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枣子熟了

宁夏闫建军

<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年金风送爽,又是一年硕果飘香。在家乡红枣收获的季节,应朋友之邀,我们驱车前往离县城不远的天景山枣林采摘红枣。穿过喧闹的城市,走过崎岖的山路,很快便来到了心仪已久的那块枣园。放开了生活的纷扰,尽情享受这美好的田园时光。</p> <p class="ql-block">  置身于家乡的枣园,看着林间高低错落,有粗有细,爬满纵横交错皱纹的树干,犹如老人那饱经风霜的脸,不禁让人想起那些为了培育枣树而辛勤劳作的人们,他们朴实无华的品格,让人心生感动和敬佩。 </p><p class="ql-block"> 家乡的红枣虽没有陕北狗头枣那样硕大,也没有灵武长枣鲜艳,更没有新疆和田枣出名。但家乡的红枣却别有一种风味。这里枣树栽植在富有硒元素的土地上,得益于黄河水的浇灌,成熟的红枣呈深红色,果肉绿白色,肉质厚实 、香甜多汁,口感细腻 、皮薄、核小味甜而出名。</p> <p class="ql-block">  我们穿梭在枣林里,枣树上那椭园形的小叶油亮亮的,阳光一照,闪闪烁烁,像是给枣树缀上了许多绿色的宝石。树枝上挂满玛瑙般的红枣,伸手摘一颗放进嘴里,慢慢咀嚼,满口脆香,回味甘甜。</p> <p class="ql-block">  每年春天,桃红李白之后,家乡的枣树才从一冬的沉睡中渐渐醒来,悄悄地打探春天的信息。满园的枣树偷偷地抽枝发芽。五月份枣树花开了,它不像桃李那般灿烂鲜艳。在绿叶掩映之下,枝条上挂满了米黄色的小枣花,散发出诱人的清香,引来无数蜜蜂在花间采蜜。田间的养蜂人收集蜂蜜,成就了家乡又一特产——枣花蜂蜜,润肠通便、润肺止咳的功效,让消费者啧啧称赞。</p> <p class="ql-block">  夏天到了,枣树在不知不觉中变绿了,枝叶渐渐茂盛起来。接着在繁密的枝间挂满了一串串小枣,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变大。八月份,树上的枣已密密麻麻,长得又圆又大,有青有红。青的如碧玉,红的似玛瑙,在阳光照耀下,翠如碧玉,那些走在树下的小伙伴早就馋得流口水了,不时会摘一颗以解口馋。那情景正如唐代杜甫描写的那样“庭前八月梨枣熟,一日能上树千回”。</p> <p class="ql-block">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记得小时候,年幼的我跟在姐姐的身后去枣园捡红枣,红彤彤的大枣压弯了枝头。随着长长的树杆敲打在枣树枝上,那红枣便跌落在地上,我们便满心欢喜去捡红枣。捡起一尝,又甜又脆,还有一种特殊的香味,越吃越爱吃。</p> <p class="ql-block">  家乡的红枣可鲜食,也可晒成干果,还可制作酒枣。一会功夫我们就收获满满的一篮子鲜枣,拿回家母亲制作酒枣。制作酒枣的枣子必须新鲜无伤。为防止受到挤压,我将红枣小心翼翼的带回家。母亲便忙碌起来,将清水洗净后的红枣进行短暂的晾晒,放入酒坛中,再倒入白酒,让酒满过红枣,盖好坛盖,用厚厚的报纸封好坛口,一坛子酒枣就制作好了。经过一个秋冬季酝酿的酒枣,在吃前将甘草水和冰糖倒入坛中,我们就可以吃到这美味的酒枣了。打开酒坛,枣香味混杂着酒香味扑鼻而来,喝过酒的我回到家中,母亲会给我盛上一碗酒枣来解酒,喝一口酒枣水,甘甜而清凉,真让人泌人心脾。吃一个酒枣,回味无穷。</p> <p class="ql-block">  我向朋友讲起小时候偷吃酒枣的故事:那时候,面对酒枣的诱惑,把持不住,馋嘴的我悄悄地打开装满酒枣的坛子,偷偷地拿出几颗,来满足自己的味蕾。等到母亲发现的时候,酒枣少了一半,母亲生气了,责怪我道“酒枣好的时候,少不了你吃”。一晃几十年过去了,但母亲制作酒枣的情景却历历在目记忆犹新。</p> <p class="ql-block">  到了冬天,枣园里没有了往日的热闹,变得安静起来。只有在满天飞雪、雪压枝头的时候,村里的孩子们不约而同的来到枣园,打雪仗、堆雪人……。</p> <p class="ql-block">  家乡不仅有成片的枣林,也有栽植于房前屋后的零星枣树。我最喜欢我家小院中那棵古老的枣树。他有着高大的身躯,粗壮的树枝像巨人的手臂,茂密的树冠好像一把撑开的巨伞。枣树一天天看着我长大,记载着我童年往事。我和小伙伴们在树荫下看书、画画、讲故事、做游戏、数青果、摘红枣……这里曾经是我们的乐园。   </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早上吃过-碗母亲做的红枣小米粥,带着暖意,背着书包上学去了。