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香高枧坡

老碾坊--周贵洪

<p class="ql-block"> 冬来檐头无冰挂,</p><p class="ql-block"> 春近院边落柿花。</p><p class="ql-block"> 文联才成十三日,</p><p class="ql-block"> 又见书画进农家。</p><p class="ql-block"> 在这11月,高枧坡经历了之前从未有过的文艺上的惊喜。高枧坡居民组文联,是全国第二个、贵州第一个最小的文联,成立至今才十三天。学习摄影摄像、简谱知识和瓮安调子的余温未尽,寨子里又迎来瓮安书画界大伽的浓浓墨香。</p><p class="ql-block"> 表哥舒远辉,大我几个月,是我儿时的死党,从小我两个就喜欢学点钢笔字毛笔字、写点小作文。可能是我捉白鹤崽捉多了的缘故吧,到后来一拿起毛笔手就抖,干脆就不学这毛笔字了。而他一直锲而不舍,把书画当成了专业,几十年后的今天,已然成为一方书画大师,还获得过国际华人书法的大奖。我当上了这个贵州第一个最小的文联主席后,第一时间便把他聘为名誉主席,我知道,他才是文艺的行家。在他的全力撺掇下,一行高手便在这温和的冬天的周末,白鹤窝下铺宣纸、柿花树脚展画架,开始了他们描山画水的润笔写生之旅。</p><p class="ql-block"> 前来写生的这些高手,无一不是瓮安书画界的名家。余光泉、潘光华、宋浒、黄显惠、王青松、李艳、张英、宋静、方中涛,加上表哥舒远辉和幺舅舒庆禄,写的写画的画,让整个寨子渐渐融入到高雅的艺术氛围中。然后,一幅幅堪称完美的画作陆续展现在幽静的烈士故居大院里,展现在葆初烈士的铜像前,让人如痴如醉。妙笔,在这小小的美丽乡村,生花了。</p><p class="ql-block"> 正沉浸在这美妙的艺术之境的时候,表哥微闭双目,轻吟一首《好事近》:</p><p class="ql-block"> 十月柿枝红,美丽乡村天碧。烈士忠魂犹在,有英杰浩气。</p><p class="ql-block"> 今葆初故居写生,山村来墨客。秋去冬临霜染,看画家润色。</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不得不写下这篇短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