这是父亲送给我的今年最好的新春礼物了!我说,爸爸,过年了,你要给我红包。父亲瞅了我一眼,说,我没得钱嘛!哈哈,老父,原来你也知道红包里必须要装钱的啊!</p><p class="ql-block">父亲真可爱!从前我走,他都是说“慢慢走,慢慢走”,可在他的儿子们要去看他的那天,我告别他的时候,他竟然说的是“各人走嘛”!爱理不理的。呵呵!儿子回来了,要来看他了,父亲心中的底气就一下子足了。还挺世故的老父啊!</p><p class="ql-block">新春快乐!爸爸,祝福您!</p> <p class="ql-block">我的父母双亲(系列)(103)被临时护工照顾两天的父亲</p><p class="ql-block">这篇日记,是在元宵节之后补记的。</p><p class="ql-block">几经曲折,元宵节终于给母亲找好了保姆,正式决定每天清晨给父亲送去早餐。这个清晨,父亲一口气吃完了我给他做的营养羹,问他还吃不,他说还吃。感觉是渴望的眼神。父亲从前可是边吃边骂,劝都不吃的啊!我这早餐,对于无法亲自照顾父亲的这种情形而言,实在是太重要了,足以检验父亲的喂足喂饱否?父亲的各项检查都正常,那送一两个月早饭后,看能否又再胖起来?</p><p class="ql-block">“护工不能替代亲人”。闺蜜如此对我说。是的,没有亲人长期陪伴在旁,只能通过一些检验来验证父亲的安好。如果失去监督督促机制,那会和放养老院又有什么区别呢?</p><p class="ql-block">春节前两天,护工放假,临时为父亲请了个陪伴。心里不放心,所以有天下午去查岗。果然那陪伴不知去向,等了他半个多小时,多方打电话他才回来。而我父亲,仰面朝天被绑着,手在被子外冰凉,嘴里嘀嘀咕咕。我一进去,他望我的眼神,顿时让我心碎。我给他松绑、翻身,下面尿湿了也没人换,这样的护工请来有何用呢?</p><p class="ql-block">“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何况护工。临时护工不靠谱,而长期照顾的,也会感到厌倦厌烦的。尤其父亲的排大便,弄起来很麻烦,多吃多拉,难免护工想轻松省事些,这是人之常情,我能理解。可那是我父亲,我不能因这些理由而亏欠父亲的口福。父亲除了能享享口福,他还能享受什么呢?</p><p class="ql-block">所以,无论有多忙,我必须自己再次管起父亲的早餐,不能只是每天清晨去挂挂眼科。必须落在实处,而不是纸上谈谈兵!</p> <p class="ql-block">我的父母双亲(系列)(104)春节状态很不错的父亲</p><p class="ql-block">整个春节,和平日相比,父亲得到我的关照算是少的。家里准备团圆,母亲状况堪忧,父亲的一切已完全交给了护工。父亲明显瘦了,但感觉他的状态还是不错。</p><p class="ql-block">初二下午,和先生一起去医院给父亲拜新年。我问父亲,这是哪一年?父亲说,1949年9月9。呵呵,他记着的是解放那年。我和父亲一起玩数字加法,2+3=5,4+5=9,起初还可以,都没算错,到后面他就乱说了。我们一起算3乘以8等于24。他说:三八妇女节,女客陪男客。逗得我们哈哈大笑。</p><p class="ql-block">护工说,父亲最近老喜欢乱说,整晚整晚的,就说睡个瞌睡,生个孙子。哈哈,看来父亲人虽老迈,心却不老啊!好样的,老父。女儿支持您的青春梦想,给您鼓劲!这是父亲各方面状态都不错的表现啊!</p><p class="ql-block">父亲要拉尿,我说,爸爸,我给你嘘嘘。父亲说,恁个大的人了,还嘘尿,我不拉。呵呵,多清醒乖巧的父亲啊!</p><p class="ql-block">临走的时候,父亲说:快点走,快点走,走晚了路上有鬼。呵呵,父亲从来都是喊我慢慢走,慢慢走,今天我和先生一起来,他竟然叫快点走,有鬼。真好玩的父亲啊!</p><p class="ql-block">爸爸!祝您新春快乐!笑口常开哈!永远开心!</p> <p class="ql-block">我的父母双亲(系列)(105)让我担忧的长辈们</p><p class="ql-block">这个春节,我一直在被关照。主办今年的大家庭团圆席几桌人,从最初的食材准备到上灶到收拾,全是先生一手张罗,甚至连洗碗,两天都是哥嫂在帮忙。我应该是轻松着的,就除夕的团圆和初一的迎春客,可不知怎的,我就是感到累,感到疲倦。