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留倩影 白雪寄深情,—记2012年的第一场雪

邢杰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b></h1><br> 2012年 1月21日是农历的“大寒”节气, 也是一年中 进入“四九”严寒最冷的一天,正如民谚所说“四九中心腊,河里冻死鸭”。傍晚,进入冬季以来一直没下雪的南京,天空终于下起了飘飘洒洒的小雪。入夜,我正在QQ上与好友聊天,好友忽然发送了一张《离开一下》的图片就没说话了,时间不长, 他回来就说:“外面雪下大了,房上地上已有积雪,如下一夜,古城南京就要披上洁白的银装啦!”<br> <br> 好久没见到南京的大雪了,我惊呀地问:“真的?”<br> <br>好友说:“你傻啊?伸出你秀美的脑袋,睁大你蒙胧的双眼看一下不就知道啦?”<br> <br> 我伸头到窗外一看,雪花正纷纷扬扬满天飞舞,我情不自禁地叫道:“哇,真的好美啊!”<br> <br> “看你高兴的!”好友逗我地说:“哪天带你去照雪景。让镜头摄下你青春靓丽的身影,让相册留下你婀娜多姿的线条……”<br> <br> 我被好友这诗一样的语言感染了,突然兴致上来,脱口而出:“那好,明天,你就带我去照雪景!”<br> <br> “哈哈哈……”好友笑了,说:“我的大小姐,明天是大年三十晚上啊!”<br> <br> “我不管!”我任性地说:“我就要明天去照!”<br> <br>“好好好……”好友说:“那……明天一大早怎么样?早上8点在玄武湖公园门口,你要‘迎面走来’,千万不要‘擦<br>肩而过’, 擦肩而过你是找不到我的!哈哈……”<br><br>“我就不迎面走来!我就要和你擦肩而过!”我故意地说,仿佛看到好友笑意荡漾的面庞。<br><br>“哈哈哈……”好友说:“好好好,那咱们明天就擦肩而过吧……”<br><br> <br> “ 迎面走来”是好友的网名,群友们常拿我的网名“擦肩而过”和他开玩笑。<br> <br> 我心里有一股说不出的甜丝丝的感觉,赶紧一边给相机、手机充电,一边想着明天该穿什么衣服,该摆什么pose,想着想着,不知不觉蒙蒙胧胧地进入了梦乡……梦中,我仿佛来到了《格林童话》中白雪公主的童话世界,看到了美丽的森林小屋,看到了善良的鸟兽,看到了富有正义感的七个小矮人……<br>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二)</b></h1> <br>最近,我因一些个人私事不顺、心情很烦燥,工作上业绩虽开展的不错,但在某些方面也有点不尽理想,因此,心情不好,情绪不佳。 <br> <br>好在好友常常听我倾诉,开导我,安慰我,鼓励我,使我感到在这寒冷的冬季、在我心里也是冬季的时候,朋友的真情和关怀像一股暖流慢慢地淌进我的心田,多多少少地融化了一些我心里的寒冰,不然我真不知如何来度过这些暗淡的时光。<br><br>我和好友是在一次群主组织的K歌活动中认识的,那是一个金色的秋天,他邀请我和他合唱栗雅馨、王子月的《说再见不应该在秋天》这首歌。就这样我们认识了,比较谈得来,常在QQ里聊天,也常共同参加群里组织的活动,走得比较近。<br> <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说再见不应该在秋天</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是我们初次的见面</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相思春天一般的温暖</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感觉你会永远在身边</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说再见不应该在秋天</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片片落叶是多么伤感</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经过多少天又是多少年</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才能习惯你不在我身边</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秋天秋叶落片片</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心也碎成一点点</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秋天秋风吹得心儿也心酸</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分手分离分不断</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对你思念的情感</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说再见真的不该在秋天</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我常常听《说再见不应该在秋天》这首歌,那忧郁的旋律和略带伤感的歌词,常使我泪流满面,多多少少唱出了我的一些心情和感受。