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一场大雪

迷失

<p class="ql-block">盘锦市摄影家协会 迷失</p> <p class="ql-block">  在11月9日上午,辽宁沈阳气象台发布暴雪橙色预警信号,说这是从1905年以来遇到过的最强一次降雪,堪称是百年一遇。</p><p class="ql-block"> 11月8号, 东北方地区则是迎来最强降雪,部分的地区,甚至还出现了冻雨的情况。而11月9号早上,高速公路入口全部关闭,部分的航班取消,客运全部停运。盘锦的中小学听课两天。</p><p class="ql-block"> 在本次的暴风雪之前,2007年辽宁省就经历过了最强暴风雪“元宵暴风雪”,而这次的暴风雨则是经常被提及。因为这是历史以来,发生过的风力最大,降雪量最大的一次暴风雪。</p><p class="ql-block"> “元宵暴风雪”作为一个极端暴雪天气都保持者,气势迅猛,一来辽宁,就直接造成了渤海特大风暴。而东北这次的暴风雪相比2007年的“元宵暴风雪”来说,暴风雪下的比较缓慢,风力相差不大。但是除了这些方面,其他各方面水平都和“元宵暴风雪”有着巨大的提升。</p> <p class="ql-block">  真没想到,2021年入冬第一场雪竟然这么大,好在稻子正好收完了,而市内对于上班族来说产生了很大的不便,中小学生停课两天。</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的我早上起来爬窗户一看,如此的鹅毛大雪,正是摄影人拍摄的好时机,随后赶紧穿衣拎着相机,饭未吃走出家门。</p> <p class="ql-block">  本想到交通岗拍一些交警指挥车辆的片子,风大雪大,走路费劲,于是就近小区拍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大雪寒潮来袭,人们脱去了秋衣,换上了厚厚的羽绒服,行走在大街上。一路上的车辆不多,只有几台通勤大客经过。 平时开车上班族的人们只能改为徒步去上班了。</p> <p class="ql-block">  每个楼前都有清洁工人忙着清理门前的雪,一群清洁工人扛着清雪工具走向大街。街道上铲车在不停的忙碌着,把路上的雪堆成了一个个小“雪山”。</p><p class="ql-block"> 几个美女清洁工负责清扫学校门前雪,看到一辆车被雪抛锚了,她们立刻上前帮推车,其中一个女清洁工摔跪在地上。此刻她们是这场雪中最美的人!</p> <p class="ql-block">  我拍完了路上行人,来到了小区公园,我四处一望,还去什么雪山,眼前的公园不就是林海雪原吗,寻找能够拍雪景的地方被几颗枫树吸引了,金色的枫叶还未褪去,已被洁白雪覆盖,枫树更加鲜艳夺目。一阵阵孩童的笑声惊落了树上的雪棉,散落了我一身。我寻声望去,看见几个孩子一起堆雪人,打雪仗,孩子们玩得开心极了,眼前就是一副童话世界。</p> <p class="ql-block">  大雪带给了人们诸多的不便,同时也带给那些会生活的人们无限的欢乐。我喜欢雪的洁白,也喜欢飘雪带给我许多难忘的记忆和美好的遐想,还有那很高很远的希望。</p> <p class="ql-block">  一场大雪,给刚步入冬季的人们带来一个难得的遇见,赏雪,拍雪此时是最佳的时机,我当然不想错过这个大好的机会,第二天早上七点就出发来的世纪小区公园。</p><p class="ql-block"> 走在积雪足有十六七厘米的雪地上,我仿佛置身于一个白色的童话世界,公园,屋舍,楼宇,纵横阡陌间银装素裹,浮光如织。此时我便想起了唐代诗人柳宗元的诗:“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在这个寒冷的早晨,厚厚的积雪,公园没有人出来走动。但当我走进公园,第一眼看到的却是深深雪地里已经被清洁工铲出一条道。我是清晨第一个出行者,我架上三脚架用手机录视频,拿着相机在公园自拍起来,此时的我则是一个蹚着厚雪,搜寻雪天美景的拍客。</p><p class="ql-block"> “有梅无雪不精神”,梅是雪的魂。遗憾的是在这白雪皑皑的公园没有梅花,自然也就没有了诗人笔下的“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的那一抹唯美的画卷了。但是公园里有几颗枫树,枫叶在雪的映衬下显得异常鲜艳亮丽。给冬天带来一种别样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  秋还未走远,就送来一份珍贵的大礼——一场大雪的降临。</p><p class="ql-block"> 傍晚,暮色微醺,借着路灯微黄的光,层层聚首的雪花纷纷扬扬从天上飘落,那漫天飞舞的雪花如“萦空如雾转,凝阶似花积。”在空中自上而下飘扬着它唯美的气势。它的落地像一块美玉,温润而细腻,在晶莹中透着洁白的光泽;它的飞舞像一个精灵,婉约而灵动,在飘洒中舞动着优雅的神韵;它的旋转像一曲天歌,舒缓而空灵,在优美的乐曲中吟唱着素洁的赞歌。我一夜无眠,闭着眼睛静静地倾听着落雪的声音,仿佛在享受着舒伯特那旋律优美的“小夜曲。”</p> <p class="ql-block">  2021年的第一场雪,让大地有了诗情,使山川添了画意,在文人墨客眼里,雪是冬的底色,风是冬的画笔,山水树木是冬的构图,而梅花则是冬的墨魂,只有游走在冬天的画作里,才能有这份冬的诗意,冬的浪漫,冬的温情,更有迈步春天的故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