</p><p class="ql-block">这个春节,感谢两位妈妈在家中的坚持,让我在婆家和娘家都过了一个完美的团圆。有过争执的亲人回归了,离乡八年的亲人也回归了,团圆的意义在这一刻得以显现。欢喜过后,我的心却越来越沉重。家中老母必须得时刻有人陪伴,必须得去医院检查病因。瘫痪七年的婆婆,明天必须住院。一切很突然,有些打乱我的计划。父亲长住医院,婆婆在医院,如果检查结果出来,母亲也需要住院,人力怎么办?</p><p class="ql-block">“金钱只是补偿,时间才是陪伴”,这时我想起这句话来。时间啊时间,我多希望我能多拥有它;人力啊人力,我多希望能多些人手帮忙。</p><p class="ql-block">注定这是一个不眠的夜晚。担心婆婆的先生坐卧不安,而我,想着父亲母亲也无睡意。今天去看父亲,感到父亲瘦些了,先生也有同感,只不过半个多月未给父亲送早饭而已。看来,父亲的营养其实主要还是来自于我送去的早餐啊!等安顿好这一切,我必须还得每天为父亲送早餐的。</p><p class="ql-block">而母亲呢,就更令人担忧了。企盼检查结果没有大碍!</p> <p class="ql-block">我的父母双亲(系列)(106)渐渐向父亲靠拢的母亲</p><p class="ql-block">仿佛只是一瞬间的事,母亲就变得和父亲生病倒床前的模样。迟缓、呆滞、忘事、走不赢路、管不住屎尿。幸好有照顾父亲的经历,所以对母亲也就驾轻就熟,知道应该怎么做。</p><p class="ql-block">心里并不慌张。人的生命就是这样的一个过程,那样精明麻利、增强好胜、坚韧不拔的母亲,在岁月面前一样也垂下了头。母亲把铺盖横着盖,要上卫生间却走错房,没有吃药她会说已经吃了……很多的事情,都表明母亲身边也时刻已离不开他人的陪伴和照顾了。看着母亲侧身而卧睡觉的样子,感到母亲也已在慢慢向父亲那样,回归婴儿的状态了。</p><p class="ql-block">所以,着急的是家中保姆的到位。先生疲惫地打鼾而睡,而我,照样提起笔,记下内心的感受,仿佛才得以放松,然后,沉心入睡。</p><p class="ql-block">和先生、老三一起陪母亲去医院检查,就想起和嫂子一起陪父亲去医院时的情形。不过一年多的时间,母亲在医院变得也和父亲一样,也只能坐着轮椅到各处去检查身体了。对于亲人身体的老化,我们只能面对并接受。这一次,会不会能再创造一个奇迹,即便有脑膜瘤、有脑血管问题,也不影响生命!</p><p class="ql-block">明天,明天母亲的头部增强ct结果,会是什么样的呢?只要不影响生命,就成!哪怕变成父亲那样,我也不害怕。只要不影响生命,就成!!</p> <p class="ql-block">我的父母双亲(系列)(107)感谢我的两位妈妈</p><p class="ql-block">这一刻,终于属于我自己,时间。</p><p class="ql-block">明天正式上班。于上班族而言,这个春节已算是完结。还是想感谢两位妈妈和回归的亲人们,让我在婆家和娘家都过好了这个团圆年。这个春节,很完美,更有意义!</p><p class="ql-block">婆婆坚持到初五,不得不住院。瘫痪七年,她的血液循环慢、血管不好找,最后护士只能在大腿根动脉血管处抽血检验。因为少于动弹,婆婆的身体一被用力碰触,她就会尖叫。我握着她的手,说话转移她的注意力。她一向喜欢和我说话,她说只有我说话喜欢微笑地看着她,她喜欢。婆婆不再尖叫,不知不觉抽血已经成功。说实话,这些年我愧对先生和婆婆。自婆婆瘫痪,基本都是姐姐在照料。当我的父亲也变成和婆婆一样时,我才彻底了解和理解了我的婆家姐姐。</p><p class="ql-block">“今天看见在医院生病的老人们,让我有点看不见自己老来的生活,现在还年轻,能吃能喝能睡,能跑能跳能闹,当我老了,还能吗?当我老了,会是怎样的结局呢?迷茫迷茫....”我的堂嫂在看过我的婆婆后,在她的微信里这样感言。</p><p class="ql-block">关于生命,我想我比任何人都看得透彻。自从我的骨血消逝于我的体内,对于死亡,我的本身就不再畏惧。当我看着我的婆婆命悬一线之时,我也看见了我的父母的未来,甚至于我自己的未来。来到这个世上,我们都会有那一天。人活一世,如同花开一时。花开花谢,年年岁岁,我相信,人也会如此,只不过我们转世罢了。有什么可怕的呢?在那一世,我会和我的父母亲人永远在一起。是的,永远在一起。要相信永生!这也是一种信仰!它会令我们坚定地好好地活着,而不畏惧生死。