<div><br>我知道,好友是在迁就我,是想让我暗淡的生活添点欢乐的色彩,我很感激他在我这段不顺的时间里常陪伴在我身傍,我真想对他再唱一遍K歌时合唱的、那首钟镇涛的《你是我心底的烙印》:<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是我心底深刻的烙印</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是我眼中唯一的身影</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是我梦里重复的故事</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是我耳边辗转的叮咛</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叮叮叮…………”一阵铃声把我从蒙蒙胧胧的睡梦中叫醒。<br>我柔柔睡眼惺忪的双眼,拿起手机一看,6点。这是我怕睡过了,昨晚设定的。<div><br>我赶紧爬出暖和的被窝,精心打扮了一下,特地套上大红毛衣,戴上帽子,围上围巾,穿上米色的呢大衣,匆匆下楼。<br>到了大街上,雪已不知在什么时候停了,路上并没有什么行人,一阵阵冷风刮过来,像一把把刀一样在脸上划过,紧接着,零下六、七度的寒气从四八方向我侵袭而来,我不禁打了个寒战,身上的热气全被吹走了。我赶紧跑回家重新换上厚实的羽绒大衣,不能要风度不要温度啊!</div><div><br>这上下一折腾,再加上等公交车,耽误了不少时间,等我坐上车后不久,好友的电话就打过来了。听着那带有磁性的中音,我心里又涌上一股暖意,好友一大早就到了!他这也是关心啊!怕我来了找不到人心里难过,我心里又涌上一股感动,眼眶也湿润了,赶紧拿出餐巾纸来擦拭……</div></div>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三)</b></p><p class="ql-block">夜深人静的时候,四周万籁俱寂,偶尔动一下坐姿,椅子发出的“吱吱”声虽不高,但在这安静的深夜却令人心里一阵阵莫名的发慌。我知道,这是一种孤寂的情绪在迷漫,面对电脑的小小屏幕,我只有去“偷菜”来填补空虚的心房,用“斗地主”的激烈来转移我的愁绪,这时我就放音乐,音乐家冼星海说过:“音乐是淘冶心灵的一股清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就想用优美的音乐来抒发我的情感,赶走寂寞的阴影。其中冷漠和云菲菲对唱的《寂寞是你给的苦》最能唱出我的心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你的背影早已模糊</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离愁的泪还那么顽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想你的时候看一看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你说你是 那一棵月亮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痴心的话早已麻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思念的痛还那么刻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想你的时候数着星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你说那是 你写的情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寂寞是你给的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守着日落守到日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守着花开守到落红无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心甘情愿咽下你给的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寂寞是你给的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望穿秋水望断天涯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望着叶落望到雪花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再苦的寂寞我也守得住</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想听音乐来驱散寂寞,但那忧伤的弦律、那伤感的歌词,却拨动了我心灵深处那根最脆弱的心弦,我整夜整夜地听这类歌曲,常常听得我泪眼迷漓,伤感不已,只感到更加的孤独寂寞。