书包里放着鲜枣,放学的路上,把这红枣分享给小同学们品尝,那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体弱多病的我更多的得到母亲的照顾,偏心的母亲给我做最爱吃的清炖士鸡,那碗凊炖的土鸡自然少不了放上我爱吃红枣和枸杞。经常吃母亲炖的清炖土鸡,我的身体也逐渐变的硬郎起来。</p><p class="ql-block"> 在家乡,每逢家乡人办喜事或者家里来了客人,餐桌上都少不了一碗热气腾腾的八宝饭,母亲将去核的红枣和糯米洗净后放入锅中蒸熟后,再放入葡萄干、核桃仁、枸杞、花生仁、百合、莲子,最后加入枣花蜂蜜,吃着这香气扑鼻的八宝饭,让客人们赞不绝口。每次我出门在外,都会想念着家乡的红枣和枸杞,心中不免涌起思念之情。</p> <p class="ql-block">  多年经商的朋友孔希泉响应政府的号召,怀着满腔的热情,自愿回到天景山种植红枣、枸杞,开荒山、种树、浇水、翻砂、种下了希望,收获了丰收。他向我津津乐道地讲起富硒枣为什么那样香甜可口。在中宁县天景山大井子,他选择没有耕种过庄稼的山丘坡上,先铺上一层约20厘米厚的含硒元素的小石头,用来保持水分。种植的中宁枣树适应性强,抗旱、抗寒、耐碱。每年翻砂多次,目的是松石松土,这样有利于树根生长。当每次下雨时如果土地表面板结后,下的雨水会从山坡上流走,经过翻砂后雨水会从石头缝里渗透到土壤中保留下来,等到雨过天晴后太阳晒到石头上,不会把土壤中的水分蒸发掉,更有利于枣树生长。经常翻砂,晒石,晒土会让土壤晒出有机质,这样相当使用了天然有机肥。在翻砂的过程中用机械除一遍草,这样就不会用除草剂来除草了。这些绿色环保的红枣,不用施用化肥农药。产出的红枣自然就没有农残物存留。每年还要修剪一次树形,来给枣树补充营养以促进生长。望着满院子的农业机械,朋友告诉我种树的辛苦。正是朋友的精耕细作才使这成片的枣树林生机勃勃。望着面前的朋友,多年的劳作,脸上的皮肤显得这样黝黑,皲裂的双手像枣树那样历经沧桑,我对他油然而生一种深深的敬意。</p> <p class="ql-block">  朋友一边给我泡茶,茶中放有红枣、枸杞、苦荞麦,一边自豪告诉我:“我的枣园所产的硒砂骏枣,产自天景山区,此处人烟稀少,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环境无污染,士壤中富含有“抗癌之王”之称的硒元素。这山上种植的红枣,肉质细腻甜糯,甘甜醇香,为滋补佳品,富有蛋白质、硒、钙、铁、镁、胡萝卜素,经常食用可以起到补充营养以及预防贫血的功效。还可以起到<span style="font-size:18px;">补气益血、健脾益胃、</span>养血安神以及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可以尽享原始红枣的香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朋友又向我讲起红枣的来历。相传枣园乡有一座大寺院叫"西方境",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日,来逛庙会的香客络绎不绝。不知何人何时从何地带来了一些枣树苗,栽种在寺庙的后墙下。几年后,红艳艳的果实挂满了枝头,吃起来脆嫩酸甜。后来,越种越多,成为现在的枣园金丝枣,以其优异的品质和丰富的营养远近闻名。</p> <p class="ql-block">  明代已有栽培枣子的历史。中国的草药书籍「本经」中记载:红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的功能。而现代的药理学则发现,红枣含有蛋白质、脂肪、醣类、有机酸、维生素A、维生素C、微量钙、多种氨基酸等丰富的营养成份。民间自古就有“一日吃三枣,七十不显老”的说法。</p> <p class="ql-block"> 家乡的枣树不显骄贵,只是顽强地生长,无须细心照料,便能很好的成长,并收获到满满的果实,无私的奉献给人们。看着眼前的红枣,便想起了杞乡的人民,无论条件多么艰苦,他们都任劳任怨地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浇灌着这片热土,一如这红枣,朴实无华,默默无闻,带给人们美好与希望。</p> <p class="ql-block">  在国家富民政策指引下,勤劳的杞乡人利用当地独有的自然资源发展特色农业,逐步走上了富裕、安定、祥和的发展道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