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行记事

葛玉修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工作靠研究,研究出思路;工作靠总结,总结出经验。为了减缓我老年化痴呆的速度,我试图把一些情景,一些瞬间记录下来,将其归纳整理,凑成美篇,以做记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前两天在西安的老首长过96岁生日,看到照片,勾起了我今年四月初到福州,回山东,去西安,周游了二十余天的记忆。</span></p> <p class="ql-block">  四月2日,出院不久的我,陪86岁,德高望重、做了几十年中医科主任的马姨去福州看望她的儿女和我的小女儿。 </p><p class="ql-block"> 老太太年纪虽大,且患有腿疾,看我背着两个包(我俩人的)拖着拉杆箱,中途转机,4上摆渡车,上下旋梯时,十分好强地尽量不让我搀扶。好在诸多乘客,纷纷为我俩让道。险象丛生中来到达福州。待老太太上了儿子的车,才发现自己已大汗淋淋。</p> <p class="ql-block">我父女俩与马姨及她的儿女们合影。</p> <p class="ql-block">我父女俩与马姨合影。</p> <p class="ql-block">女儿也与现在的一些年轻人一样用投影看电视,真让我开了眼!</p> <p class="ql-block">我与在武大上学时的女儿合影。</p> <p class="ql-block">女儿陪我逛福州的三坊七巷。</p> <p class="ql-block">女儿为我要了这么多生蚝、扇贝,让我胃口大开!</p> <p class="ql-block">吃着美食,喝杯啤酒,咱也潇洒一回。</p> <p class="ql-block">女儿卖了烧串,非让我尝尝。哈,摆个姿势,留个"倩"影。</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随女儿</span>走福道(政府修建的连接市区山头数十公里的钢结构人行道)别有情趣。</p> <p class="ql-block">陪马姨逛福州公图。</p> <p class="ql-block">不仅马姨家人相约吃饭,福建银保监局的徐局长闻知消息,登门看望,还邀方局长和局纪委老书记张希东共进晚歺。浓浓的金融情,故交谊令我心醉!</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啊,福州,我还是要来的!</p> <p class="ql-block">又回故乡,与两位姐姐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清明节,姪子陪我去为父母扫墓。站在乡村的麦田里,闻着故土大地的芳香,陶醉其中!</p> <p class="ql-block">从福州回到了故乡的第三天,应邀为曹县三桐中学做了生态环保公益演讲。</p><p class="ql-block"> 三桐中学是曹县最有影响力的私立学校。在曹县作协孟宪君主席陪同下,为从5000余名学生中挑选228名学生代表和老师站着演讲了90分钟。</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精美的图片、视频,我与动物的有趣故事 ,深深吸引了可爱的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惊呼声,校长百忙中听我演讲等令我十分感动,不得不一次次鞠躬致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演讲结束后,同学们争先恐后要求签名。</span></p> <p class="ql-block">曾为商朝都城的曹县增加了不少古色古香的建筑。</p> <p class="ql-block">与50年前的老同学们聚餐交流。</p> <p class="ql-block">老同学喜说往事,笑容可掬。</p> <p class="ql-block">与姐姐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做为评委与鲁西南手机摄影网领导们聚歺,有幸结识了同为大赛评委,多才多艺、书法作品多为国礼赠送的洪长青先生。</p> <p class="ql-block">  一只漂亮的小鸟,不停地在我周边鸣叫,以乎表示对我这个远离家乡游子的欢迎。</p><p class="ql-block"> 啊,故乡,生我养我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刚到西安,外孙就兴奋地与我比身高。</p> <p class="ql-block">当年我带他祭拜圣湖,看望中华对角羚。</p> <p class="ql-block">看着小家伙跆拳比赛的奖状,奖牌,真为这个l2岁的孩子高兴</p> <p class="ql-block">奖牌的背后是伤痕累累!唉,想做好一件事,都要付出多多。</p> <p class="ql-block">与外孙外孙女在一起。哈,事后才知道,外孙怕伤了我的自尊心,拍照时故意低着头,</p> <p class="ql-block">与乖巧令人心疼的外孙女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小时侯经常受我严格"军训"的大女儿越发礼貌孝顺,常使我对当年的"严管"心生愧疚!</p> <p class="ql-block">第三次带女儿看望了老首长一一八路军老战士、曾任我的处长的原西宁军分区副司令员丁光荣。</p> <p class="ql-block">老首长正直善良,战功卓著 ,德高望重。46年前,正是他将我从班长提升为干部,当时只知我叫小葛,还是在研究提升我的会议前,找到我记上了名字。从此,改变了一个农娃的命运。我曾在其手下工作4年。其间,没抽过我一支烟,没喝过我一滴酒。还是在他离休后,我才一次次去西安看望他,逢年过节电话问候。老首长曾亲笔写信,让女婿王兴旺亲手交手我,那封信,被我塑封保存。</p> <p class="ql-block">将尚末发行,青海出版社寄我的第一本《嗨.中华对角羚》样书,敬送老首长。</p> <p class="ql-block">与女儿陪老首长吃了他家保姆精心做的宽面叶、和他二女婿王兴旺(曾带信至西宁的原西宁军分区后勤部长)特意买的网红肉夹馍。</p> <p class="ql-block">与老首长及他大女儿一一优秀的陕西武警部队医院总护士长丁小青合影。</p> <p class="ql-block">40年前后与小青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与老首长及她女儿女婿保姆在家合影。</p> <p class="ql-block">正在医院伺候96父亲的<span style="font-size:18px;">同年兵战友宋新荣,闻知</span>我到了西安,托人照看父亲,赶来"接见"了我一个多小时,令我感动!</p> <p class="ql-block">  在老首长的安排下,他的女儿女婿在西安很火的小贝壳饭店请我吃饭。</p><p class="ql-block"> 善良、活泼热情的丁小青特意拿出15年的茅台,还请来我认识的原省军区门诊部医生,省军区参谋长女儿以及在青海省军区系统工作过两位领导共同进餐。</p> <p class="ql-block">小青刚发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上,干休所所领导与老首长合影。</p> <p class="ql-block">老首长和女儿、保姆合影。</p> <p class="ql-block">首长的两个女儿与为老寿星贺寿的所领导合影!</p> <p class="ql-block">恭祝老首长福如东海,寿比山高!</p> <p class="ql-block">心怀感思,祝福我所有的亲人朋友健康幸福,一生平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