往往,我任那控制不住的沮珠像关不紧的水龙头一样往下滴落,不能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友在QQ里问我在干嘛时,我告诉他在听这类歌时,他总劝我夜晚不要听这类伤感的歌曲,影响睡眠,听些古典的名曲,有助于睡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我没去听那些古典的名曲,但他那关怀之情却历历在目,关切之声跃然在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都要倾诉,尤其是向自己信得过人倾诉。我有时就向好友诉说自己的感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友知识丰富,说话幽默,在聊天时,他除了开导我、关心我、挂念我、鼓励我、安慰我外,还时不时地说些风趣的话。</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他是为了排解我心里的愁闷,故意在逗我,哄我开心啊!有时,他陪我聊天到凌晨两三点呢!我心里真的很感激他!哎,我也不知到他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难道真的是“无言的结局?”天知道哦!</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我正胡思乱想之际,扩音器里传出事先录制好的、清脆的、甜美的女播音员的报站声:“玄武湖公园站到了!有到玄武湖的请下车!……”</p> 我赶紧收起自己无尽的思绪和遐想,下车,急急忙忙向玄武门走去。<br><br><br>进了玄武门就进入了玄武湖公园。我四下一望,并没有看见好友‘迎面走来’的身影,难道听错地方了?来不及多想,拿出手机就打过去,心里虽有点急,但我想女的还是要矜持些,于是压低嗓,柔音问道:“你在哪啊?嘿嘿,我怎么没看到你迎面走来啊?”<br><br><br>别人都说听我电话里的声音像小女孩那样甜美动听,他也这样说,我自己也不知道。这会儿可能更像一个涉世不深的小故娘了吧!嘻嘻!<br> <br>“我在这儿呢!”电话里传来他的声音,显然看到我了。<br><br>我很快地转了个身,还是未看到他的影子,问道:“我怎么看不到你啊?”<br> <br>“哈哈,你和我‘擦肩而过’自然看不到了,我的大小姐,你往左边看,朝我迎面走来就能看到!”<br>  <br>左边?哪边是左边?我又转了身,此时根本分不清左右和东南西北,急忙问道:“到底在哪边啊?”<br>  <br>“我就在你身边!”说话间,我已听到他的声音了。原来他在不远处向我“迎面走来”呢,近在咫尺。<br><br>每逢节假日,玄武湖里游人如织,本地的、外地的都会来游览散心、观光留影。<br><br>  今天是大年三十,又是冬天的大清早,我还以为公园里没什么人,结果还是有不少人在晨练、游览呢! 由于雪下得不是很大,后半夜可能又停了,公园里没有想象中银装素裹的世界,但玄武湖仍然像个淡妆素衣的少女婷婷玉立,用她沉静含蓄的美丽微笑,静静地迎接早到的客人。<br><br>清澈的湖水像面镜子,倒映着蓝天白云,一会儿,太阳像个羞涉的少年露出了他红红的园脸,哦,太阳少年是来会的心上人玄武湖少女的!<br><br><br>主要道路上的积雪正被工作人员在清扫,但还是有点滑溜。他握着我的手,连声呵呼:“小心小心!”<br><br>我挽着他的手臂,和他徜徉在公园的路桥堤岸,心中暖洋洋的,也没有一大早那么寒冷了。<br><br>他轻轻地问我:“玄武湖来过没有?”<br><br>我脱口而出:“不知来过多少次了!”看着他隐而不笑的面孔,我知道他又在逗我了,就故意改口说:“没来过!乡下人进城头一回!”<br><br>“哈……”他终于忍不住笑道:“我知道你来过无数回,但是你来过等于没来过。”<br><br>“嘿嘿!”我说道:“你说话矛盾了吧?即来过又怎么等于没来过呢?”<br><br>他不急不忙地说:“你虽然来过很多回,但你可能并不了解玄武湖啊!”<br><br>的确,玄武湖虽然多次来游玩过,还多次照过像留过影,但还真不了解呢!<br><br>“哈哈,我没说错吧!我给你当个免费导游吧!”他向我尾尾道来玄武湖的历史:<br><br>“玄武湖为六朝古都南京国家级钟山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AAAA级旅游区,名胜古迹荟萃。玄武湖古名桑泊,至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位于南京城中,紫金山脚下,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湖泊,当代仅存的江南皇家园林,江南三大名湖之一,是江南最大的城内公园,被誉为金陵明珠。巍峨的明城墙,秀美的九华山,古色古香的鸡鸣寺环抱其右。六朝时期为皇家园林,明朝时为黄册库,系皇家禁地,1909年辟为公园,时称五洲公园。玄武湖方圆近五里,分作五洲,洲洲堤桥相通,浑然一体,处处有山有水,终年景色如画。湖内养鱼,并种植荷花,夏秋两季,水面一片碧绿,粉红色荷花掩映其中,满湖清香,景色迷人。”<br><br>“嘿嘿!你是在给玄武湖做广告啊!”我说道:“不过,哦,还真不知道呢!”