</p><p class="ql-block">自从母亲变得和父亲一样,无力做任何家务事,母亲就变得也习惯于接受我们子女全方位的服务了。我喜欢这样的感觉,这让我的内心反倒轻松些。父母双亲只管接受子女的安排和照顾,母亲不再有那么多的意见和主张,子女对母亲的孝顺也由此上升了一个新的台阶。我笑妈妈,以前你是我的监护人,现在我是你的监护人了,得时刻看着你。母亲呵呵呵地笑出了声,用手指刮我的脸。我感到母亲在真正做不动了之后,她才是真正幸福快乐无忧的。安享晚年!我是否应该好好思索、细细琢磨这四个字?</p><p class="ql-block">“1岁孩子把屎尿拉裤子里往往被原谅,而80岁老人则会被责备,1岁的孩子不愁没人喂养,80岁的老人却担心没人赡养。孩子怎样成长,老人就怎样退化。他们没有"痴呆",只是回归孩子的状态。当他们忘记往事,忘记如何吃饭,忘记如何说话,请耐心对待。这就是生命的轮回,这是上天给子女回报父母的机会,我们应该珍惜。百善孝为先。善待父母,因为我们都会老去。”这段话是今天我在朋友圈里看到的。感谢父母在慢慢地老去,在给我们回报的机会。是父母在成全我们,成全我们成为善良的人,成全我们的百善。除了感恩,已不再有他言。</p><p class="ql-block">感恩。就以此作为这个新春的最后总结词吧!</p> <p class="ql-block">我的父母双亲(系列)(108)让我叹息的母亲</p><p class="ql-block">给母亲找了三个保姆,一个来家只看了看没谈成,一个走到半路说老公不让她做,一个迟迟不到位。这样,照料母亲的任务就又落到了还未开学的先生身上。我上班一天,先生就在家照了母亲一天,而他自己的母亲,还在医院的病床上躺着。</p><p class="ql-block">母亲不太听招呼,比起父亲来,她的主张和意见只让她更倔强、更难服侍。连我做女儿的都有这样的感受,更别说其他亲人了。有天早上,给母亲换衣服裤子,气得我差点发帖:我不会被我父亲累死,但早晚得让我母亲给折磨死。她每天不上床睡,犟着在沙发上打瞌睡,又拒绝盖被,老是咳嗽。这样,就只能把空调给她开高温,让她暖和。幸好父亲的护理工作已经走上正轨,不然,我这脑子真的感觉要爆炸,经常疼。</p><p class="ql-block">晚上吃完饭,抓紧时间打的和先生一起去医院看婆婆。吉人天相!婆婆手脚竟然都奇迹般地消了肿,看情形,不日便可以顺利出院了。再一次地感谢我的婆婆!她坚忍顽强的生命力也为我的母亲赢得了寻找好保姆的时间。</p><p class="ql-block">在从医院回来的车上,先生疲惫地睡着。自从放寒假,先生照顾母亲、准备春节年货、办席,他一直都处于感冒状态,过度的疲劳一直不易康复。我的人生,尽管残缺,但能逢着这样的先生,此生是完全无憾的!我亏欠先生的实在太多太多了!</p><p class="ql-block">先生咳嗽,母亲在那屋咳嗽。至亲的人,牵动着我的心。起身去看母亲,她一翻身,背压根没盖好,半个屁股露在外面。母亲已真的是必须要有专人陪伴和照顾了啊!</p><p class="ql-block">哎!一声叹息!</p> <p class="ql-block">我的父母双亲(系列)(109)左肩父亲,右肩母亲</p><p class="ql-block">一夜之间,我的心情就从高峰跌下低谷。</p><p class="ql-block">昨天下午,护工刘姐打电话叫我这几天不送菜了,她老公六十岁生日,她回去吃饭后带了几天的菜。当时听完电话,直感一下轻松许多。我的肩头,一边挑着父亲,一边挑着母亲,一头卸下几天,哪怕几天,也感到轻松好多。但母亲请保姆的事,却一直没有解决。</p><p class="ql-block">昨天上午和下午,跑了两次人才劳动市场。交了100元中介费,请的保姆看看就走了,说房屋太宽卫生难打扫,又说母亲虽能自理但太套脚。现在的家庭保姆比什么都翘啊!</p><p class="ql-block">这个晚上,很难入眠。谁都愿意出钱,但就是没有人力来照顾父母。先生感到压力太大,他自己的母亲住院,他即将开学忙碌的工作,早晚开车奔波,咳嗽始终不好,一些症状出现,我很担心他的身体。</p><p class="ql-block">母亲这一头还没按平,父亲那头又翻翘了。一早去看父亲,护工给我看父亲打她的地方,的确红了有点肿。护工很生气,说不照我父亲了,叫重新找个人。又说旁边那陪伴照顾三个人都比照我父亲轻松些。我直叫父亲说对不起,父亲也还就真的不停地说:对不起,对不起!