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摄在冬季

萨笛情

<p class="ql-block">轻轻的我将离开你,请将眼角的泪拭去,漫漫长夜里,未来日子里,亲爱的你别为我哭泣。</p><p class="ql-block">前方的路虽然太凄迷,请在笑容里为我祝福,虽然迎着风虽然下着雨,我在风雨之中念着你。</p><p class="ql-block">没有你的日子里我会更加珍惜自己,没有我的岁月里你要保重你自己。</p><p class="ql-block">你问我何时归故里,我也轻声地问自己,不是在此时,不知在何时,我想大约会是在冬季。</p><p class="ql-block">不是在此时,不知在何时,我想大约会是在冬季。</p><p class="ql-block">一摘自歌曲:《大约在冬季》</p> <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刚刚起步,许多人离开家乡到外面的世界寻找自己的梦想,于是有了许多离愁别绪的故事。</p><p class="ql-block">前方的路很凄迷,我们惟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彼此祝福。</p><p class="ql-block">此后一别,归期难料,你既然问了这个无法回答的问题,我也只好喃喃地说:大约在冬季。</p><p class="ql-block">《大约在冬季》正是这种心情的真实写照。每听一遍,便是温习那徘徊在心间的离别。</p><p class="ql-block">一摘自:同一首歌20世纪中国流行歌曲精品评论</p> <p class="ql-block">前几天,我在青衣江边健康小道成昆铁路复线的杂草中微距摄影时,从很远的地方滨江生态廊道那头飘来了一个女子的歌声:没有你的日子里我会更加珍惜自己,没有我的岁月里你要保重你自己……</p><p class="ql-block">歌声越来越近,我回头一看:一个大约四十多岁的女子,象军人齐步走的步伐一样昂首挺胸,两眼向前方,双手在摆动中放声高唱,全然不顾小道上来来往往散步的人们的眼神和表情,我不敢拍照和录相,生怕引起误会,一直到旧铁路桥那边我才听不见歌声了、</p><p class="ql-block">我拿着手机,久久地望着她的背影,我想:她是在为在外当兵的丈夫歌唱祝福吗?她是在为在外读书或打工的儿女唱歌祝福吗?她是在为老家的父母歌唱祝福吗?她是用唱歌来音乐保健吗?我想她是在用心来歌唱表达情感!一首老歌是一段记忆的回放,一段歌词是一种心情的镌刻,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p> <p class="ql-block">于是,我的灵感就来了:</p><p class="ql-block">晨雾寒风小雨,冬天越来越冷了,昆虫也越来越少见了,它们在寻找自己的归宿,它们在留下最后的风采;</p><p class="ql-block">这几年我和昆虫们在野外相逢,在花草丛中相遇,在微距摄影中相识,在心与心的交流中相知、</p><p class="ql-block">特别令我觉得神奇的是:</p><p class="ql-block">当我在拍一朵花时,蝴蝶和蜜蜂往往会突然不知从哪里飞来停靠在花上,让我拍完才离去,我想这应该是我和昆虫建立了感情了吧!它们在滿足我的心愿,它们知道我要把它们作成《美篇》让更多的人分享吗?</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的《美篇》标题就出来了:</p><p class="ql-block">《微摄在冬季》</p> <p class="ql-block">我在学习《微距摄影.微观的世界》里,喜欢举一反三地启发自己,喜欢在我的兴趣爱好中得到艺术的相通:</p><p class="ql-block">“只要记住八个字:快乐!勇敢!真挚!坚持!成功就一定属于你!”</p><p class="ql-block">“人身上的艺术细胞,决定了他对艺术的感兴趣程度。”</p><p class="ql-block">“幸福就是那些快乐的时刻,一颗宁静的心对着什么人或什么东西发出的微笑。我把这一刻记录下来,为了以后一遍遍的回忆,我把它装进我的幸福的花篮里了。”</p><p class="ql-block">“机会从来不会自动前来敲门,不管你等待多少年也听不到它的敲门声。等待机会从前门进来的人,往往忽略了从后窗进入的机会。实现理想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接近。”</p><p class="ql-block">“一个人对自己的兴趣爱好,只要执着地追求,一定会在人生之旅,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于是有的人全身心地投入,不断探索,乐在其中。