但我也不是一无所知,便说道:“我知道唐朝诗人韦庄曾有一首写玄武湖的诗叫《台城》:<br><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江雨霏霏江草齐,六朝如梦鸟空啼。</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div><br>台城,玄武门到解放门的那一段城墙叫“台城”,那段的柳树最为繁茂,它可不管人间的爱情如何,心情如何,照样郁郁葱葱啊!” “才女!”他赞道:“不错!诗由心生,表达了诗人触景生情,借景寄慨,朝代更替,变幻无常,又无可奈何的心情。又被后人借以表达有情人有时也难于终成倦属的失落心情。”<br><br>其实,我只所以记得这首证,是因为它忽多忽少地表达了我最近的心境。被他一语说中,联想到自己的烦心事,我顿时喑然无语。<br><br>他看我一时脸色不对,忙说:“我讲个故事给你听好不好?”<br><br>我也不想破坏自己的好心情,就点点头。<br><br>他说:“这是个传说,听的玩玩吧!”<br><br>南北朝宋文帝元嘉年间,南京那时还叫建康,有一年大旱,北湖都干涸了,那时玄武湖叫北湖。天大旱,人民苦不勘言,宋文帝甚为焦急,向大臣们求计问策。<div><br>这时,有个奸臣叫石刮的说道:“陛下,要除旱灾,说易不易,说难不难。” </div><div><br>“这是什么话?”宋文帝问道:“模棱两可的,你就直接说说有何妙计良策!”</div><div><br>石刮递上一本奏折说:“陛下,臣昨夜得一梦,梦里龙王派夜叉送来一封信,请万岁过目。” </div><div><br>文帝打开奏折一看,上面写道:“龙王丧正宫,四海寻美颜,要想天不旱,就得把玉献。”皇帝念了一遍,弄不明白,就问石刮:“献玉,这玉在何处?”</div><div><br>石刮对另一大臣江左指指:“玉在江家。” </div><div><br>江左一听,大吃一惊,心想:“石刮啊石刮,你真毒哇,竟把祸水引到我的女儿身上!” </div><div><br>原来两年前,石刮为他的儿子石不全托人说媒,想要娶江玉做媳妇,可江左了解石刮、石不全父子为人不好,就没有答应,哪知道得罪了石刮,今天就借旱情来报复了。真是宁可得罪君子,不能得罪小人啊! </div><div><br>“嗯?”宋文帝还是不懂石刮的意思。石刮就讲:“陛下,再过三天就是东海龙王生日,到那天把玉送到北湖,用檀香焚化,玉魂入东海,龙王娶到玉为龙后,必然喜悦,就会行云布雨把水送来。这不是除旱灾不难吗?”</div><div> <br>宋文帝点点头,转脸对江左说:“江爱卿,你舍一块美玉,可救天下百姓,也值得的,就这么定了。” </div><div><br>“这,啊……”江左一时不知作何答应。</div><div><br>不等江左答应,宋文帝就叫石刮准备高台,三天后到北湖祭玉求雨。 </div><div><br>江左回到家,愁得象个木头人。女儿一再追问,江左才把石刮陷害的事说了。 </div><div><br>江玉一听,并不着急,反而安慰父亲:“不急,不愁,女儿自有办法对付。”江左问她有什么办法,她笑而不答,只叫爹爹三天后上北湖看热闹。 </div><div><br>三天后的中午,建康城的百姓都涌到湖边来看皇帝祭玉求雨了。文武百官包刮江左父女,石刮父子也都到了。 </div><div><br>午时三刻,宋文帝站上高台,脸朝北湖高声念道:“朕东土人主,知龙王驾下新丧正宫,数月来四处遍寻美颜,致使东土大旱。朕近寻得美玉来献龙王,祈求大雨,以保东土黎民之生机……” </div><div><br>石刮皇上一念完,石刮父子就凶神似的走到江左面前,一把拖出江玉,押到祭台前,对皇上说:“万岁,玉已带到,可以焚香祭玉了。” </div><div><br>宋文帝看也没看,就打火点着了高台上的檀香。石刮父子正要推江玉下湖,江玉忽然大喊一声:“慢!万岁,小女子有话要说!” </div><div><br> 宋文帝一听,才低头往台下望去,见是一个美貌少女被人押着,就奇怪地问道:“你是谁,怎会在这里?有什么话尽管说。” </div><div><br> 江玉往台前一跪:“万岁,小女子是大臣江左女儿江玉,想听听石大人的二十字奏折。” </div><div><br>“哦,原来你是江爱卿的千金啊!”看着如花似玉的弱女子,宋文帝就顿生怜悯之心,柔声说道:“好啊!”</div><div><br>宋文帝就又念了一遍。江玉不急不慌地说:“各位大臣听听,龙王是要玉不是要人!小女子带来一块和阗美玉,情愿献出。”。 </div><div><br>宋文帝见江玉怜爱机智,说得又有理,有心周全她,便点点头说道:“江小姐说得是,玉者石也,献玉当然是献宝石!”</div><div><br>石刮急了,连忙插嘴:“万岁,‘龙王丧正宫,四海觅美颜’,指的当然是人了!……” </div><div><br> “万岁,小女子昨夜也梦见二十字的忏语”。江玉一边说,一边呈上一个折子。 </div><div><br>“哦,”皇帝连忙打开一看,折子上写着:“龙王觅美颜,须把美玉献,双石指美玉,北湖把眼填。”宋文帝问道:“双石是哪个?”</div><div><br>江玉指指石刮父子:“就是他两人!”</div><div><br>石刮急得脸刷白:“万岁,千万别听这小女子瞎说,她分明想陷害我们父子!” </div><div><br>宋文帝心中暗笑,看你们这戏怎么唱下去</div><div><br> “万岁,小女子有个方法最公道。”