</p><p class="ql-block">父亲真的好瘦了,完全像第一个护工照顾时的样子。这个护工相比而言,是好,但通过父亲的脸型明显胖瘦对比,我知道我以前每早送去的早餐对父亲而言,实在是太重要了。今天早上,进屋看见父亲咬着个冷馒头,还是我两天前买去的。父亲咀嚼着很费劲,但他还是在不停地吃,想必他真饿了。我心里一阵酸楚,从前我给父亲送早饭,是劝啊劝的吃父亲才吃的啊!</p><p class="ql-block">只要母亲的保姆到位,我必须每天坚持给父亲送早饭,必须!必须!!</p> <p class="ql-block">我的父母双亲(系列)(110)能自己挣红包的父亲</p><p class="ql-block">这篇日记,同样是在元宵节之后补记的。</p><p class="ql-block">医院护工又要请假参加酒席宴,因为非周末,自己不好请假,又只能委屈父亲了。交代护工一些注意事项,暂留父亲一人在医院。</p><p class="ql-block">照顾父亲的护工有情绪,难免,节后护工扬言叫重新请人,她不搞了。为了笼络护工,将父亲自己挣来的红包钱(医院发的)给了她,她又欢欢喜喜的,说,昨天父亲是把她打了,她气坏了才那样说不搞的。只要钱能解决的事都不是个事。面对父母都需要保姆的贴身护卫,钱是绝对不能斤斤计较的,否则,就只有父母吃亏,子女更受累。</p><p class="ql-block">元宵节后开始又给父亲送早餐。这个清晨,一进屋护工就说父亲昨晚又闹了一夜,父亲跟我说他昨晚在站岗。边吃饭边逗父亲,父亲说:你看那边亮,这边不亮。呵呵,父亲真聪明!知道亮灯的地方亮些。</p><p class="ql-block">护工又逗父亲:女儿和媳妇谁好?父亲说:女儿好,媳妇好,儿也好。呵呵,老父,这次你竟提前封住了护工的嘴,不用她问,你就说儿也好。</p><p class="ql-block">护工讲起医院某个主管,老喜欢到她们病房来扯纸上厕所,说得我和父亲哈哈大笑。父亲这顿早餐是吃得相当愉快的,一直不停地笑出声来。就是要这样,吃饭不能老提和父亲至亲的亲人的事,否则,他就没有如此开心了,还会哭。</p><p class="ql-block">吃饱喝足,父亲就慢慢闭眼不说话了。如同婴儿,心满意足之后,就安静地睡了。</p> <p class="ql-block">我的父母双亲(系列)(111)连女儿都不信任了的母亲</p><p class="ql-block">母亲一生病,一变老,就变得性格多疑和不再信任任何人了。</p><p class="ql-block">因为家里要请保姆,给母亲做工作,叫她把手里的现金给我去银行帮她存起来,存单交给她自己保管。可说了一个晚上,她东想西想地考虑,怎么也不肯。就说,不好办,放在哪儿都不好办。最后说,就楞个,睡瞌睡了。我实在是没办法了,说,那我明天先用我的钱存个存单,存妈妈你的名字,再回来换你手上的钱,行不?母亲竟然同意了,说,那楞个要的。</p><p class="ql-block">母亲这样,真令我担忧。从此她若不再拿她的工资补贴父亲和家中保姆的开支,那家庭请两个护工还真不知该怎么运转?不仅仅是经济上让人焦虑,母亲的行为也变得有些怪异,有时让我感到有些“鬼魅”。</p><p class="ql-block">有一次,她半夜三更去客厅找纸和笔,让我撞见了都还不肯跟我说干啥?最后在我的反复追问下,她才说找笔去记春节收的礼金;还有一次,她临睡前突然溜到院坝去收腊猪脚,让先生发现了,赶紧找电筒给她照亮,问她干什么?她提着腊猪脚,只管往前走,也不回答先生的反复问话。最后她把猪脚放进了屋子里的口袋里。</p><p class="ql-block">还有一次,本来母亲已睡了,我和先生在客厅看电视。突然母亲穿着个毛衣,笑嘻嘻地站在过道里问我们话,把我给惊的。不穿外衣穿着毛衣出来也不怕感冒,母亲真有些糊涂了啊!</p><p class="ql-block">但愿只是糊涂而已!</p> <p class="ql-block">我的父母双亲(系列)(112)回归婴儿状态的母亲</p><p class="ql-block">白天照了母亲一天,晚上吃完饭,先生冒雨赶去医院看望他自己的母亲。我抓紧时间收拾,陪着母亲说说话。</p><p class="ql-block">母亲基本不怎么多说话了。一辈子那么言语犀利咄咄逼人的母亲,现在突然变得很安静,问她什么话她都不愿多说了。通常问了几遍,只回答简单的两三个字。不善言语、不多说话,母亲的变化有些突然。