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瑞雪~本溪大雪后散记

老顽童

<p class="ql-block">  2021年11月7日,农历十月初三,今天立冬,也就是在今天,中央电视台发布了东北地区大雪降温橙色预警,我看到了当地通知,明天公交停运,学生停课。真的会有这么大的雪吗?也许是有备无患吧!我也迫不得已于晚上19时30分从沈阳女儿家返回本溪,当我驾车经青年大街到高速入口,高速以封闭,只好绕行沈本产业大道回本溪了。当天晚雨雪交加,路面非常湿滑,我以二、三十公里的速度来到佟沟附近,前面车辆将四排车道的道路堵满,我也只好排队等待了,这时两辆警车到现场疏导,方知前面有造事车辆,大约等了近40分钟,有个好心司机对我说:你可以走老304国道回本溪呀。我如梦方醒,掉头走老304国道返回本溪,到家一看时间已是23时30分了,这时外面大雪纷飞…</p> <p class="ql-block">  2021年11月8日,星期一,农历十月初四,早上起来看到楼下,道路、车辆,物资已经被大雪覆盖,此时窗外还是大雪纷飞,但是也有勤奋之人,开始在楼下清理积雪,为行人提供方便,看到他清理的人行道,感觉雪的厚度能有30至50厘米,这场雪可见一斑。用过早餐我决定冒雪到公司看一看,当我驾车离开市区驶入沈本产业大道,路上的雪已经被铲雪车除了一遍,但是路上车辆依然稀少,我的车辆行驶的速度很慢,稍微一踩刹车,车辆就有点侧滑,真是行驶艰难,也好这是一种难得的驾驶体验。我用了1小时25分终于来了公司大门前,院里堆满积雪,门卫的师傅正在清理人行道,昨晚上夜班的员工由于公交中断,此时还滞留在公司里面,看到一切安好,我和滞留在公司里的员工一起返回市区,体验了大雪给道路交通和人们日常生活带来的诸多不便。</p> <p class="ql-block">  2021年11月9日,星期二,农历十月初五,早上起来看到的还是雪花飞舞,由于大雪今天还是不能上班,只好居家看雪,初冬这场雪下的如此之大,好像在本溪地区有气像记录以来的第一次,下午我爱人冒着大雪到太子城广场散步,看到许许多多的人在雪中嘻戏,特别是好多年轻人,穿戴行头,踏着靴子走入大雪中,你追我赶打雪仗,也有年轻夫妻带着孩子堆雪人,滑雪橇,好一片热闹景象,两天来太子城广场堆满了积雪,最深处达50厘米,勤劳的太子城保安,清理出一条人行道路,方便路人行走,我也用手机记录了部分雪后景观。</p> <p class="ql-block">  2021年11月10日,星期三,农历十月初六,上午9时我再次驾车到石桥子开发区的公司,路上仍然是雪花飞舞,但是由于铲雪车辆的连续作业,主干路的雪以基本清除,60路也恢复通车,但是许多小路还是积雪皑皑,道路还很湿滑,行车仍需谨慎,还好明天公司终于可以上班了。下午15时30分我回到家中,刚想换衣服,发现窗外天气渐渐的晴朗,雪后的第一缕阳光终于显现,我拿起相机,赶紧到外边拍摄雪景,雪在光的照射下洁白如银,非常好看,但是由于积雪太深,行人步履维艰,一不小心就跌倒在雪地上,我也一步一趋,小心翼翼的走过太子河大桥,看到了太子河河面上被夕阳照射的唯美画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