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出民工“红山水库”~救火

廣胜

谢谢美篇双精褒奖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工作被重新安排,这里民工编制是以大队为单位,三十多人一个伙食房。我们的伙食房地点是在永兴二队坎下的一户村民家里。原来我拼命三郎的干劲,不仅感动了社员,也感动了带队的民兵连长,他怕我累坏了,又觉得我诚信、可靠,不让我担土上坝,让我当伙食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负责采购青菜,或到各队去催粮,工作有责任,但很轻松。吃饭时,想同大家一样吃大半饱就吃大半饱,想吃饱了也是自己说了算,我当然喜欢这样的工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家老两口是搭伙过日子的,男人四十多岁,老实、木纳,是一个每天只知低头干活实实在在的庄稼人。女人是操劳命,圈里的猪,地里的菜,炕上五六个光屁股的娃,都归她照料。他们一家是一个辛勤劳作,和睦的大家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每天或下队催粮,或到各队各家订购些白菜、土豆,让他们自己送来。太多的时间里我是站在院中,看着来来往往的民工、車辆卖呆。或是有一句没一句的同做饭大师傅闲聊,偶尔也和女房东说上三两句客套话,就这样打发着每天的时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北方春天常伴风沙,五月的一天,南风正劲,我在屋内透过窗户玻璃看外面风光,忽然发现,离房几米远的干柴垛在冒烟,“不好”我大喝一声,随既冲出大门抓过门旁的一把铁锹向柴垛跑去。到近前一看,火苗己经窜起,我赶紧上前用锹一阵猛拍,将火苗压住,我一边拍,一边大声喊人来救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左邻右舍闻风而动,屋内的女房东,做饭的大师傅也都端着水跑了出来,怎奈风大,本已压下的火势经风一吹又猛地窜了出来,我赶紧接过递来的水向着火处浇去,由于扑救及时,柴垛火势渐渐熄灭。谁知春风依旧,星火未尽,点点星火又被风吹亮,竟随烟钻入柴禾垛里,在柴垛底处重新燃起。看来上面浇水己经无用,想要彻底灭火只有扒垛淋浇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从旁人手里抢过一把二齿勾,开始扒垛,这时端盆拎桶救火的左邻右舍纷纷地忙碌了起来,他们将水顺着我扒开的豁口浇来,也浇到了我无法躲避的身上。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紧急抢救,柴垛全部扒开,水将火全部浇灭,我被烟熏得脏兮兮脸上露出了笑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抬手发现我腕上心爱的“熊猫”手表表蒙,不知是火烧还是救火时不小心磕碰,反正已经炸裂出一道新纹。低头一看,此时身上身下,水淋淋一片,一只裤角被火烧掉一块搭拉了下来,这都算不得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刚扔掉手里的二齿勾,便看见房东领着几个小屁孩一字排开跪到了我面前,在房东大娘的带领下,一边磕头一边说着感激的话。顿时,眼前的情景给我弄蒙了,多大的事呀,谁能见火不救哇,咋摆出这阵式,我接受不了。赶紧三两步走向前,把她们扶进屋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事后回想,好悬,如果发现晚点,抢救不及时火烧上房,这一家子今后的日子该怎么过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事后查明,火灾是因过往的民工吸烟后扔烟头所致。为此红山水库指挥部招开了现场会告戒大家要特别注意春季防火。我也因此受到了口头表扬。大队民兵连长兴奋地拍着我肩膀一个劲地说:“你真行!我没看错人,真的没看错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这期工程结束,回生产队后,我又被委仼了永兴八队民兵排长的虚职,我当然不在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时光冉冉,三十年后,当我们永兴知青重返青年点,再次来到我们曾经洒滿青春汗水的“红山水库”。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攝影留下珍贵照片,照片中唯一男生便是二十三年前的我。</span></p> 谢谢欣赏 <p class="ql-block"><b>本篇插图来自网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