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一味 ~ 石嘴山辣椒面条

翰林修撰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辣椒</p><p class="ql-block"> 我过去不吃辣椒,23岁我分配乌海工作三年,工作不久我去宁夏石嘴山市买书,两市之间被黄河隔开,黄河西岸石嘴山茵茵葱茏,黄河东岸灰色岩石,风化严重,片石脱落,踩踏出的路呈灰色的土。人车上渡轮过黄河,(现在有黄河大桥了)。</p><p class="ql-block"> 石嘴山市不大,是宁夏最北边的一个市,毗邻内蒙古乌海市,宁夏回族自治区石觜山市人们吃辣椒可比湖南湖北,也可比四川,湖南湖北人吃辣椒是干辣,那里人是真的能吃辣。四川麻辣,虽然麻但也有很辣的火锅。宁夏人同陕西人吃辣椒差不多,不太辣,但很香。</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我第一次吃辣椒是在石嘴山,逛街买书后,从新华书店出来十二点了,急忙进了一家面店,要了一碗面,窗口接过来这碗面条,白白的根根筋道,但是没有鹵。我问师傅,没卤怎么吃?师傅指看桌子上一大碗油辣椒,那儿!我看到桌子上只有油炸辣椒,还有一桶桶筷子,别无其它。我思索了好一会儿理解了,再看吃面的都是辣椒和面条几乎各“一半”,深红色的油炸辣椒染红了碗。我用瓷勺蘸了一点,尝了尝,咦!很香!微微辣,可接受,于是舀了两瓷勺,哈哈世界还有这么香的辣椒,不吃辣椒的人也能吃,并且特别香,那个味道一下子永驻记忆中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乌海离石嘴只有十几里,每天数趟公交车。我几乎每月都去买书,而且每次必去那里吃辣子面。</p><p class="ql-block"> 从此我就开始吃辣椒了,只是不懂如何能炸出香味来。吃 “阿香婆辣椒酱”,“老干妈”,“油泼辣椒酱”都没有宁夏石嘴山市那个不辣而香的味道。后来我工作调回河北了,从此那个味道只有留在记忆中了。</p><p class="ql-block"> 直到后来通过网络,从陕西购到辣椒,用最好的香菜籽油,辣椒切碎片 ,加适量盐,味精,白芝麻,菜籽油烧的冒烟,凉20秒倒入辣椒碎片的容器中,搅拌均匀,香喷喷的宁夏石嘴山市油炸辣椒做成了。当然比不了石嘴山市油炸辣椒香。也可以补偿一下对石嘴山油炸辣椒的思念。</p><p class="ql-block"> 宋代陆游诗云 : “筛辣捣香篘(chōU)腊酒,染红丝绿簇春盘”。陆游不但爱辣椒,而且还浓墨重彩描述它,红红辣椒染红了春盘,有辣椒香气饮酒也提神。</p><p class="ql-block"> 石嘴山那飘香油炸辣椒的情怀,就这样成为往日了,但是只要见到辣椒,记忆深刻的石嘴山面店在幽深的巷子里涌动出来,香辣味在思维导图,口腔中特色味道似乎在流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