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平医院【身心同治 以病转心】公益性特色服务系列(三)

心灵港湾

<p class="ql-block">开平医院公益性特色服务,在院领导和神经内科王素艳主任,以及全体医护人员的支持下,开展已经四个月时间,受益患者达209人次,不同层次的患者受益的程度与他们的认知相匹配,智慧较高的患者有的当下就能转念接受,受益最快,收获最大,当然疾病恢复的也是最好的!今天继续给大家分享三个最近的患者。</p> <p class="ql-block">患者李某,女,50岁,因脑部微量出血入院,问其是否知道发病原因时,一脸的迷惑,并且能看到担心疾病的恐惧。在了解患者的生活环境以及跟家人相处模式的时候,从患者的陈述中帮助她找到了病因,患者平时脾气非常大,尤其跟爱人生气20多年,以至于就想多在外面上班不想面对爱人,通过跟她讲解夫妻是让你认识自己的陪练,要以感恩的心对待爱人,才可以成就自己,经过三次的疏导,最后逐渐明白,以后为了自己健康也要改自己的脾气。</p><p class="ql-block">她爱人对每次疏导都赞叹不以,并每次都给出很高的评价,他说你们医院的这项服务太好了,很多时候都说出了我的心声,但是平时我不会表达。</p> <p class="ql-block">这位患者是王某,男,70岁,是因为头晕,呕吐入院,通过发病情况及病史的了解,患者15年前有过脑梗发生,恢复较好,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问其如何保养,回答基本饮食偏素,低盐,肉类很少吃,自己生活比较规律,问其认为自己脾气如何时,老人直言不讳的说就跟老伴发脾气,对其它人都还好,老伴在一旁马上说:“是,我一直让着他,他发脾气我总是忍着,不直接发生冲突,但我心里也不好受,受她一辈子了,”说完眼角留下委屈的泪花。</p><p class="ql-block">我对患者说:“老伴才是你最亲最近,陪伴你最多时间的人,你有病她伺候你,把她气病了,谁伺候谁收累啊”。患者马上回答:“孩子们都忙,就得我伺候我受累啊,照你这么说我错了,我以后要对老伴好点,不跟她发脾气了。”</p><p class="ql-block">老伴听到老头这么说,也露出来满意的笑容,连忙说:“你这姑娘说的忒好,可算为大姨说了句公道话太感谢你了,明天有时间还来啊。”</p> <p class="ql-block">这位患者孙某,男,64岁,是脑干出血后遗症,说话不流利,但是一直表达自己的疾病心理压力太大,本来刚刚退休应该享受生活,没想到一下得了这么重的病,还给家人带来负担,我鼓励他要珍惜当下,很多脑干出血的患者都可能没有恢复的机会,你能这样应该知足,要有信心更好的康复,并指导女儿找些诵读的诗词,和一些正能量的红歌,让老爸练习,可以帮助其说活的清晰程度,患者非常高兴,说看到我就感觉有了希望,感觉遇到了知己,我也很感动,家属也一直表示感谢!</p> <p class="ql-block">以上的三个患者的故事,是我工作中的常态,每次患者和家属表示感谢一直说有时间再来时,我的内心感到无比的欣慰,因为我知道,从她们的最朴实的话语里我读到了我工作的价值,因为院领导的高位战略,虽然没有经济效益,从这些患者的感受中,创造了不能用金钱衡量的社会价值。</p><p class="ql-block">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都要有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要让我们的每一位患者在忍受身体病痛的同时,启迪心灵的力量,增加战胜疾病的信心,用“爱”化解一切是我们的天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