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佳作联展】妈妈下岗了(散文)

言西

<p class="ql-block">  “妈妈下岗了!”我放学回家,爸爸首先告诉我的就是这件事。</p><p class="ql-block"> 妈妈原是一家国营机械厂里的一名车工,今年41岁,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干得很出色,技能超群,也曾多次受到厂里、机械局等单位及领导的表彰,但她仍下了岗。</p><p class="ql-block"> 妈妈下岗,我和爸爸并没有不高兴,因为妈妈是顺应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国有厂矿的改革才离开了自己心爱的厂,告别了工作多年的车间生涯。</p><p class="ql-block"> 妈妈下岗了,说实在的,家里全靠爸爸每月那微薄的工资收入却很难维持家庭的生活。而且,我读中学每学期还要缴费上1000元。妈妈看到这些,下岗在家,总是闲不住,老是要去找工作。妈妈也去找过一些厂矿,却因自己年龄偏大,文化低而被拒之门外。</p><p class="ql-block">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天,妈妈总算找好了一家私营企业,是一家汽车大修厂,那里正需要一名车工,但要经过严格的技能考试。妈妈发挥了几十年来的工作经验,在众多选手中技压群芳,被厂家录用了。</p><p class="ql-block"> 妈妈虽然下过岗,但她却又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也体现了她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为妈妈高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