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小猫的那段日子

林子

<p class="ql-block">  《美篇》话题小助手给我发来《有猫的生活》话题,想一想,我还有过一段“有猫的生活”,虽然非常短暂。</p><p class="ql-block"> 我养猫纯属意外。</p><p class="ql-block"> 小区球场边上有个垃圾场。说是垃圾场并不是堆积生活日常垃圾的,而是堆放住民们不要了的旧家具、旧沙发之类的废弃物。 一天,人们听到垃圾场里有小猫的呼叫声,顺着声音寻找,果然在一个旧沙发下找到了一窝(四只)小猫。也许是小孩与小动物有一种天生的亲切感吧,三岁的小孙女芷沅见到小猫后爱不释手,于是人们都怂恿我“领养”一只。开始,我们把小猫放在鞋盒里养,几天后,小猫熟悉了新环境也就不安分老实了,满屋里乱跑,经常弄乱弄脏东西。沒办法,我们只好在天台小花园里给我它重新安一个“家”。</p><p class="ql-block"> 小猫倒乘巧,老老实实的生活在天台小花园。但是,它有时也会顺着楼梯下到13楼的家门口,“咪,咪,咪……”的叫,我们就知道了它是饿了,责备我们沒有给它准时送吃的,它只好自己下来讨要了。日子久了,小猫好像也知道我不住在13楼,而是在隔壁单元的9楼。我们两个单元天台是相通的,它也会顺着楼梯到我住的9楼,站在门口叫唤,除非我们允许,否则它是不会轻易走进家门的。久而久之,同单元的住户也都认的这只小猫,允许它乘电梯,不过一到9楼电梯门一开,它就速迅窜出。</p><p class="ql-block"> 更多的时间,小猫与我们是呆在天台的小花园里。它好像也知道,天台小花园才是它自己的“家”,在它的“家”里,它显的更自在更活泼。我在花园打理花草时,它会像一个小孩一样缠着你,跟进跟出;我坐在花园小亭里看书时,它会忽儿在你四周轻轻走动,忽儿又爬到桌子上老实地伏着看你看书。更多的时候,它是跟小孙女芷沅嘻闹,芷沅拿着一枝小木棍追它,它在花丛中钻来钻去。等到芷沅不追它了,它又会走过来找芷沅。</p><p class="ql-block"> 那年的清明节,我无法回老家给父母亲扫墓,只有在小花园里,倒上一杯酒,遥祭。小猫似乎也知道我的心情沉重,变得格外安静,当时我在《我们就这样坐着看看彼此》一诗中,是这样写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天台的小园花正开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名为百香的果子悬挂枝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我以这些为祭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此刻 调皮的小猫静下来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它伏在桌上 我坐在长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在心中点燃一柱香</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缭绕的香烟飘到千里之外的墓场</p><p class="ql-block"> 在《小猫与我一样的心情》的诗中,我是这样写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每年的这一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心都会让缠绵的雨水浸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今年无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小猫与我一起坐在天台花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看花在风中摇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这风带着香烛燃烧时的香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它一定来自遥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我的兄弟姐妹正在千里之外</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为我们的父母扫墓</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此刻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需要肃静</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我肃然地坐在长椅 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彩蝶围绕着洁白的月季飞舞</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小猫与我一样的心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安静地伏在桌上</p><p class="ql-block"> 突然有一天,我们发现小猫不见了。芷沅说:“小猫贪玩,迷路了。”这样的现象以前也发生过一次,几天后小猫又会自己回来了。可是,这次它真的“迷路”了,而且再也回不了这个家了。为此,我为它写了一首《它把自己融入了夜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小猫走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在一个漆黑的夜晚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它把自己融入了夜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桌上留下一串串脚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就这样走了 无声无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像它来时一样突然</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我还以为它要以此为家</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占山为王 总在花丛中撺掇</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可它 还是走了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这里只是它生命中的一个驿站</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江湖用一种声音呼唤</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习惯了的流浪日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留下天台花园 数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卧伏桌上 与我怒目相视的模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和雪白的恤衫上</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清晰的爪痕</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数月 在生命中也许只是瞬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世间上许多许久都是过眼云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而往往瞬间却成永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就像它留在桌上的脚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再也擦洗不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