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技巧】如何找准写好文的切入口

念想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要想写出好文章,首先要选准写文章的切入点。也就是从何写起,从哪儿着手写。所谓文章的切入点,也就是写文章的入口,即在话题选材宽泛的范围内,选择某一方面,某一点,把它写好写精。如果我们选准写文章的切入点了,就相当于给自己提供一个充分发挥和展示的好舞台。那么,就会吸引更多的观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著名作家曹雪芹,写《红楼梦》时,就以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婚姻悲剧为线索,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史为主线,从这两个点着手写, 浓缩了整个封建社会时代的内容。施耐庵的《水浒传》里,那么多的人物,那么多的故事,其实他就选准了一个点,那就是一系列的官逼民反故事。歌颂了农民的起义、杀富济贫、勇敢反抗的精神。还有很多例子,就不一一列举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当然,对同一个话题或事物,若选择的切入点(入口)不同,文章的选材、结构、立意(中心)等呈现形式定会不同。</b><b style="color:rgb(237, 35, 8);">如果我们在写文章构思时,找到一个很好的入口点,就能为写出一篇好文章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不然,将是下笔千言,离题万里</b><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span>那么,如何选准这个切入点呢?</p><p class="ql-block"><br></p> 一、从小处入手 <p class="ql-block">我们写文章的面儿比较宽,可以写人、写事、写物等等。有时候我们很想写一篇好文章,可拿起笔就是不知道从何写起。<b>其实,不管是写散文,诗歌,游记,影评、赏析作品等文章,都要从小处着笔,化大为小。也就是标题和选材都不能大,要从我们感受最深的某一个点或某一个小方面来表达独到的见解。</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比如,不久美篇举办了一次“<span style="font-size:18px;">同题诗会第一期•星星”诗歌赛,</span>以“星星”为话题自由想象和发挥来创作的。那么有关“星星”这个话题面很广。每个人站的角度不同,写出来的内容不同,所表达的中心也不同。“星星”可是天上的星星、可是人的精神或品质,也可以是爱情……<span style="font-size:18px;">这就需要我们找准一个切入点。我们不可能面面俱到,就找准你感受最深的某一个点来入手就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假如我要来写“星星”这个参赛话题文章,我就会写我的父母。记得上小学的时候,家里比较穷没有闹钟,我们农村孩子每天要上早读,早上五点多都得起床,母亲和父亲总是看天上的起明星,作为时间钟来叫我起床。所以我要写父母的话,就会把父母比作天上的启明星来写(入口点)。抓住这一点,从这一件小事儿写起,从而突出父母的勤劳和爱这个中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不管写什么样的文章,要选准一个方向,找准一个切入点,从小处着手(小方面),以小带大(突出大意义)即可。千万不要选大的入口点,不然,会出力不讨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b></p> 二、从材料创新入手 <p class="ql-block"><b>创新是文章的生命。写一篇文章,要选择的材料往往是丰富的,理解角度是多样的,我们就要从小处着手,从特定的情景,或某一句话,或某一个细节等,抓住有利的突破口,开口小,挖掘深。不能想到一个材料就写,我们一定要选择新颖的,最有表现力的来着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比如,我写的《雪之念》这篇散文,就是对童年时光的怀念。可有关童年时光的怀念有很多很多的,但是我要从何写起呢?写哪一方面呢?我找准了一个冬天的雪天这个入口点。所以题目就缩小了《雪之念》,这是应季题目,应季材料,就比较新。这样就专门找童年雪天的材料了,于是,我选择了冬天伙伴们一起打雪仗的快乐,父亲背着我在雪地上走了两里路去看病。这两个典型的材料。最能突出童年时父亲对我的爱和童年快乐时光的怀念这个中心。文中小片段:</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尤其是一场大雪后的家乡,清晨的阳光柔柔的,如水一样涨起,大地是一片洁白的棉花床,村庄像一个刚起床的孩子,在风中揉着眼睛,享受着阳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这天,父亲一大早背着我去镇上卫生所,看我肚子上那个疼痛难忍的疮。一路只听到父亲沉重的脚踩在雪地上,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田野里的麦苗,盖着一层厚厚的洁白的被子,熟睡在大大的温床上。我躺在父亲的脊背上,是不是和麦苗一样的享受?却忘掉了疮的疼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每年下雪天,都会想起父亲雪天背着我去看病这件事,这件事最能突出我童年的记忆,对父亲的怀念,也最能点题,把它写精就好。那么,有关父亲其他事情就不要写了。</span><b style="color:rgb(1, 1, 1);">一篇好文章必须要有创新,有新颖的见解,材料新鲜,构思巧妙才行。</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b></p> 三、从张扬人物个性处入手 <p class="ql-block"><b>好文章都是个性鲜明,感悟独特的。一般要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感悟来写,这样最能贴近生活。从自己熟悉的生活中,搜寻出一段独特的心灵经历,进而写出自己人生经验的独白。</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比如我的一篇散文《灵枣红》,有这么一个片段,就是张扬母亲的个性。母亲存不住好东西,要分给他人一点才舒服……如片段:</span><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当时母亲很好的训斥了我一顿。