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误会

宁夏闫建军

<p class="ql-block">  “大夫!快来救人,我媳妇喝农药了。”</p><p class="ql-block"> 医院的急诊室传来了一阵急促的求救声,打破了夜的宁静。时间就是生命,我和护土飞快地跑到病床前,看到一个农村小媳妇面色苍白、双眼紧闭,全身在微微发抖。</p><p class="ql-block"> 农药中毒的患者可是生死攸关,严重的话可是有生命危险的。我一边给病人查体,一边询问患者的丈夫:“病人喝的是什么农药,量有多少,什么时间喝的。” 惊恐的丈夫擦去脸上的汗水,连忙回答到:“一小时前我媳妇与我生气,我亲眼看见我媳妇喝了一大口乐果。”这么大的量,幸亏病人送的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我翻开病人的双眼,奇怪的发现病人的瞳孔正常大小,身上也没有大蒜样的臭味。我连忙看了一下监护仪,血压正常,心率正常,血氧饱和度正常。这些现象真是出乎我的想像。以前接触过很多农药中毒的患者,嘴里、身上都有大蒜样的臭味,这种气味是我们熟悉的。病人的瞳孔也是针尖样大小。而这个病人生命体征平稳,并没有农药中毒的征象。 </p><p class="ql-block"> 这可让我为难了,抢救农药中毒的患者首先要洗胃,还要静脉滴注解磷定,静推阿托品。要时刻观察患者的病情。“到底洗不洗胃”,生命攸关,由不得我多想,不管怎样先下胃管洗胃吧,只见护士将温水倒入水桶中,要将长长的胃管从鼻腔插入,这种下胃管的滋味可不好受呀。病人要听下胃管,赶忙大声说:“我没有喝农药,我喝的是可乐呀。”她丈夫连忙说:“这怎么可能呢,我亲眼看见装乐果的瓶子,大夫,你给我媳妇赶快下胃管吧,不要担误抢救了。”病人不好意思的说:“我真的没有喝农药,装农药的瓶子我洗净了,装的真是可乐,我只是想吓吓我丈夫。”我赶快拿过瓶子,一闻真没有大蒜样臭味。</p> <p class="ql-block">  原来真是可乐呀,虚惊了一场。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我和护士生气的走开了,白忙活一场。病房里传来丈夫的骂声和妻子的哭声。</p><p class="ql-block"> 生气之余,护士在我旁边低估着:真不知道这个女人为什么要开这样的玩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