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生日(续)

缀美装饰∽云A∽川R黎军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④,10月2日,蒙蒙细雨。枕着爸妈几天就为我们铺好床铺,听细雨轻敲窗沿,天呐!原来还是有些日子,竟然如此惬意。</p><p class="ql-block">10点多,我和小妹、哥几乎同时到嘉陵仟禧饭店。好家伙!据说可以同时容纳500桌的饭店,果然是门厅若市。国庆期间,的确婚宴居多。婚礼形式各异,原以为只有在家居环境或者饮食有中式西式的划分,没想到那一袭唐装的新娘新郎在温情圆润的主持声中,也走出了有模有样的古典步伐。</p><p class="ql-block">不能光顾欣赏,他们有喜事我们有好事。开工:搬酒拿烟、分瓜子花生。一切就绪,门口迎客喽!</p><p class="ql-block">应了那句老话,七大姑八大姨就是所有亲戚代言词。那一张张熟悉尤其亲切的面孔,让我们在秋天如沐春风。大环境也好社会现象也好,如今亲戚间如果没有点真正的红白喜事,其实平常也鲜有往来。生长在我们那个年代的基本算个节点,曾经极富亲情的年代总让我们怀念。真要是哪个老表、堂兄弟、发小家要办喜事了,我们还真有些小小期待。 因为,那将是一次大家相互盼望已久的团聚!</p><p class="ql-block">辈份最高的姑婆,八十几岁的年龄。满头银丝但容光焕发,远远就认出了我:"好久回来的,小伙子!" "昨天哦姑婆,您身体还是这么硬朗哎,快请楼上坐啊"。嗯,四十多岁的"小伙子",听着亲切还真突然感觉年轻了好多。</p><p class="ql-block">是啊,姑婆面前,我当然"小伙"。</p><p class="ql-block">姑爷爷稍显步履蹒跚,但精神面貌一点也不差。不管城市大小,他们到底是在国家单位工作过的老知识份子,家境又相对殷实,严格按养生的形式养老,所以虽有"老态",却不"龙钟"。</p><p class="ql-block">家族大亲戚自然不少,除了在外地工作国庆期间需要加班、节日有其他安排的几个表弟不便前来外,也到了80来人。大家各自落座,宴席正式开始。</p><p class="ql-block">"有请寿星发言,大家欢迎"!官场成长几十年的二姑父不客气地来了个开场白。</p><p class="ql-block">“好!应兄弟的话,我就顺便来两句哈!今天是国庆假期的第二天,虽不说是百忙之中大家抽空赶来为我庆祝么,但我还是晓得的;好不容易放个小长假,大家都会有各自的安排,或者出去旅个游哇陪家人逛个街啊啥的,最起码年轻人还可以睡个自然醒嘛。</p><p class="ql-block">所以呢,这也算是耽搁你们了,在此,我表示感谢哦!但是既然大家已经就座,平常工作都忙,又难得相聚一起,今天就请各位亲戚朋友一起开怀畅饮,一起好好聊聊家常。</p><p class="ql-block">中午饭后,已为大家安排好喝茶聊天、麻将娱乐的地方了。晚饭后年轻人爱唱歌的地方也已定好,不唱歌的继续娱乐好不好!"言简意赅,掌声一片!</p><p class="ql-block">“客套就不多说了啊,大家一起端起酒杯吧;有今天这样的日子,我们先感谢日益强大的祖国!有今天这样的场面,我们要感谢德高望众的幺幺(小姑)!有今天这份悠然自得心境,我们要感谢朝夕相处的家人!有今天这份富足安定的荣耀,我也要感谢为家族增光的子女!"精彩纷呈,面面俱到!</p><p class="ql-block">“再次感谢各位亲朋的到来,在这欢乐祥和的日子,我们一起高举酒杯!祝在座年长的身体健康,年轻的家庭幸福,年少的学业有成!最后再祝各位节日快乐,用餐愉快,干杯!"</p><p class="ql-block">别人服不服我不知道,反正我服了。当了大半辈子农村基层干部的父亲,果不其然!</p><p class="ql-block">随后我们哥俩还有小妹一家,逐桌逐座为亲朋敬酒。酒量见微的我,六个包间下来居然还神清气爽。原来,心情这玩意儿,真能抵挡千军万马!</p><p class="ql-block">⑤,是夜,华灯初上,家乡的小县城在十月的夜晚流光溢彩。高高低低的住宅楼群里,家的灯光星星点点。虽然在昆明的家也是同样的景象,但回到老家却有完全不一样的感觉。那一盏盏灯光背后,似乎投射的全部都是团聚、温馨、安逸与祥和,没有烦恼没有压力,没有忧虑没有苦闷。</p><p class="ql-block">惜别亲朋后,我们一家簇拥着爸妈到他们孙辈的娱乐中心“天籁之音"。可能自小受没有文化但很有文艺细胞的妈妈的影响,并一直有效传承到孙辈。大孙子小孙女、包括孙子孙女的女朋友男朋友,竟然全是麦霸,大家争先恐后在点歌机前来来回回的跑。</p><p class="ql-block">“切歌了切歌了,大家一起哈,前两首主唱:军民组合(各取我和哥名字中后一个字),其余助唱,后一首全体合唱哈!"</p><p class="ql-block">我们哥俩不约而同地点了《父亲》《党啊,亲爱的妈妈》《生日快乐》三首歌。</p><p class="ql-block">"那是我小时候,常坐在父亲肩头…父亲是儿那登天的梯,父亲是那拉车的∽牛",发“牛"音时,竟没商量地用手指向老爸,“哈哈哈哈哈"一家人笑得东倒西歪。老爸作势要打,我们干脆合力抱起他,哥拿着话筒:"二天(下次)犯了打几个""一百个"全家起哄!我装模做样拍他"叫你一天不听话,叫你胆子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一家人都差点笑岔气!</p><p class="ql-block">"妈妈哟妈妈啊亲爱的妈妈,你用甘甜的乳汁把我喂养大,教我学说话啊教我学走路∽~妈妈哟妈妈∽你的品德多么朴实无华啊亲爱的妈妈!""快看快看啰,外婆哭喽"妹妹的儿子跳起来大喊,儿子的女朋友挨着她又是抚背又是捏手。</p><p class="ql-block">“准备大合唱喽!"哥一声令下!</p><p class="ql-block">“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happy birthday to you∽happy birthday to you∽!"全民K歌,又掀高潮。</p><p class="ql-block">"上蛋糕!"小女儿眼巴巴看着蛋糕,嘴巴撇了好几回了,我不失时机按了暂停键。</p><p class="ql-block">切好分完,估计只有妹妹家两个小孩和我五岁半的女儿在认真吃着蛋糕。其余早已用来糊鼻子、额头、下巴了,包房已然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父亲七十岁的生日!我们祝他健康长寿!还有妈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