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然)我的困惑(2021年12月1日)(原创)

卓然

<p class="ql-block"><b> 我的困惑</b></p><p class="ql-block"><b> 卓 然</b></p><p class="ql-block"><b> 2021年12月1日</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我的前半生,曾经既有过最揪心的忧愁与疼痛,又有过最委屈的磨炼与煎熬;既有过最坚韧不拔的忍耐,又有过最漫心蚀骨的寂寞,甚至有过最无望而看不到亮光的等待,尤其到了中年以后,我曾经还有过怯懦与软弱、犹疑与错讹,更有过不能自拔的困惑——读书的困惑,现在更甚! </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伟大的作家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作为传播知识文化的载体——书籍,本可以令读者找到“黄金屋、颜如玉”的喜悦,但若不加取舍,盲目信从,却会带来不少困惑。</b></p><p class="ql-block"><b> 我就是一个书籍给我带来了不少困惑的读书人。</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我少时不更事,读书太痴,总信书,唯书至上,唯书为尊,以为著书者非名家即权威,因而对书中所言必信无疑,便常常有左右为难的时候,曾一直认为“生命在于运动”,每天学习之余必须安排一定的运动或锻炼的时间,某日却在书中读到一条“最新科技发现”,曰:“生命未必在于运动”,比如“王八”之所以能成为千年寿星,乃因为其活动量小,消耗能量少。一时间,竟然搞得我自己不知所措,“动”也不是,“不动”也不是。</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后来,慢慢地随着读书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加深,我对书中这类现象的发现越来越多,于是便见怪不怪了,视“之”如归,不会再去为之所困或庸人自忧了。有书中或报纸杂志说,酱油里蛋白质含量丰富,多吃是有益的,后来又有书中说酱油里含曲霉素,多吃会致癌的;再后来又有书中说饭后吃水果有助消化,可是又有书说饭后吃水果不科学云云;有书说睡眠要左卧式的才好,后来又有书说睡眠要右卧式的好……如此种种,莫衷一是。</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嗟乎! 如果一味信其书中所言,简直是不要人活了。</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我想,在一定的时间内,人们的认知水平是有限的。比如,在哥白尼的“太阳中心”说发表之前,人们不一直以为地球就是宇宙的中心吗?真理原本就是在不断地争论中诞生的,但在认识尚未成为像“勾股定理”那样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之前,我想还是少信为好。</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在深入改革开放、全面脱贫致富而加快建设小康社会步伐的今天,中国的文化也逐渐被商业化了。正如当今被假冒伪劣商品充斥着的商品市场一样,文化也被“假科学”、“假权威”们搅得“周天寒彻”,甚至搅杂得鱼目混珠,眼花缭乱。君不见,如今翻开报纸杂志,满纸的“最新科学”: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有点石成金的“奇方妙术”,有使人一夜暴富的“商战秘笈”,还有动辄“专家鉴定”、“权威认可”等等,所有这些,这其中不乏市侩小人为贪一时之利而炮制出来的一些助纣为虐的花样文章。我想,要是知识一旦被染上了权钱的交易,也一定会发霉变质的。</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呜呼! 那些该死的“专家鉴定”、“权威认可”,不知伤害了多少善良诚信的读者啊!</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在这样一个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的文化商品市场的今天,我在呼吁并呐喊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向文化市场打假的同时,也提醒读者朋友们,读书时一定要睁大眼睛最好戴上一副“有色眼镜”,在吸收文华营养和生命正能量的同时,我们也要滤去致癌的紫外光的辐射。否则,如果一味听信书本,终将误入歧途而不能自拔,须知“尽信书,倒不如无书”。</b></p><p class="ql-block"><b> 呜呼! 近来始觉专家书,信着全都无是处。</b></p><p class="ql-block"><b> 仅此以飨喜欢读书的诸位朋友们!</b></p> <p class="ql-block"><b>  作者简介:卓 然,笔名,本名王德广,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经济法学硕士、教授、硕士生导师,高等教育研究专职研究员。</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