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秋叶黄时,我在银杏村等你

琴语禅音(谢绝私聊)

<p class="ql-block">  每到清秋叶黄,银杏成熟的时候,默默总会从遥远的银杏村给我发来信息:“今年的银杏果下来了,你需要吗?”、“银杏叶子黄了,你还来吗?”默默是我在银杏村认识的一名当地女子,也是别人介绍给我的司机,是个非常善良且热情好客的女子。事实上她早已从银杏村嫁到了邻村,只因为离娘家近,所以每年银杏节期间她都会回村里帮忙。记得在把我从银杏村送去腾冲和顺古镇之前,她还特地载着我绕到她自己家去取了一大包银杏花送给我泡茶喝,从此我们就没有断过联系。可以说,她的每一次邀约都是对我莫大的诱惑,似乎直击我的心底,让我很想立马放下一切,并以信息般的速度出现在那个金色的世界。</p> <p class="ql-block"> 银杏村隶属云南省腾冲市固东镇,距离腾冲市40多公里,车程不到一个小时,曾是电影《武侠》的拍摄地之一。每年11月到12月是去银杏村赏秋的最佳季节,这时的银杏村几千株大大小小的银杏叶子都变黄了,一眼望去,整个村子房前屋后就像披上了一件金色“外衣”,黄叶纷飞,非常漂亮。因为独特的气候,银杏村的银杏叶会保持很长时间。银杏村光古银杏树就有3000余株,其中,树龄在500年以上的有50余株,400年以上的70余株。除此之外,还有幼林一千多亩。每到深秋,一幅完美的小村风景画便呈现于大家面前。</p> <p class="ql-block">   一年一度的银杏节是银杏村最热闹的一段日子,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都会聚集在这里共赏美景。特别是那些自由自在的音乐人,他们每天一早晨雾尚未散尽就会来到离村头不远处银杏王(一棵年龄一千多岁的古老银杏树)前面的广场上,打擂台似的用他们悠扬的歌声迎接日出,开启银杏村美好的一天。银杏节瞬间变成了音乐节,自然也使得广场成为每天游客们最集中的地方,喜欢音乐的朋友甚至可以在这里呆上一天,充分享受这免费的音乐盛宴。</p> <p class="ql-block">  这种时候,村子里的小媳妇们也会背着孩子出门看热闹,她们用好奇的目光打量着一个个给她们带来新鲜感的游客,也自然而然成为了游客们镜头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p> <p class="ql-block">  在银杏树下拍照是女人们乐此不疲的一件事情,大家兴高采烈拿出自己的摄影神器,尽可能摆出各种各样可以想得到的姿势。尤其是阿姨妈妈们,丝巾一亮出来可就收不住了。</p> <p class="ql-block">  村民们总会利用银杏节这样的机会纷纷在银杏树下设摊,摆出种类繁多自产的或市场批发来的货品,可谓琳琅满目。有的甚至直接搭起烧烤架烤乳猪、腊味串烧等,那香味足以诱人垂涎三尺。</p> <p class="ql-block">  就连这么小的孩子也懂得在银杏树下帮助妈妈守着这银杏果,等待游客们光临。</p> <p class="ql-block">  这位老奶奶索性在家门口摆摊出售自家树上采下的银杏果贴补家用</p> <p class="ql-block"> 还有不少老人们则用拾来的银杏叶加上一些花草编成美丽的花环卖给过往的游客,大多数是老奶奶,偶尔也能碰见老爷爷。他们随时都可能出现在你面前,向你兜售。我实在无法抗拒老人家这样的热情,买一只漂亮的花环戴在头上,既美了自己,也让她们多了几元零花钱。有位老阿姨与我很有缘,她把花环卖给我之后,还一直跟着我,饶有兴趣地看我自拍,并应邀愉快地与我多次合影。见我走进附近的院子吃饭,她又过来和我聊天。不过当我邀请她在银杏树下共进午餐时,她却一脸嫌弃的说不吃我的饭,原因是我的菜里有肉。她告诉我她吃素,而且一天只吃一顿,吃多了胃不舒服会噎着。唉,可惜我是个吃货,不然学习老人家一天只吃一顿素身材肯定会立马变苗条吧。</p> <p class="ql-block">  满村都会遇见头戴着银杏叶花环的美女,有时也能看到某个帅哥头上顶个花环,非常搞笑的样子。整个银杏村欢歌笑语从早到晚,不绝于耳,完全是一派节日般的气氛。</p> <p class="ql-block">  银杏炖整鸡是银杏村最有名的特色菜,尤其这个季节,走地鸡和新鲜银杏完美结合,那味道真的只有亲口品尝才知道。但是对于独自旅行的我来说,就算点半只鸡也会因为吃不完而造成极大的浪费。有幸的是我遇见了一位曾经在上海念过大学的天津人兰美女,我们一早拼车从和顺古镇前往银杏村,车上便约好到达银杏村之后各自先出门去玩,晚上再一起去她入住的客栈拼吃一份银杏鸡,共享美味。两个陌生女子在异地他乡共进晚餐,吃着美食,喝着美酒,聊着曾经共同居住过的城市和曾经走过的地方,身旁还有客栈里那棵200多岁的老银杏树陪伴。这画面实在令人难忘!</p> <p class="ql-block">  在银杏村,家家都是客栈,家家都是餐馆,家家院子里都有撑天的银杏树,树下摆好了桌椅板凳随时迎接南来北往的客人,游客们入住客栈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我去的那几天正好赶上全村停电,家家户户门口都弄个小机器自己发电。因为村民们相互都认识,所以游客完全不用担心走丢的问题。如果晚上在村子里迷路了,你可以随便向任何一户人家求助,他肯定会很乐意用电筒照着路领你去你想要去的那户人家。</p> <p class="ql-block">  在这里我第一次知道银杏树还分公母,公树负责开花,母树负责产子。也就是说公的银杏树是不会结果的,只有母的银杏树才会结出果实。</p> <p class="ql-block">  我很喜欢银杏村给我带来的那份亲切、温馨感觉,据说这里的村民原本都从中原移居过来的,村里的皮影文化已具有600多年历史。呆在这里我总会想起自己小时候居住过的山乡,客栈好似自己的家。不同的是,我的老家没有银杏树,而这则是一个银杏飘香落叶纷飞的童话世界:金黄、亮丽、迷人,令人流连忘返。除欣赏银杏之外,附近还有神奇的江东山古溶洞、秀丽的龙川江小江峡、神秘的古战场“鬼磨针”沧桑的石门古栈道、怪石嶙峋的莲花山等景点。</p> <p class="ql-block">  离开银杏村的时候,我舍不得将头上的花环扔下,决定把它放在车上,随我一起继续去旅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