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佳作联展】侯宝林的相声最逗

刘卫东

<p class="ql-block">中国的各种戏剧和曲艺我都喜欢,其中最喜欢的当属相声,在众多的相声演员中,我最爱听的,是侯宝林说的相声。</p> <p class="ql-block">相声是语言的艺术,亦雅亦俗,它以"说学逗唱"的表演形式,演绎出人生中的"真善美"和"假恶丑",它可以传播传统文化、歌颂古今英雄、针砭时弊、借古讽今,它是我中华独有的一朵艺术奇葩。</p> <p class="ql-block">我于1950年出生在天津市,天津是个曲艺窝子,我从小就喜欢曲艺节目,尤其最爱听相声。但那时听相声只是当时一笑,听过之后什么也没记住,可能是由于我年纪太小,或许是没有遇到我喜爱的演员。</p> <p class="ql-block">后来我父亲的工作调到了北京,我们全家都迁到了北京。随着我的逐渐长大,尤其是在看到了侯宝林的现场演出后,相声才深深的扎在了我的脑海中。</p> <p class="ql-block">我父亲的工作单位是四机部下属的国营797厂。这个工厂在北京市朝阳区大山子,和现在出名的798厂在一个厂区大院里。在60年代,这个厂区是亚洲最大的电子工业厂区,国家很重视这个厂区,每年都要派演出团体去慰问演出。我十岁那年,"中央广播文工团说唱团"前来演出,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侯宝林的演出。</p> <p class="ql-block">大山子有个"友谊俱乐部",是前苏联帮助建筑的,"友谊"二字就是为了纪念中苏友谊。但当时没有空调,而且容纳的人不太多。于是厂里就在工厂对面的足球场上搭了个舞台,安上灯光音响等设备,等到大家下班后吃完晚饭再开演。</p> <p class="ql-block">那时是夏天,学校已放暑假,我正闲的没事干,在家里匆忙吃完晚饭,抱上几个小板凳就跑到演出场地,去给全家"占地儿"了。</p><p class="ql-block">足球场很大,早已挤满了人,舞台选在这里是非常英明的,这里既凉快、容纳的人又多,还免去了印票、发票、收票的麻烦。那个年代,演出单位下来演出是执行任务,演员们演出是份内工作,工厂不用出一分钱,职工和家属们都是免费观看,路人也可以驻足观看,真的怀念那个年代呀!</p> <p class="ql-block">晚上七点钟演出开始了,来的都是"说唱团"的各位名家,节目有快板、单弦、大鼓、时调、山东快书、双簧、相声等。那时还没有小品那种表演形式。</p> <p class="ql-block">侯宝林和郭启儒、郭全宝、刘宝瑞作为逗捧搭档先后演出了好几段相声,台下笑声不断、如痴如醉。那时的演员们都很随和,上场不分先后,还经常返场,不象现在,大牌演员端着架子,只能"攒底"、"压轴儿"。演出期间,主持人赵连甲突然说:“下面让小侯来一段。”观众还没有反应过来,只见一个十岁多点的小男孩蹦上台来说了一段绕口令,那个小孩就是侯宝林的三儿子侯耀文,当时他说话还是奶声奶气的。</p> <p class="ql-block">在众多的演员中,侯宝林与众不同,他的表演口齿清晰、潇洒大方、举止得体,给观众一种清新舒畅的感觉。他的风格是寓庄于谐、化雅为俗,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侯宝林太神了、太能抓人了,从那以后,侯宝林就成了我的偶象,我不但爱听他的相声,还热衷于关注他过去的往事经历、现在的演出活动。</p> <p class="ql-block">侯宝林(1917年—1993年),满族,天津出生,,北京长大,幼年家境贫寒,十二岁学习京剧,十六岁改学相声。为了养家糊口,他曾在北京天桥、鼓楼等处"撂地"演出。解放后,他从一个旧社会的说唱艺人,磨砺成为一名新中国的相声艺术家。</p> <p class="ql-block">建国后,毛泽东主席很喜欢听侯宝林的相声,经常请侯宝林等人到中南海去演出。毛主席听侯宝林的相声常常是开怀大笑,其中最喜欢的是《关公战秦琼》,有一次侯宝林和郭启儒刚说完,没想到毛主席当场说:“再说一次”。这在相声史中是很少有的,对于相声演员也是独一无二的荣誉。于是侯、郭二人又重新说了一次,毛主席听得依然是笑逐颜开、意犹未尽。</p> <p class="ql-block">毛主席亲切接见侯宝林等文艺界人士。</p> <p class="ql-block">侯宝林多次到中南海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相声</p> <p class="ql-block">周思来总理也非常喜欢侯宝林的相声,听得非常认真,经常笑得前仰后合。