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光

自由人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由于母亲根深蒂固的偏见,从小母亲让我们耳濡目染。其实在我们的骨子里,我是不喜欢去奶奶家的,想起那些在奶奶家的片段,就会想起曾经的自己,想抹去那段记忆,其实是想抛弃过去的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奶奶住的是几间土砖房,家具及其的简陋,大概才两岁多,我是被母亲硬塞到奶奶家的,母亲认为自己的娘家又出钱又出力而奶奶那边却袖手旁观。母亲的心里多多少少是不平衡的。只是奶奶多子多孙,对于多出来的一个我,她已经力不从心,我想在她的心里,她是无奈和不悦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与奶奶睡一张床,我们各睡一头,奶奶每天晚上咳嗽,她的枕头边有个绿色的小痰坛,每晚粘稠的痰会装的满满的。乡下的土砖房不比城市的红砖房,躺在那张床上,我曾感觉到四面楚歌,但奶奶习惯了,而她也从来没感觉那间房子阴冷和潮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那一辈孙女多,孙子少,而奶奶独宠三叔家的孩子是摆在明面上的。每个星期奶奶会吃一次酸菜蒸肉,能蹭到肉的,恐怕只有那个堂弟。傻乎乎的我其实并不知情,这件事情我也只是听婶婶说起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兴许是年龄还小,我对奶奶的印象并不深刻。我只知道,奶奶是那个乡村唯数不多读过私塾的人,她能写简短的信。父亲经常炫耀奶奶的那封家书。短短的二十几个字,语句是不通顺的,但是在父亲眼里,家书抵万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除了旁人告诉我,关于奶奶的一些事情。在我的印象里,奶奶是极具修养的,她说话温婉,处事灵巧。她住在土砖房的中间那间,两头各一媳妇,她能在两个媳妇间融洽的相处,可见她的处事哲学非同一般。当然,关于这一点,与两个在城市孝顺的儿子是脱离不了关系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是她的大儿子,在当时,他的话是极具权威性的。父亲以身作则,即使是在最困难的时期,都是以家族的利益为重。我记得在计划经济时代,我们自己家都缺衣少食,而父亲每年春节,他会用扁担挑两担物资无偿的赠与奶奶及兄弟。每个月奶奶的生活费,父亲是一定要提前寄出,按时按月从未间断。只有好儿子,才有好媳妇,所以住在两头的婶婶对奶奶至少是客气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记得年幼的哥哥是在哪个时期被扔到奶奶家的,哥哥是大病一场后才被母亲接回来的,听说哥哥曾经掉到一个水塘里差点淹死,从此哥哥的呼吸系统出了毛病,对于奶奶的这次失误,母亲一直是记恨在心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所有的孙子中,我想亲戚们是最不喜欢我的,在夸奖孩子的时候,是绝没有我的名字。因为在他们的眼里,我本来就傻,比他们的孩子傻。当然,这是事出有因,而我一度也这样以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概是在我三岁那年,三个女孩子在水塘边玩,其中一个失足掉在水塘里,我见她面朝下,衣服就这么漂浮在水塘里。我知道出事了,但是那个时候的我并不理解死的含义。当时旁边没有大人,而我是站在水塘的最外边,我本能的跑到堂屋,想叫婶婶帮忙。只是那天婶婶不在家,堂屋里只有爷爷一个人,我见他拉长着脸,我突然害怕了。爷爷少言寡语,极具威严,家里所有的人都害怕他。站在他的面前,我突然就沉默失语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忆有些模糊,我甚至不记得,最后是谁把堂妹打捞上来的?只是这件事以后,婶婶明显感觉我比别的孩子傻。她说:“都出人命了,却不知道喊人,像个傻瓜一样。”从此,在他们的印象中,我就与傻结缘了,当然他们不喜欢我,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因为爱屋及乌,因为他们不喜欢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是往事已经随风,而爷爷奶奶也早已随风而逝。而曾经站在大山上的那群孩子也已经成家立业,各奔东西;曾经一条一条,摆在床上像咸鱼条的孩子也早已物是人非。而现在,我们早已断绝了来往,只是不想与他们接触也并非不喜欢他们,就算再大的隔阂,血缘是割舍不断的,而那些深藏的,被包装的冷漠,也许恰恰是深藏在骨子里的真情,它不易察觉,其实它是有余温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图片来自网络,再次致谢!</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