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指导】互中以诚 动之以情

快乐人生

<p class="ql-block">  在遨游美篇的日子里,免不了要欣赏美友作品,互相访问。这是美篇特定赋予的互融互助、相得益彰的一个平台功能,也是美友之间通过互动,在思维、情感与认知之间碰撞的一种常态化交往活动。</p><p class="ql-block"> 怎样互动并取得良好的效果,创作学院的诸多导师已经发表了许多【互动指导】方面的的文章,读后令人受益匪浅。本文仅就“互中以诚,动之以情”方面谈点粗浅体会。</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互中以诚</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互动是美友心理交感和行为交往的一个过程,“互”是双向的,“动”是自主的,“动”是“互”的先导,“互”是“动”的促进者,两者的关系密不可分,贯穿于美篇互动活动之中,由此共同构成了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互动模式。</p><p class="ql-block"> 语言交流帖子是互动的主要形式。美篇平台的魅力,恰在于美友间平等的交流、研究与探索。优秀的美友,会巧妙、灵活和恰到好处地引导互动话题,激起美友快速进入求知状态,并沉浸快乐的求索之中。</p> <p class="ql-block">  2017年5月,我邂逅美篇,只是记录我退休生活而己,在朋友圈分享感动,并没有注重粉丝的关注和彼此互动环节。</p><p class="ql-block"> 2020年10月,我被美篇授予“情感领域达人”,并加入“美篇情感领域达人群”后,才体验到互动带来的快乐。而且我通过互动学习,群友的美篇设计精美,朴实自然,时常被老师的精彩设计所折服,被图文并茂的美篇作品所感染,让我对美篇创作有了深层次了解,掌握了不少创作技巧。</p> <p class="ql-block">  2021年1月20日,我创作的美篇《美炸了,家乡的油菜花》向“秀秀我的家乡美”话题投稿,主持老师“天马行空”告诉我文章配图片不能堆叠,要选构图精美、有代表性的图片,删除无关重复的照片,并选一张色彩靓丽照片做封面。</p><p class="ql-block"> 真是“一语点醒梦中人”。过去我把照片作为美篇资料,缺乏“求精”。于是,我按照“天马行空”老师的建议修改发布后,深受美友的好评,引起85条留评。</p><p class="ql-block"> 如“雪”老师留评:“好一幅优美的油菜花图画,似乎一股浓浓的乡土气息迎面朴来!欣赏佳作!”</p><p class="ql-block"> 同时,也获得该话题主持老师的关注。“天马行空”老师说:“快乐人生老师的文章从第一篇《美炸了,家乡的油菜花》我就记住您了!”</p> <p class="ql-block">  互动中激励我以诚为本,掏出一颗真心,虚心向美友学习。凡是对我的作品留言或点赞者,我都及时回复,并到美友的主页去学习,在欣赏作品时给点个赞,留下自己对作品的看法和建议。</p><p class="ql-block"> 做到有来有往,点评时“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赢得了美友的信任和真心相助。</p> <p class="ql-block">  2021年3月28日,我创作的《豫剧电影〈花好月儿圆〉中的原型人》,投稿至“观影有感,记我喜爱的影视剧”,话题主持“小桥流水”老师及时用商量的语言建议我对文中段落和字体大小需调整一下(见截图)。这是一种真诚信任的互动,令我感动。</p> <p class="ql-block">  真诚的勤学好问互动,能得到话题主持人老师的好指导。我有时创作的美篇常常不知投那个话题,就在投稿前“投石问路”。</p><p class="ql-block"> 看看,这是“回忆青春往事”话题“冷韵追魂”老师对我咨询的回复,令我非常满意。</p> <p class="ql-block">  如梁斌老师教我创作“美篇说说”九宫格配图,让“选1、2、3、4、6、9,不选5、7、8张图片,看起来不好看!”很实用。</p> <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向“退休后的快乐生活”话题投一篇说说,用了9张截图,该话题“采微”管理员老师及时给我留言,“温馨提示:本栏目要求,说说需配3张图片。”</p><p class="ql-block"> 老师的温馨话语,非常接地气,使我懂得不同话题投稿有不同的要求和规定,不能千篇一律。以后我投稿前先注意看话题“公告”,避免了不少失误。</p> <p class="ql-block">  我欣赏美友老师的作品时,既肯定美篇作品好的一面,也对不足之处及时指正。如美友“清姐”老师写的一篇回忆母校的作品,欣赏时背景音乐歌声嘹亮,影响阅读。我建议换一首轻音乐,她高兴的采纳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动之以情</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互动意味着人人参与,意味着平等对话,意味着彼此合作性意义建构。它不仅是一种认识活动过程,更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平等交流。</p><p class="ql-block"> 美篇中的互动,要倾注一片真情,这样才能动之以情,“人心换人心,黄土变成金”。</p><p class="ql-block"> 我在互动中偶尔也会遇到一些不和谐的事。我做到用真情去感化,不但能使互动者觉得自己容易接近,更重要的是能让美友感到你是一个宽宏大量、有人情味的人,从而自发地产生一种敬意、尊崇之情,自然会产生强烈的信赖感。</p> <p class="ql-block">  我有一篇原创作品《铁路穿天山》(精华)被一名美友抄袭并被平台同样给他“加精”。</p><p class="ql-block"> 我发现后,在互动中并没有摆出一副冷峻的面孔找他说事,而是首先对他弘扬铁道兵“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精神而“借船出海”做的美篇予以肯定,然后指出他将我原创的《铁路穿天山》图文全部照搬、且没有注明原作者是“快乐人生”就是抄袭。</p><p class="ql-block"> 几经私聊互动,他开始心生不舍删入“回收站”,我进一步要求他必须连同“回收站”也彻底删除。他才忍痛割爱最终删掉了,并表示“我做的这篇美篇就此终结。已关注你,常拜读佳作!” </p> <p class="ql-block">  其实,我对此抄袭事也绝非没有情,互动中的“情”是发自肺腑、出自内心的,是真心诚意的劝阻。</p><p class="ql-block"> 我并没有投诉他,只是告诉了美篇小助手。即使对方做错了,只有在互动中换位思考,充满真情去感化,对方自然也会动真情的。</p> <p class="ql-block">  在互动中,常常遇到需要给美篇作品竞赛投票的事,特别是有的陌生美友直接在我主页粉丝中发链接,有的在我作品留言去给他主页投票,并让我连续几天为他参赛的作品去点赞留评。</p><p class="ql-block"> 开始我也挺反感的,投票过程占用时间。但想到这是一种信任的互动,交美友要实,即便不熟悉、当美友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不能置若罔闻,应助之以实,热情做好一件实事。</p><p class="ql-block"> 我连续几天为几位佰生美友的参赛作品都投了票。虽然他们没有浏览我的作品,但我给力为他的作品投票后,也获得了许多“谢谢!”</p> <p class="ql-block">  “互中以诚,动之以情”起到美友之间“桥梁纽带”作用,使我在互融、互动、互进中抒情怀、涨知识,收获多多。</p><p class="ql-block"> 互融让我结识了不少网络美友,一起分享感悟和启迪、增添了美篇创作的新知识新经验;互动让我深化了美友之间的心理交感,取长补短,和谐共进;互进让我通过参与各种美篇平台活动,取得一定的进步和成长。</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美友,互动式美篇理念下的“互中以诚,动之以情”模式,值得您去践行。</p> <p class="ql-block"><b>图片:</b>源于网络(鸣谢作者)</p><p class="ql-block"><b><i>谢谢欣赏/鼓励支持!</i></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