对他而言,可谓人生无悔。”</p><p class="ql-block">“思维方式是关键。只要拥有专家的思维,你就能成为大师!”</p><p class="ql-block">“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好学生也是夸出来的。我在给学生上课的时候,常常会高兴得蹦起来,和学生拥抱,在送给学生的心灵幸福花篮里,插上一支支快乐进步之花。学生在下课时会一蹦一跳的走,相信自己会成为了不起的人。”</p><p class="ql-block">“我要学是心灵的态度,这个愿望能产生惊人的力量!我能行这三个字是写在意志坚定的人字典上!”</p><p class="ql-block">一摘自:《唱歌的技巧与诀窍》</p> <p class="ql-block">我这几年学习摄影这个行走的艺术,走了多少路?爬了多少山?尤其是微距摄影手机没有支架,七十岁年纪大了手发抖晃动,我就单膝或双腿跪地拍摄才稍好一些,我几条牛仔裤的膝盖处都被磨破了,一左一右露出两个大洞,象蜘蛛网一样,就象现在青年人穿的有洞洞的牛仔裤一样时髦,我都忍不住好笑,我这个老头还“操”!</p><p class="ql-block">生也有涯,学无止境,我要笨鸟先飞,勤能补拙,快乐摄影需要源源不断的勇气和乐观,才能创作出一个又一个自己的作品;</p><p class="ql-block">《美篇》的舞台就是为我们来搭建来展现的!</p><p class="ql-block">我谢谢《美篇》这个优秀的创作平台对我作品的鼓励!</p><p class="ql-block">我谢谢亲朋战友同学们对我的鼓励!</p><p class="ql-block">我谢谢美友老师们对我拙作的阅读点赞和美评!</p><p class="ql-block">我知道:</p><p class="ql-block">大家都在鞭策我!大家都在为我加油!</p><p class="ql-block">到我的微距摄影年终总结的时候了,我对自己说:</p><p class="ql-block">来美篇,正当年!</p><p class="ql-block">摄影给了我快乐!摄影给了我健康!摄影给了我幸福的晚年!</p> <p class="ql-block">立冬联句:文.胡汉军</p><p class="ql-block">立冬时令至,昼夜雨潇潇。</p><p class="ql-block">沥沥惊余梦,凄凄浸骨毛。</p><p class="ql-block">开轩凭远望,湿地路人寥。</p><p class="ql-block">云低天失色,风冽花萎苗。</p><p class="ql-block">雾障林山影,烟遮江水潮。</p><p class="ql-block">落叶如粪土,残荷似枯蒿。</p><p class="ql-block">屈指古稀岁,添衣向厚袍。</p><p class="ql-block">御寒吞姜剂,保暖理皮貂。</p><p class="ql-block">闻铃网讯急,问好语音高。</p><p class="ql-block">相邀胞弟府,团聚度今朝。</p><p class="ql-block">犬吠迎乡客,鸡鸡报良宵。</p><p class="ql-block">华堂摆酒宴,鲜果溢香飘。</p><p class="ql-block">青笋烧鸡翅,猪蹄炖白苕。</p><p class="ql-block">豆花沾辣酱,蒜泥伴粉条。</p><p class="ql-block">团团大圆案。满满美佳肴。</p><p class="ql-block">举杯三敬酒,冷意瞬息消。</p><p class="ql-block">畅谈言切切,释怀乐陶陶。</p><p class="ql-block">何处弹琴瑟?谁家鼓玉箫?</p><p class="ql-block">悠悠韵声远,隐隐妙音缭。</p><p class="ql-block">太平民欢笑,小康庆富饶。</p><p class="ql-block">众志昌国运,歌吟盛世谣。</p><p class="ql-block">作者:胡汉军</p><p class="ql-block">2021年11月7日立冬</p><p class="ql-block">胡汉军简介:</p><p class="ql-block">四川乐山夹江县马村人,当过兵,乐山市诗词学会会员,夹江县作协会员,夹江县《纸乡书画》执行主编、</p><p class="ql-block">《中国诗歌精选:2019年度诗人》上榜诗人:胡汉军、</p><p class="ql-block">《唐风宋韵文学微刊》四川诗人:胡汉军。</p> <p class="ql-block">萨笛情微距摄影于夹江县双拥公园沿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