</p><p class="ql-block">不仅仅是语言功能,母亲的排便功能也有些问题了。昨晚我们一直坐在沙发上,我是感到有点味道,但压根没想到是母亲撒尿了。她没有意识,不说,而我,也根本没往那个方面想。等到后来送她上床睡觉,她坐在床沿起身,我才发现床单湿了一大片。母亲自己撒了尿,身上一直湿透着,而她竟然一无所知,毫无感觉。</p><p class="ql-block">母亲的身体及功能就这样一下子衰退了很多,让人猝不及防。家中保姆的多方寻找,也迟迟未能到位,更让人心焦。先生自己的母亲一直躺在医院,而他为了照顾我母亲,白天根本不敢离开。就像今晚,这么大的雨,他只有晚上赶过去看看他自己的老母。两个多小时后,先生提着一大袋子蔬菜进屋,看见他那样,我心里很不好受。</p><p class="ql-block">无论我和先生的情分怎么说,但他对我父母的关爱是无私的。我家姊妹兄弟不少,但基本上是先生顶着在干。从他放寒假到春节到现在,照顾陪伴母亲的主力基本都在他身上。时间越久,我的内心越不安,不知道该怎么回馈他的辛劳。</p><p class="ql-block">先生开学的时间,一天天在逼近。“妈妈的保姆比爸爸还不好找,妈妈怪些”。黑暗中先生这样和我说道。是的,比起父亲,母亲的糊涂加清醒,或许真的比父亲更麻烦!</p><p class="ql-block">“回归婴儿的状态”。母亲老了,也已是在慢慢的处于这样的状态了。</p> <p class="ql-block">我的父母双亲(系列)(113)住院整满十个月的父亲</p><p class="ql-block">2月8日,这一天,父亲住院满整整十个月。</p><p class="ql-block">这一个月,因为母亲的身体,我冷落了父亲。感到心里很愧疚,对父亲。希望这个说好的保姆明天可以到位,这样,我就能腾出点精神每天为父亲做早餐。</p><p class="ql-block">父亲虽然瘦得很厉害,但依旧精神亢奋。他的主管医生前两个月轮去接120,回来后给他全面抽血检查。各项指标都还可以,连血糖都很正常。</p><p class="ql-block">那天早上,我一进屋,父亲就说:我做梦都在打针。哈哈,老父,不是在做梦,是真的打针抽血了。这一个月,虽然冷落了父亲,可他依旧记得我的名字,记得我是他的女儿。父亲的智力也还和从前差不多。能够维稳已让我很是宽心,不管是父亲的身体状态,还是护工的情绪状态,维稳,能够维持着就已不易。</p><p class="ql-block">不在父亲面前提母亲身体的半点字。父亲是能听懂,明白的。从此以后,母亲专程去医院看望父亲已是完全不可能。想着恩爱几十年的夫妻,没有告别,此生就已很难再见面了,甚至互不相识,不得不接受生命和命运的残酷。</p><p class="ql-block">内心沉重地很受压迫。父母还能走多远,我真的不知道。疲倦中唯一记起的就是朋友送给我的:除了坚持,别无他法!只能坚持。</p><p class="ql-block">只能坚持!!</p> <p class="ql-block">我的父母双亲(系列)(114)越来越孩子气的母亲</p><p class="ql-block">凌晨五点多钟,醒来再难入眠。起身去看母亲,她醒着笑着问我话,我摸摸她的裤子,还好,夜晚并未湿尿。</p><p class="ql-block">昨晚因朋友来看母亲,一直不好叫母亲去上厕所,结果母亲又坐着尿了。恼火的是今晚她怎么都不让我换,也不让我洗,就睡到了床上。劝了拉了很多次,母亲都坚决拒绝。实在没办法,最后只有把老二喊了上来。</p><p class="ql-block">老二一劝说,我一拉扯,终究还是给母亲换了洗了。母亲在朝着父亲走过的路走去,这是子女不愿看到的现实,但也是逃避不了的现实。我的内心很坦然平静,母亲后半生一直多病,我们几姊妹对她一直照顾很周,大家都很孝顺,尽着孝心。只是这次脑膜瘤,老二又说起是否去做手术?我感到自己已没有十年前那么有勇气和担当,再让母亲去承担风险了。失去排便意识,会不会也是脑膜瘤长大引起的?还是母亲自身器官的退化?</p><p class="ql-block">是的。感到母亲变化的不止这些,母亲吃饭的表现也和从前大不一样。专吃肉类,不吃蔬菜。而且碗里有很多块肉,她还不停地去夹肉,完全像小孩子一样。难道是怕没有了?</p><p class="ql-block">一切的一切表现,母亲都已倒退着在过日子了,越来越孩子气。希望今天保姆可以到位,能给母亲以更好的专门照顾和护理。