江玉说:“此刻湖水已干,我和石家父子各从一方入湖,他献美玉,我献人,随龙王挑选。” </div><div><br> 这一说,左右臣民都点头夸好,宋文帝就答应了。他打开木匣,里面果然有块光滑透明的美玉,就叫石刮父子抬木匣下湖了,石刮父子只好一步一捱地慢慢走进北湖。江玉也整整衣裳,从另一面向湖心走去。 </div><div><br>这时的北湖,虽然干得只剩湖心一点浅水,石刮父子俩快到湖心时,下半身也已经湿透了,好不容易捱到湖心,两人把木匣往小土墩上一放,掀开盖子急忙往回走。哪晓得湖心陡然窜出一条黑龙,嘴一张,吞下那块美玉,升上天去,搅得满天黑云沉沉,石刮父子吓得腿肚发软,更加跑不快了,抬头看看江玉早上了岸,父子俩心里格外着急,这时候,黑龙在天上嘴一张,又把那块美玉吐了出来,猛砸湖心,把北湖砸开了一个大洞,涌出哗哗的水来,瞬时白浪滔滔,把石家父子淹得连影子也看不见了。</div><div><br></div><div>刹时天上下起了甘霖,干了几个月的金陵土地,又风调雨顺了。 </div><div><br>宋文帝因为看见黑龙吐玉,就将北湖改为黑龙湖,因为“玄”也就是“黑”和“北”的意思,黑龙湖太直白,就又改成文雅的玄武湖了。 </div><div><br>故事说完,他问我:“这故事好玩不好玩?”</div><div><br>我说:“好玩是好玩,就是你瞎编的!”</div><div><br>他哈哈笑道:“好玩吧!告诉你,还真不是我编的,这是关于玄武湖的传说,有点教育意义。”</div><div><br>末了他开导我说:“江玉面对生死关头,都能用智慧化解了。我们现在面对的一些不顺心事总没她的大吧,我们看开了,平静下来,事情也就过去了。你说呢?”</div><div><br>我把头发一甩,把心里的不快一同甩走,说:“是的,事情总会过去的,不说了,我们是来照雪景的啊!”<br><br>“对对对!”他接口道:“来,我们来选雪景!”<br> <br>树枝上、小路上、景点上、房顶上还是有不少积雪的,总算还能照个“雪景”了。</div> 在公园的粱洲,有个盒景园,是个精致的“园中园”,也是适合照像的地方。我们进去后不久,就有不少摄影发烧友拿着长焦距、广角镜等单反相机进来了。他们有人还友好地同我们打招呼“你好”,看来在美好的环境、从事美好的事情,人的心情都会美好。<br><br>盒景园里面有各种珍贵盒景,各式花瓶门窗,各种造型别致的小品,各种特色鲜明的景点……移步换景,美不胜收,不可尽述,你如有机会去了,就能细细体察到了。<br>一座人工小池塘,白鹤振翅欲飞,一弯小桥横跨,连结两岸,景色不错。我为了摆PS,就走上小桥,但桥上有一层薄薄的冰,好友忙关切地说:“小心小心!你如掉下去,就算是冬泳健将了!”<br>  <br>我调皮地说:“我如掉下水去,一定要你也下来陪我一块冬泳!”<br>  <br>“好好好!”好友说:“你就站那别动,别再臭美了!可以照了!真要掉下去,哈,就成了冰冻美人了!”<br>  <br>类似的镜头很多,就不一一记录了。<br> 总之,2012年的第一场雪了给我带了欢乐,留下了美好的记忆,我永远都不会忘却!<br><br>白雪不但记录了我欢快的身影,还寄托了我的深情。<br>  <br>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我们依依惜别时,我总觉得心里少了点什么……<br>  <br>晚上我在家上传照片时,响起了央降卓玛唱的《走天涯》:<br><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弹断琴弦诉不够离伤</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望穿秋水看不破情网</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岁月轮回带不走忧伤</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白雪苍茫盖不住惆怅</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2012年1月24日初稿</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2021年11月30修改</div>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历史名城 文化南京</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玄武湖畔 风景如画</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选自网络感谢</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若有版权联系删除</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更多精彩敬请期待</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后期制作邢杰</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1.11.30</div></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