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家小厨房~自制咸菜

郑亚萍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0px;">制作、摄影创作:郑亚萍</i></p> <p class="ql-block">作为一个南方吃货、美食制作爱好者的我,每当这个时节,都会在家里腌制一些咸菜,这是南方人的一种习惯。在记忆中,小时候家里大人每当这个时节都会腌制一些咸菜,这也是一种传承。自己动手腌制的咸菜属于原生态,纯绿色菜品,吃着放心。</p><p class="ql-block">说起腌咸菜,家里最主要就是腌雪里蕻,因为雪里蕻吃着口感爽脆、鲜美。雪菜它还是个百搭,可与多种食材搭配,烹饪出一道道美味佳肴来,今天我腌制了雪里蕻,给大家分享一下制作方法。</p> <p class="ql-block">与传家宝同框!</p> <p class="ql-block">这个小瓮头是我家的“传家宝”,传到我手里已是第三代了,也可称她是我家的“老古董”啦!</p><p class="ql-block">今天又要派用场了哈!首先把小瓮头清洗干净,等着装雪里蕻!</p> <p class="ql-block">食材:雪里蕻</p> <p class="ql-block">辅料:盐,最好用粗盐,腌出来的咸菜不会发黄,我明知故犯,买不到粗盐,只能用细盐了!</p> <p class="ql-block">先把买回家的雪里蕻晾晒干!</p> <p class="ql-block">晾干后,把雪里蕻清洗干净!</p> <p class="ql-block">洗好后,挤掉点水,水是挤不干的,还要再挂起晾哂一次哈!</p> <p class="ql-block">把洗好后的雪里蕻挂起,在封闭的公房里,用这种方法晾哂非常方便实用!</p> <p class="ql-block">见晾晒的雪里蕻干即可拿下来切,先把根去掉,然后切碎,尽量切小、切匀,眼观漂亮,人见人爱!</p> <p class="ql-block">把雪里蕻切碎,这道工序是需要耐心哈!</p> <p class="ql-block">雪里蕻切碎后加入盐,充分拌匀,要咸一些,在腌制时不会发酸变质。</p> <p class="ql-block">把加工后的雪里蕻装进小瓮头里!</p> <p class="ql-block">雪里蕻放入后要塞紧,过去是用木棍塞,现在家里找不到木棍,我只能用手和匙子塞了,塞得越紧越好。这一步非常重要,直接影响到腌制后咸菜的口感。</p> <p class="ql-block">咸菜塞好后,用保鲜膜把瓮头包好,保鲜膜要剪大一些,多包几层哈!</p> <p class="ql-block">然后用绳子扎紧,不要让瓮头漏气。</p> <p class="ql-block">用盆子放半盆水!</p> <p class="ql-block">把瓮头倒扣在盆里,这样大功告成了,一瓮雪菜腌制已完美收官啦!</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友情提醒:盆子里的水千万不能干了,隔三差五要添加!</b></p> <p class="ql-block">吃货朋友们大家好!</p><p class="ql-block">请大家静静的等待,二十五天后小瓮头里鲜美无比的咸菜可问世了。我想着好吃的雪菜,嘴里馋虫就往外爬,没办法只能把口水往肚里咽……</p><p class="ql-block">这瓮原生态咸菜在冬天可派大用场,下雨下雪不用愁,挖点出来随便烧、炒、爆就是一道美味佳肴,我已经想好了菜谱:雪菜炒各种肉丝!雪菜烧各类鱼!雪菜烧豆腐!雪菜炒鱿鱼!雪菜烧豆芽等等,都是经典菜谱!</p><p class="ql-block">雪菜是个百搭,它的菜谱说不完来道不尽,请朋友们等着我的菜谱分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