</p> <p class="ql-block">1951年3月,侯宝林跟随祖国慰问团到抗美援朝前线,为志愿军战士们进行慰问演出。</p> <p class="ql-block">新中国成立后,侯宝林对传统相声进行修改、加工,改变了旧时粗俗的风气,以高雅的情趣和正派的台风赢得了广泛的赞誉。</p> <p class="ql-block">多年来,侯宝林经常去机关、部队、工厂、矿山、农村等地演出,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p> <p class="ql-block">侯宝林加入中央广播文工团说唱团以后,几十年间,在中央广播电台录制了大量的相声段子,为全国亿万听众带来了欢笑。</p> <p class="ql-block">相声的表演风格(表演方式)有四种:帅卖怪坏。</p><p class="ql-block">帅:指表演落落大方,举止潇洒,给人以高雅脱俗之感。帅的风格难能可贵,代表人物当属侯宝林。</p><p class="ql-block">卖:指火爆泼辣,神气十足,给人以饱满热闹之感。</p><p class="ql-block">怪:指标新立异,独树一帜,给人以奇巧之感。</p><p class="ql-block">坏:指聪慧机巧,逗人喜爱,这种"坏"贵在自然。</p> <p class="ql-block">侯宝林相声的经典之作有《关公战秦琼》、《改行》、《戏剧与方言》、《戏剧杂谈》、《卖布头》、《醉酒》、《歪批三国》、《买佛龛》、《贼说话》等等。他创作了一批反映现实生活的新相声,如:《婚姻与迷信》、《普通话与方言》、《一贯道》、《夜行记》等等。他还主演过《游园惊梦》、《笑》等喜剧电影,并在舞台上彩装演出过京剧《萧何月下追韩信》,他在剧中拌演麒派的萧何。</p> <p class="ql-block">侯宝林相声的包袱抖得都很成功,很多语言让人想起来就乐,比如《关公战秦琼》中的:"叫你打来你就打,你要不打呀,一指那老头,他不管饭!"、《夜行记》中:"我一拐弯,再想找我都找不着了——我掉沟里了!"、《醉酒》中:"我爬上去?我爬半截,你一关电门,我掉下来。"等等。</p> <p class="ql-block">侯宝林善于模仿各种方言,他有深厚的戏曲表演功力。不象现在有些演员,只靠"闹"或"糟改对方"来换取观众的笑声,当时听了热闹可笑,过后却一点印象也没有。有些相声演员基本功太差,还不肯下功夫苦练,比如:不会说各地区的方言、不会学唱各种戏曲、不会大段贯口、掌握不好语速节奏等等。</p> <p class="ql-block">侯宝林修改后的相声和他新创作的相声,有160多个段子已经编辑成《侯宝林相声全集》,为后世留下了珍贵的文字资料。</p> <p class="ql-block">侯宝林的相声还留下了很多音像资料,使我们能永远听到他的声音、看到他的形象。</p> <p class="ql-block">毛泽东主席曾赞誉侯宝林为"语言大师"。侯宝林被北京大学等几所院校聘为中国语言文学教授并讲课。</p> <p class="ql-block">侯宝林在六十年的艺术生涯中,为相声事业倾注了毕生精力,他使相声登上了大雅之堂,使相声深入到了千家万户,使相声走出了国门。</p> <p class="ql-block">侯宝林成为中国最著名的相声演艺家、世纪相声大师、语言大师。他的相声和名望,可以说是妇孺皆知、享誉中外。</p> <p class="ql-block">侯宝林大师离开我们虽然将近三十年了,但是他的音容笑貌、举手投足依然停留在我的脑海中,他的精彩相声段子依然记在我的心中。</p> <p class="ql-block">1993年初,相声泰斗侯宝林大师去世后,国家以高规格把他安葬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p> <p class="ql-block">在侯宝林逝世十八年之后,随着相声演员侯耀文的去世,在北京市昌平区天寿陵园的侯氏墓地、侯耀文的墓地旁,侯宝林的后人为侯宝林夫妇建立了衣冠冢。</p> <p class="ql-block">侯宝林夫妇有爱子侯耀文陪伴,永远不会寂寞。</p> <p class="ql-block">把毕生精力和心血贡献给相声事业的侯氏父子,永远能够在一起研究切磋相声艺术。</p> <p class="ql-block">我最爱听侯宝林的相声,希望所有的相声演员们,学习侯宝林大师对艺术追求极高、对自己要求极严、对观众极其负责的精神,摒弃门户之争、避免内斗,苦练基本功、多创作好的作品,把相声事业发展得更好,把更多的欢笑带给亿万人民,衷心的期待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