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车夫诗选》(代序)

车夫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爱高山,我爱大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爱高山,我特别爱登临绝顶那种极目千里的豁然感觉;爱大海,我特别爱大潮起时那种汹涌澎湃的磅礴气势。即使没有雄伟的高山,没有壮阔的大海,我也乐于在那些空旷宁静的荒坡野水间漫步徜徉。当远离尘嚣,将整个人沉醉在大自然之中,我的心灵便得到了超然物外的净化和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人的生命是伟大的,也是渺小的。言其伟大,在于它巨大的创造力和丰富的精神内涵,是世界上其他任何生物都无法比拟的。谓其渺小,是因为它与其他的生命一样,有兴有衰,春绿秋黄,短短几十年转瞬逝去,终化作茫茫宇宙里的一粒尘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正值盛年,还远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我,一觉醒来,却被深深眷恋着并一直勤勤恳恳为其工作了几十年的钢厂“咣当”一声关在了大门之外,让鞍钢所谓的“30——50”政策一刀切扫地出门,美其名曰“居家”,莫名其妙地成为了某个人政绩的牺牲品。主人公的颜面尽失,这种耻辱感和失落感不啻于热恋中人突然被爱抛弃,心瞬间坠入了十里冰窟,不知今后如何生活下去,整个的人几乎要疯掉。东边日出西边雨,这时却有位风情万种的美人微笑着朝我走来——它就是文学和诗。数年“居家”,数年失恋,数年离索,数年孤独,确实使我失去了很多很多。在这段无拘无束没收没管的时光里,却令我的灵与肉意外地摆脱了几十年两点一线的单调与平庸。我率性而行,将自己的情感尽情地放逐于文字和山水。或赤身裸体,漫步于浪漫现实之间;或独往独来,留连于梦幻清醒两界。读书、访友、旅游、游泳、喝酒、打牌……快乐就歌,痛苦就吟,愤怒就吼,生命得到了一份渴求的放任和激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数半个多世纪的人生经历和这几年特殊的生活况味体验,似乎让我对人生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从前的虚荣浮躁变得谦卑虔诚,以往的狭隘苟且走向宽容豁达。懂得了感恩,学会了欣赏,看淡了眼前所有的虚名浮利,胸中那些积淀经年的纠结与块垒随之风流云散。灵魂从沉重的躯壳里轻轻飞起,飞向高山,飞向大海,飞往绿洲,飞往草原,飞在灿灿的晚霞夕照中。这时才悟到,人活世上神马都是浮云,只有健康快乐才是正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现在,我将先前出版的诗集《岁月的歌》中小部分旧作与居家后的一些陈墨俗笔稍加整理,合为一册,取名《车夫诗选》,付梓出版,献给自己,献给相知。这也算是对我有如苔花的人生一点小小的纪念吧,仅此而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06年9月</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