</p> <p class="ql-block">我的父母双亲(系列)(115)幸福着的母亲</p><p class="ql-block">这个春节,从年三十到元宵节,都过得很有意义,很有价值。在元宵节那天,终于找好了照顾母亲的保姆,母亲的身体和精神状态也一点点好起来。母亲是一个总能创造奇迹的人,这一次,我相信她也会,脑膜瘤,同样可以抗过去。我现在越来越相信,人的精神力量才是最巨大的。</p><p class="ql-block">母亲是喜欢耍赖的。有两晚忘了叫她吃药,我怎么说她也不肯再起床吃药了,要睡着吃。结果,第一晚是老二半抱着她起床吃的,第二晚是先生笑着边哄她边把她抱起来吃的。母亲被抱着起床,呵呵呵地笑着,很幸福享受的样子。是的,母亲一生强硬自立,八成现在老了,潜意识是在享受被照顾和关怀的快乐。</p><p class="ql-block">母亲是有些糊涂的。为了让母亲更好更舒适地端坐着吃饭,先生和保姆费大力气清洗了两张桌子,这样,母亲就不必在茶几上屈着远离着吃饭了。母亲还是有些糊涂了,她会去渣盘里夹菜,会将杂物要扔进骨头汤里。由此可见,母亲身边是一点都不能离人的。</p><p class="ql-block">母亲是懂得掌权的。因为保姆到了,便想把母亲的钥匙给保姆。我才一开口,母亲就瞪着眼睛目光犀利地反问我:把我的钥匙给冉姐?看那情形,我赶紧说:好,不给,不给,我去给冉姐配一把。母亲,您并不糊涂嘛!</p><p class="ql-block">母亲的确是清醒得有些羞涩的。她尿尿了,要把中单垫着坐,我却让她坐在布的坐垫上,她不好强辩,后来先生出门了,我才发现母亲又坐着尿了。这时候给她换洗,她一点也不抗拒,原来她在女婿面前还是有些不好意思的。</p><p class="ql-block">这个阶段的母亲,像父亲一样,也变得越来越可爱了,难怪先生像喜乐神一样经常逗她。感觉母亲幸福指数蛮高的啊!</p> <p class="ql-block">我的父母双亲(系列)(116)父母健在,尚知来路</p><p class="ql-block">今天很烦,是带着情绪回家的,可一进家门,看见母亲坐在沙发上,笑嘻嘻地望着我,立马转换情绪开关,也同样笑嘻嘻地叫妈妈。</p><p class="ql-block">母亲下午尿湿了,护工趁此把母亲的厚毛衣也全换了洗了。看母亲里面穿的那么单薄,又有些咳嗽,马上找出我的衣服给母亲换上,加上厚袜,生怕她感冒。才发现母亲又尿湿了,又找裤子又马上换,还有坐垫。</p><p class="ql-block">这个阶段的母亲,是很不好照顾的。包尿不湿吧,好像又没到那一步。不包吧,老是这样裤子都不够换。望着母亲,真有些爱莫能助。把母亲的床铺加垫了中单,万一晚上尿床,棉絮总算有救。</p><p class="ql-block">母亲就这样一点点衰老下去,走路越来越不稳。每天面对最亲的两个亲人就这样走在一条不归路上,已无任何心思去关注窗外事。下楼去买家中用品,给母亲买香蕉,给父亲熬明早的营养粥,除了这些,不想再搭理这个世界。</p><p class="ql-block">我的小同事,前天早上还和她一起聊起她外公的养老问题,昨天中午就不幸离世。小同事的母亲说,她是不会哭的,这些年她照顾老人家很好,留着其他子女去哭吧。我想起我的父母,之所以我愿意亲力亲为,加倍照顾和呵护他们,是想着有一天,我也能和我小同事的母亲那样,平静地送我的父母,而不必呼天抢地。</p><p class="ql-block">“父母健在,尚知来路;父母离去,只剩归途”。我希望自己的归途来得更慢,更慢些!更慢,更慢些!!</p> <p class="ql-block">我的父母双亲(系列)(117)具有顽强意志的母亲</p><p class="ql-block">母亲昨晚在床上又尿湿了,不得不给她用上尿不湿。仅仅一年,先是父亲,接着母亲如此,一颗心已被碾成粉末。我感到压力越来越大,心理上的,经济上的,身体上的,精神上的。要帮助母亲克服心理上的问题,她一生原是那么的好强好要面子;要妥善安排好经济问题,保姆说我妈这样,不给三千她都不愿做。况这保姆的食肉量大的惊人,六天炖的三锅肉加汤没了,又喊要炖啥?算算父母加两个护工,母亲的尿不湿、父亲的住院费还真不简单。</p><p class="ql-block">母亲的身体状况越来越令人堪忧,或许尿失禁、走不稳路、不大说话都是脑膜瘤引起的。母亲很多时候,喜欢把头低着,可能那样她感到舒服一点,头部不受肿瘤压迫。