母亲说别人来摘咱家的枣,证明他特别稀罕咱家的灵枣,也证明咱们家的灵枣好吃!</span><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母亲连气带笑的还说:“记着好吃的东西要给别人分享着吃,那才叫好吃!才叫香甜呢!如果树上的枣都让你一个人吃,你能吃得了吗?真让一个人来吃,那是一点都不甜……”俗话说得好“一个猪娃不吃糠,十个猪娃吃着香。”</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听完母亲的一番话,我觉得母亲说的特别有道理。那天我随即把墙壁用水冲洗得干干净净的。母亲的那些话,至今我记忆犹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上段里母亲说的几句话,就是整篇文章的中心。我就是从母亲的这几句话入手来写。表达了母亲是个善良热心肠的人,张扬了母亲个性,从而达到点明中心的效果。</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张扬个性就是他人未想到的,而我已写出来了,开垦他人未思考或难以想到的处女地。所以,从张扬个性处切入,出奇制胜,这是写文章成功的最重要的要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b></p> 四,从感受最真处入手 <p class="ql-block"><b>好的文章都是注重真情实感的抒发,我们要善于体验生活,感悟生活。只有写出先打动自己的真人真事的文章,你的真情才会感染读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比如我的一篇《含化在深秋里的棒棒糖》,文中的故事就是我的亲身经历。在一天晚上我去锻炼的路上,突然感觉不舒服,赶紧坐在路边长凳上,晕倒在凳子上,是一对陌生的夫妇救了我。至今我还没有找到这恩人。文中片段:</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这时候,只听那位大哥说:“你是不是低血糖啊?听说低血糖嘴里含化一块糖,含一会就没事了。我去给你买一个棒棒糖吧!”我少气无力地说“谢谢大哥,我也不知道我是不是低血糖,不用买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旁边那位大嫂的儿子给拨打了120,接着又问我家人的电话,又给我家里打了一个电话……谁知,转眼间那位大哥就把棒棒糖买回来了,非让我含在嘴里,说是不是低血糖,含在嘴里都会好起来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边这段文字我没有加任何修饰词,就是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亲身感受再现,任何时候读起来,就是那么亲切感人,很接地气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总之,一篇上乘的佳作,成功的因素固然很多,但如果选好写作的切入口,无论什么题材的文章都能搭建一个合适的平台,使之出彩。不然,就是千思万想写不出,或者是下笔千言,离题万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实话,写文章从何写起?从什么地方入手写(入口点)是每个人很犯愁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要想写出一篇好文章,就得找准文章的入口点。其实,找准写文章的入口点,就相当于我们坐地铁,坐公交一样。地铁口有四个,公交有很多线路。这就需要我们考虑一下,要选择哪一个地铁口或线路公交离我们想去的地方最近,最容易到达目的地,我们就从那儿入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中列举的例文链接如下:</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9.cn/3ecchaaf?share_from=self&share_to=copy_link&user_id=71393143&uuid=b7a19aeedb72af29884affdb745452cd&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71393143&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share_user_mpuuid=862c7d645fc5621f434b433bb96ca62e&um_rtc=7c1d502c8cc57afb752930640f753812" target="_blank">雪之念</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9.cn/38hx0kfv?share_from=self&share_to=copy_link&user_id=71393143&uuid=b7a19aeedb72af29884affdb745452cd&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71393143&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share_user_mpuuid=862c7d645fc5621f434b433bb96ca62e&um_rtc=e37203952d1656b70acd6390dfc109c4" target="_blank">灵枣红</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9.cn/3a0c10rw?share_from=self&share_to=copy_link&user_id=71393143&uuid=b7a19aeedb72af29884affdb745452cd&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71393143&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share_user_mpuuid=862c7d645fc5621f434b433bb96ca62e&um_rtc=c10b16ec405abee8c8b255c6f5ecccf8" target="_blank">含化在深秋里的棒棒糖</a></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片:天马行空老师拍摄(特别致谢)</p><p class="ql-block">文字:念想</p><p class="ql-block">写于2021/11/29</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