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您是女儿心中永远的痛

小草-骆惠文

<p class="ql-block">爸爸和妈妈的订婚照</p> <p class="ql-block">1965年爸爸和妈妈从马鞍山坐火车赶往南京,“欢”送女儿去新疆垦荒。这是唯一一张我与爸妈合影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亲爱的爸爸:</p><p class="ql-block"> 您在天堂里一切都好吗?女儿深深怀念您!从来没有忘记过您!虽然女儿已是古稀老人,可我觉得自己永远是那个依偎在您腿部的乖乖女小蓉蓉。</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爸爸,女儿在您生前从来没有这样深情地呼唤过您!但女儿多次在心里、在梦里对您说:爸爸,我爱您!爸爸,女儿想念您!曾多少次从梦里哭醒泪湿衣巾!</p><p class="ql-block"> 爸爸呀,您温和清瘦的面容,幽默睿智的谈吐,宽容慈善的仁义之举,都深深铭记在女儿的脑海和胸膛。女儿常常回想起幼少年时,与外婆及爸爸共同度过的清贫而快乐的时光。寒屋里您用体温为幼女预热薄旧的棉被窝;学龄前您亲自书写漂亮的毛笔字,教女儿识字启蒙传统文化;您谆谆教诲女儿忠孝礼义廉,使女儿从小循规蹈矩以您做榜样;您为避嫌免祸拒买收音机,常拉二胡名曲让女儿无忧欢笑;星期日您常带女儿到南京工人文化宫,忘不了为女儿买个热乎乎的豆沙包,与女儿分享一块香脆的杏仁酥饼……</p><p class="ql-block"> 女儿难忘,当您知道中年得子时,妈妈为我生了个小弟弟时,激动得耳根发烧满脸红光,感谢上苍给您送来聪明漂亮的儿男……</p><p class="ql-block"> 女儿记得,您在南京八O一厂工作时,总是尽职尽责、勤学苦干,掌握钢材性能及兵器构件,精通业务屡得奖章!忠实执行军训武器生产供应计划,严守军事秘密,没有辜负信任您的中国共产党!</p><p class="ql-block"> 您历来胆小谨慎从未向我们提及往事,轻信忘恩负义的“老革命”堂兄的恐吓,不敢回义乌祭祀您的父亲-我们的好爷爷,一位正直廉洁的盐务局辑私官。爷爷他节衣缩食、倾其所有去资助兄长,将亲侄儿-您的堂兄视为己出十五年抚养。爷爷没为您和叔叔留下寸土片瓦,却被两兄长及其子孙霸占留给您的唯一家乡老宅遗产。爸爸您对恩将仇报的堂兄没说一句怨言,甚至也没敢为我们留下好爷爷的照片半张!您不让儿女知道堂伯父的私欲贪婪,不让儿女心存仇恨以牙还牙,却让儿女敬重“老革命”堂伯父-您的堂兄长!仁慈的爸爸呀,您像爷爷一样主动为家族担当,十六岁稚嫩的肩膀开始扛起生活重担。爷爷逝世后,您就将比你小十六岁的弟弟-我们的亲叔叔,带在身边抚养到大,让他参加解放军投奔了共产党。</p><p class="ql-block"> 您孝顺寡母又赡养丈母娘,独自撑起家庭大梁;您洁身自好,毫无恶习,成为儿女做人的榜样;您忠于妻子,疼爱儿女,勇于担当,抢挑生活重担!您外表清瘦儒雅,在生活困难面前却是个铮铮铁汉!</p><p class="ql-block"> 您一生,不为受屈辛劳而发怒,不怨生活清贫和寒酸,只为自身“历史问题”影响儿女前程而痛苦愧惭!当看到女儿奔赴新疆支边垦荒的火车开动时,您和妈妈强露笑容却痛断肝肠!当得知女儿因“有旧军官父亲”被撤销中共预备党员资格,您的心在滴血泪水难干!当女儿为表“革命决心”与您“划清界限”拒绝回家探亲,您思儿心切望眼欲穿!从此,您积郁成积患绝症,终日流泪卧在床,虽留恋人间和妻儿,却五十五岁就撒手去了天堂!</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爸爸,女儿从此每当想到您,就会为自己曾经的丧失人性而悔断肠!直至政治环境宽松国家改革开放,女儿才了解爸爸当初投军纯属无奈使然,只为接下爷爷病逝留下的养家重担,为供养老母和幼弟,为爱妻和岳母免受缺衣少食的苦难。您学习钻研无线电业务,充军当了电台技术组长。您在日军侵略时,背着发报机奔赴抗日的战场 ,辗转沙场,风歺露宿,常在战火硝烟中担惊受怕。临上海解放时您拒逃台湾,暗中保护电台完整交给共产党,您为上海解放作出贡献,得到政府奖金90元和人民的表彰!您是抗日的老兵,保家卫国的正义儿男!</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爸爸呀!女儿为您的正确选择而庆幸,为自己对您的残忍伤害而不能原谅!对不起您,亲爱的爸爸!您听到女儿的反思和呼唤了吗?</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爸爸, 您临走之时曾对女儿放心不下,因女儿正遭受人生磨难和重重困难,记得爸爸临终前唯一留言就是叮嘱弟弟“要帮助姐姐”,弟弟做到了!他一直牢记您的遗嘱,将姐姐始终牵挂在心上。请爸爸放心,我也深信,弟弟的心中会永远有我这个姐姐-血脉相连的一母同胞。弟弟经常向人夸耀有个革命的好姐姐!我也做到了让弟弟能永远以姐姐引为自豪,我宁可牺牲个人利益得罪领导,也不以弟弟手中权利去谋私。二十八年来,我始终坚守弟弟提过的“四个不”:不跑官要官,不介绍工程,不打“旗号”做生意,不背地找秘书办私事。我无愧地做到了!我一直依靠自己用平民方式解决一切,没利用弟弟任何“官场关系”,没让弟弟为姐姐分心一丝一毫。</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爸爸呀!女儿一生坎坷不幸,虽不断拼搏改变了命运,30周岁与弟弟一道参加1978年的高考,双双成为大学生,最终成为退休公务员。但是女儿终生遗憾的是从来没有享受过爱情,近四十年独守其身,情感孤独到老。您的外孙女--我的养女虽已懂事孝顺,对我反哺报恩,可怜的她却是两次癌症术后的病人,也许女儿最终会白发先送黑发人!女儿已作好一切准备,依靠自己,善待自己,及时享受,颐养天年。与病共存,笑对死亡!重病危急时不作无效抢救,身后捐助遗体器官,遣体解剖为医学做供献,器官移植拯救所需的病人,女儿的灵魂将飞向亲爱的爸爸妈妈!</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爸爸呀,请您和妈妈,在极乐天堂里等着女儿吧!我们将永远不分离!</p><p class="ql-block"> 女儿写于2021年清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