</p><p class="ql-block">我的闺蜜今天和我说,像我母亲这样顽强的人,意志力和忍耐力极强,若不是真的不行了,是肯定会坚持的。我相信意志的强大力量。就像今天,母亲早已不大喜欢起身走路,可她为了给我下班回家开门,她一直站在门边,保姆说开了两次门看我。最后等到我,给我开了门,她好开心!</p><p class="ql-block">母亲依旧在坚持。我更应如此,更该保持乐观的心境,让母亲感到精神放松和愉悦。吃完饭给母亲又换下尿湿的裤子,看来白天用加长卫生巾的想法和做法宣告失败。</p><p class="ql-block">冒雨跑了三个超市,总算在最后一个超市买回了“超熟睡安心裤”。白天用上它,肯定没问题。应该能够解决母亲在这个阶段,又能走去上厕所又经常把管不住自己的矛盾。</p><p class="ql-block">不要把什么都看难了,什么都是可以解决的,要自想自改。这是母亲从前能说会道的时候,在我曾经最落魄的时候,最爱鼓励我的一句话。今天,我感到这句话依旧管用。不要把啥都看难了,啥都可以解决的。要乐观!要坚强!要有信心!</p> <p class="ql-block">我的父母双亲(系列)(118)父母在,我在</p><p class="ql-block">人们都在考虑我母亲的何去何从。</p><p class="ql-block">一、养老院。这是最脱甩洒脱轻松省事的方法。不用任何子女孝顺,不费子女的力,不花子女的钱,母亲自己工资每月还能省下九百元,将来作为遗产分配。在世任母亲在养老院自生自灭,只等辞世大家还能捞捞好处。然则,羔羊跪乳,乌鸦反哺,人不及动物?</p><p class="ql-block">二、医院。上次都商量好了,不做手术没有住院的必要,母亲现在去医院干啥?去输化开肿瘤的水?节约人民币?到了医院又像父亲一样任其自灭,丢进医院谁都不管?而况,母亲也不是轻病,陪伴费便宜了,医院的护工不会做。父母二人在医院的饭菜一日三餐谁送去?医院开火伙食太差,母亲连饭都会吃不好。一定要把母亲送去医院,那就必须家庭再请一个保姆,专门买菜给医院送饭。那样的话,造价会更高!</p><p class="ql-block">更重要的是,我的母亲和父亲不一样。丢进医院谁都不管不看父亲,父亲是老年痴呆,他不会太怄气,而母亲,虽然脑膜瘤压迫着她,她说不出啥话,可她心里和脑子是完全清醒明亮的,她会悲伤难过致死。于心何忍?</p><p class="ql-block">我真的感到很悲哀。我的父母,月工资收入近八千,子女四个,养老都如此艰难,让人操碎了心,怪不得广袤农村没有收入的父母常有儿不认母的现象发生。爱幼嫌老,这是人类的普遍劣根性吧!</p><p class="ql-block">三、家里养老。我问母亲,想去住院不?母亲摇摇头,说,不去。母亲在家中,有我,有先生,偶有其他亲人来看望、作陪,她一定快乐开心些。今天牵着母亲的手,陪她慢慢走路,她跟着我一起唱:“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跟着我朗诵:“锻炼身体,增强体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母亲真的好开心!今天的母亲,听话,又肯走路锻炼,又肯起来上卫生间。</p><p class="ql-block">母亲留在家中,更重要的是能享受到亲情关怀,这是医院护工替代不了的。母亲还能走多远?留在子女身边,子女多尽些孝,多有些美好的回忆,很难吗?</p><p class="ql-block">母亲在,我在!金钱,衡量不了亲情;金钱,也在衡量亲情。</p> <p class="ql-block">我的父母双亲(系列)(119)为了母亲,坚持!</p><p class="ql-block">写作胜于倾诉。</p><p class="ql-block">这是母亲生病请的第二个保姆。只住了一晚,第二天一早便跟我说,我母亲打呼噜吵得她睡不着,她不行,一晚都失眠,叫我重新找人。在我说出了涨工资后,她答应先做,并晚上回家拿来了换洗衣服。评价一个保姆以什么为标准?总体感觉是:“天下乌鸦一般黑”。</p><p class="ql-block">回想在此之前请的第一个保姆,除了愿意做饭洗碗扫地抹屋,根本不愿弄我母亲。晚上很多个时候,都是我在照顾妈妈,抑或是我妈自己强撑。有一晚,我妈用加长卫生巾两个尿湿透了,她自己脱下所有裤子,光着身子睡,我起夜发现,赶紧给她穿上开叉裤,夹上尿片。