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西递

王太白

<p class="ql-block">最近闲暇没事的时候,写写文字,不去追求言词的藻丽,情感的浓烈,只是把心中的一些随感随想写下来,时光忆西递匆匆,今年又快要接近尾声了,想想今年去过的一些地方,总会有些地方勾起回忆,西递,就是这样一个想起来让人觉得美好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今年三月下旬,春分时节,正是油菜花开的季节,我们和朋友约在一起去了安徽西递,我们先是去了宏村游玩,然后再到了西递,相对于宏村的喧闹和商业味太浓了,我更喜欢西递的宁静。</p> <p class="ql-block">记得刚到西递的时候,已经是下午的五点钟了,那天好像是阴天,所以五点钟的时候已经是夜色朦胧了,我们坐在客栈接送的观光车上进了村庄,给人的印象这个村庄并不大,每家每户都是徽派建筑,青瓦白墙,马头墙,每家门口都挂着一对红灯笼,门板上贴着红色的对联,我们还经过了一大片的油菜花地,在夜色的笼罩下,我们只是隐约看到一大片黄黄的,但是,我们还是很兴奋,因为,我们此行的目的就是为了看油菜花,明天,可以拍很多的美照了。</p> <p class="ql-block">下了一夜的雨,第二天一大早就起来了,西递的清晨特别的安静,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清新的气息,走在空寂的巷子里,湿漉漉的青石板上,禁不住让人想到戴望舒的成名作《雨巷》,“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p> <p class="ql-block">就这些,边走边想,思绪悠远得走出了巷子,我看到了昨天晚上经过的一大片油菜花地,经过一夜雨水的滋润,油菜花看起来黄得特别的纯粹,都能闻到泥土里掺杂着青草的味道,我忍不住深吸了一口气,顿觉心旷神怡,我停下了脚步,不停得从不同的角度拍照,希望能把这里的美景留在自己的影像中,“快走,去对面的的小山坡上拍会更美”,同行的朋友在催促我了,我就赶忙加快脚步,我看到在村子的对面是一座小山坡,不高,上面好像还建了一个观景台,站在那里,应该能俯瞰整个村庄,现在人比较少,会更好拍照,我就小跑着来到了山顶,由于昨晚下了雨,远处黑瓦白墙的村落,在晨雾中若隐若现,村子前是大片大片的黄灿灿的油菜花田,纵横交错,油菜花田间是一条条阡陌小路,而黄灿灿的花海里的几棵乌桕树光秃着褐色的枝干,枝干虬曲苍劲,呈现出一种很强的力度和线条的韵律感,和油菜花的柔美形成一种刚柔相济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同行的一位爱好摄影的朋友说农家的屋顶上能升起一股炊烟就更好了,炊烟袅袅,粉墙黛瓦,田野阡陌,油菜花开,青山相伴,简直就是一幅亦诗亦画的田园风光。到了八点钟左右,山下的雾气渐渐散开,眼前也变得明朗起来,耳边的摄影发烧友的咔嚓声更加频繁了,游人也开始多了起来,我们也抓紧再拍了些美照就依依不舍得下山了。</p> <p class="ql-block">“名镇风光西递行,桃源世外毓钟灵。三条溪水缠绸带,四面山峦展画屏。船舰巷,道街汀”。白墙黛瓦睦家庭。德馨胡氏迁居地,世代清安永享宁。西递,一个诗情画意的地方,一个让人还会再想来的地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