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情记忆,我失学的童年回忆

空心木头

我自小就生活在农村,家庭贫穷,唯一可以让家里人欣慰的是我读小学时读书认真,不仅自己喜欢做作业,而且帮着邻居发小做作业。<div>  我读书的时候总是喜欢考试,因为考试我总是能考出好成绩。很喜欢老师布置没完没了的作业,因为做作业时我可以写字,可以看书,不用担心母亲催促着我到田园间劳作,不用担心回家没饭吃。</div> 记忆中,我童年特别好玩,天真无邪,蹦蹦跳跳、爬高爬下的。每天晚上,我喜欢跟着邻居小女孩玩跳绳,玩石子,捉迷藏。做游戏时嘻嘻哈哈的,小女孩头发飘逸着,飞扬着美丽的身姿,令我着迷。<div>  我们追着跑着,玩的可开心了。可是有一天,邻居小女孩不理我了,不跟我玩了,我也不能做作业了,我无法到学校读书了。那时候,我刚刚学习骑自行车,开始时东倒西歪,心里面又总是默读着课文,心算着数学题,不小心摔伤了腿。</div><div> 母亲的眼睛里含着伤心的泪水,东借西凑凑足了医疗费,背着我到医院就医。骨伤科的医生医术高明,三两下就搞定了。可是我痛得要命,回家时腿部绑着纱布,手撑着拐杖。虽然一心想跟小女孩玩,可是,邻居所有小伙伴都不跟我玩了。</div> 每天清晨,父亲和母亲都到田园劳作了,那时候,农村的生活,总是在田园间种植水稻,插秧,浇水,喷洒农药,除虫,除草,为了生活,为了稻谷丰收,父亲倾注了全部心思。<div>  母亲总是忙着喂猪、养鸡、养鹅,农闲时就到邻居婶母家绣花。家里就只剩下我一个人了,闲着无事,实在闷得慌。</div><div> 弟弟妹妹都去读书了,每天清晨,看着弟弟妹妹背起书包,走出家门的开心样子,我就思念着学校的老师,思念着我的小伙伴。学校的老师上课可认真了,教导我练习拼音,学写字,黑板上的字总是那样漂亮,走到我前面总是耐心且手把手教我写字。</div> 邻居小伙伴都不跟我玩了,我童年破旧的老屋中变得空荡荡的。房间里除了柴草、水缸、米缸,还有父亲留下的锄头、簸箕,弟弟妹妹丢弃的作业本,物质贫困的日子,生活十分艰难,让我难受。<div>  唯一让我欣慰的是,家里还有我的书包,还有书包里我喜欢的课本,以及我最喜欢的笔。我实在无事可做,就坐在凳子上,凑到桌子旁边,打开我的书包,拿起笔,收起弟弟妹妹丢弃的作业本,认认真真地写字。</div><div> 不知不觉间,夜色降临,父亲和母亲回来了,看着我认真读书的样子,就做饭炒菜了。不一会儿,吃饭之后,邻居小伙伴来看我,看着我写字的样子,和母亲议论着我读书很用功,开心笑了。可是,小伙伴把我的作业本凑到灯光下细看,居然发现作业本上都写满了字,而我依然在写。</div><div> 所有人都吃惊了,父亲疑惑地问起我的母亲:“怎么没有新的作业本?都写满了,还能写吗?”母亲惭愧着,弟弟妹妹也不知说什么好。</div> 善良的母亲便四处打听,找到我同班同学,也是我邻居的小伙伴,让他带着老师布置的作业,又到学校请求老师,送给我课本和作业本。<div>  从那时候开始,我虽然失学在家,却依然在读书。依然做着老师布置的永远做不完的作业。依然默读着课文,练习着生字。</div><div> 直到有一天,我病好些了,虽然仍然必须拄着拐杖走路,但腿部已经不再痛,开始能试着走路了。我便背起书包,左手拄着拐杖,右手拿着凳子,回到学校读书了。</div> 如今,每次思念我的故乡,思念我的亲人,思念故乡的邻居小伙伴,我总会想起我因为不小心摔伤了腿,没能到学校读书失学在家的日子。<div>  那时候,善良的母亲,好心的弟弟妹妹,还有好心的邻居小伙伴,成为我一生一世难忘的记忆,也正是故乡亲人的关怀,才能我在失学的日子不孤独,让我认认真真地做作业,满足了我读书的欲望,留下我浓浓的乡情记忆。</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