</p><p class="ql-block">母亲穿上纸尿裤,白天还好使,晚上同样会尿湿,我半夜发现了,赶紧给母亲换下;包上尿不湿吧,包了两晚,第二晚母亲晚上要大解,自己扯来摔了,第三晚就坚决抗拒了。看来,母亲还是清醒的,知道尿不湿影响她自己解手。</p><p class="ql-block">母亲这个阶段,比瘫痪病人都难照顾。能走点路又担心她摔倒;能自己入厕又经常尿湿;有点行动能力又不积极配合;有些主见和想法又不听招呼……所以,保姆感到有点难很正常。但这个阶段是必须要过去的,父亲也是这样一路走来的。但只要我们自己多动手,对保姆好点,希望她能留下来好好做。</p><p class="ql-block">母亲鼾声如雷,比哪一晚都响亮。我真担心,明早那保姆又和我说,她不搞了!</p><p class="ql-block">但我得必须搞下去。坚持!坚持!坚持!</p> <p class="ql-block">我的父母双亲(系列)(120)调皮得有些搞乱的母亲</p><p class="ql-block">上班间,先生打来电话问母亲昨夜的尿不湿,我扔了没有?他们在家怎么也没找到。直到晚上我下班回家,昨夜包住母亲的那么大一张尿不湿依旧不知去向。后来推测,可能是母亲扔在窗子外面了。</p><p class="ql-block">母亲一步步向父亲走去。吃完饭,收拾稍微慢了点,她会将杂物扔进没吃完的菜里,或是把打算要的汤倒进渣盘里;抹鼻涕每次不用纸,专门要用手;叫她去撒尿,她坚决不去。我笑问她为啥不去?不去就是不去。她如此回答。</p><p class="ql-block">母亲最喜欢的侄女给她送了只活母鸡,下午我去菜市杀了,原本告诉母亲了的,可晚上她开门出去到处找鸡子。后来先生砍鸡子,她又走到厨房去看,看完了,睡觉前又要到院坝里找鸡子。我赶紧拉着她回来,告诉她,鸡子杀了砍好了,现在冰箱里。她才回屋睡了。</p><p class="ql-block">母亲目前最大的麻烦是,怎么叫她上厕所她都不去。她的固执就是只能给她不停地换裤子。看来白天用的纸尿安睡裤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啊!</p><p class="ql-block">母亲自己开了两次门,说要出去。先生猜测可能母亲想去看父亲了。那天我念到父亲时,母亲叹了口气。我问母亲:妈妈,为啥叹气?是不是想去看爸爸了?母亲说:啊,是的!</p><p class="ql-block">这个周末,天气晴朗,如果条件成熟,就让父母见见面吧!趁着母亲还能勉强走走。那会是什么样的见面和分别呢?内心沉重和不安。</p> <p class="ql-block">我的父母双亲(系列)(121)带着母亲看望父亲</p><p class="ql-block">第121篇。或许我的日记到此会告一段落。</p><p class="ql-block">是流泪的笑。是笑着流泪。</p><p class="ql-block">下午带母亲去和父亲见面。父亲从头到尾一直不停地哭,说:好久没有看到亲人了,所以要哭。逗父亲的时候,说给他找女朋友,他说他不要,说来了要吵架打架。他一定知道母亲是坐在他旁边的,而且和他息息相关。</p><p class="ql-block">父亲表现得比什么时候都思维清醒,他肯定是认出了母亲。而母亲,从头到尾没掉过一滴泪,这是母亲的风骨,坚韧,从不洒泪,即使她在病中也依旧保持。母亲一直看着父亲,从坐着到站起来站在父亲床头,抚弄父亲的头发,为父亲擦泪,握着父亲的手,一直冷静地看着,偶尔笑笑,一直不说话。除了我们叫她喊“老*”,她喊了几声。父亲则直是说:我叫***,我是***。父母二人的话多话少和他们生病前完全倒置了。从前是父亲听母亲说,重复母亲的最后几个字,现在是母亲听父亲说,母亲重复别人的话语。</p><p class="ql-block">虽然脑膜瘤压迫着母亲的语言神经,她说不出什么话,但我相信,母亲心里是知道那是父亲的。我问母亲,认出那是爸爸没?母亲说,我啷个没有认出来嘛!离开的时候,父亲说着说着又哭了,母亲则扶着床栏杆,舍不得走,一步三回头。</p><p class="ql-block">父母这样的见面,不知将来还会不会有。母亲的脑膜瘤发展如此神速,让我始料未及。我有些后悔,还是该去年五一上西南医院确诊,那时会不会有其他的治疗方案?希望可以补救,一切都还来得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