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冬的踪迹

无极

<p class="ql-block">“渐霜风凄紧,关河冷落”,据气象预报明天巨幅降温,直接入冬。烧烤一条街就在我家对面,约妻子晚上撸串,喝几杯小酒,暖暖心。她比我来的早,她到时我还在街对面,被过街红灯阻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妻子是肉食性的人,点的全是肉,肉串、鸡翅,我点了小海鲜和鱼还有挚爱的臭干子。俺三串臭干子可喝半斤白酒一瓶啤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街市不如以前热闹,法国梧桐的黄叶让我觉得要被酒点燃了,落叶在灯火中旋舞。狗狗温训在脚边,舔着我伸出的抚摸它的手,真可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冬季是喝酒季,这灰蒙蒙无趣的季节,几杯烈酒下肚,酒酣微熏眼花之时踉跄地走在季节的甬道,前面就春。嘿嘿嘿,想想都开心!严冬吃大酒,喝到心醉、眼辣、一眼泪花!</p> <p class="ql-block">“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这意思就是:“新酿的米酒,色绿香浓;小小红泥炉,烧得殷红。天快黑了大雪将至,能否一顾寒舍共饮一杯暖酒?”我问妻子冬天在这样的环境喝酒如何?这环境和意境要是李白说的就算了,白居易如此说,让我很诧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说喝了那么多年的酒,还是喜欢西楚霸王与虞姬小女子喝下的那杯酒!李白月下独饮也喜欢。白居易的米酒就是现在的黄酒吧,琵琶女血色罗裙和红酒挺配的。凡酒中故事,其实都不能算故事,叨叨絮絮的跟妻子讲酒文化,我是担着酒后吐真言的风险讲的。好在妻子只是静静的听,喝着怀中清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饮酒没有那么玄妙,也不一定都是十面埋伏,或者是血色浪漫。项羽与虞姬那怀酒你以为如何,酒是好酒,情是真情,环境优雅,饮下会如何?!难道我们喝酒一定要心有所系吗,喝以前会的,喝后那个结就不在了。喝酒可以释怀哈。</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与妻子酒后相约第二天去寻找浅冬的踪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淮河碧水蓝天,妻子说叫蓝天碧水也行。水暖暖的,逆流而上的船,犁出粼粼水波。江海余生、舟行向阳,从此而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细雨轻寒,荻花瑟瑟冬已至,还真的遇到几朵寒花,不是说菊花开后再无花吗?应是无花的时节,几朵瘦花确是显眼,让菊花情何以堪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落叶铺满小径,风过处旋叶飞舞,雨后的叶有点厚重,姿态不甚轻盈。树头的叶寒星般的闪烁,水中有颗杉树,丽水寒波有点遗世独立的顾影自怜,铁锈一样的红,明镜一样的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别的城市湖在逐年减少,淮南市的湖在逐年增长。这不吗我寻访到一个湖,因为近年鸳鸯来此栖息,故名鸳鸯湖。去的不是时候,双飞双宿的亲密伴侣没看见,有一群水隻鸟在游弋。问几个当地人,他们说要早上去,现在都钻到草丛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淮南真是得天独厚,地在不断塌,湖在天天长大,目前矿山塌陷区在修复中,成为市民休闲一景。</p> <p class="ql-block">这是秋山,不像冬季。和妻子上了舜耕山,那条让我安静的山道和许多次疗愈我的小山包。这几天过敏性鼻炎又犯了,抗过敏药让人嗜睡,在那条平整的山道走一段就很累,摆脱不了药性。于是沿山道向电视发射台攀登,步履飘忽,让我醒来的是不断增长的步数和沿徒历历在目的定居人(坟墓里的人),汗水涔涔,越来越轻松,上了山顶真让人绝望,你要原路返回。然后…然后…,返回。来处分明,去处依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独自一人登山也不是一次了,这次有妻子和狗狗做伴,不觉孤清。和定居人有了默契,山河安澜,彼此相安。一个人登山的好处,一山唯你所有,如何想象都可以。在山中偶遇拓荒人,不知今人还是逝人,光阴一眼百年而过。这样真好,青山、荒道、鸟声,人与狗狗。</p> <p class="ql-block">舜耕山是吾乡不多的秀山,风物长宜。这个小山在地理学的定义中不能称之为山,最多就是丘陵,纵深狭窄,却是我能常见的最动心的风景。那条山道一走就是四年,许多烦恼是在这里释放的,让我在绝望时看到未来。许多外地的人看了我的文章,说记下了淮南有座山叫舜耕山。这从侧面说明这座山在我心中的份量,四年来一步一亇脚印的走过,的确有许多感动,更多的是几分亲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舜耕山周边的枫树不多也不算少,真正丹枫如火的很少,甚至觉得稀奇,大多是黄叶。银杏叶铺满山道,踩上去很柔软,我看见风过处叶子舔光焰在风中起舞,有时会盯着树稍看风起叶舞。乌桕树叶落光了叶子,树上的果实花朵一样,洁白浑圆的挂在树枝,梦幻寒花。我说梅花开了你信吗?妻子不信,我指着米粒大小的花蕾让她看。腊梅花开无叶,叶落无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说我钟情吾乡山水,不是虚言,这几年走遍淮南的角角落落,平凡的山水在走访中神奇,风景的动人之处在脚下延伸。死的风景和摄入眼晴的色彩一定是在心灵深处处理过的,否则不会有那些鲜活生动寻访而来的活景。我只是把那一瞬记忆了下来,留一亇念想。</p> <p class="ql-block">站在街角,一轮上弦月泛着冷冷的光,风吹动树梢,声响哔然,卷落几片枯叶,那风从西北吹过,莫非冬天真的来了。下意思的竖了竖衣领,其实沒有那么冷。月的远方有几颗星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街市的灯火总是让人迷失,狗狗看呆了,我看着初上的华灯,和看着旭日升起沒有多大区别,那光晕下匆匆行步的人,和迎着晨早阳光健身的人一样的脚步笃定。生活原本就是朝来暮去,朝阳下的人生与夜幕下的人生,也就是朝三暮四的差别。</p> <p class="ql-block">都说冬季是希望孕育的季节,那为什么荒芜的原野寸草不生呢?!在泥土中攒集的希望,破茧重生时却是春季呢?!在枝头看贯绝望,新芽欣欣时亦是山花烂漫时呢?!冬季总是把希望隐藏,绝望在一点点的生成,有多少人折在这无望的季节,没有等到希望发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绝望中心田荒芜了,开不出一束花,便盼望雪花纷飞,可这从本质上不是花的幻化之花也不是常来的,若是一季无雪,便是一生无花。冬季对雪的期盼,雪花飞临的惊喜,无一不是绝望心灵的一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与妻子相约,在夜未央,灯火阑珊,来雪纷飞的夜晚,带上狗狗再登舜耕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