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羽(21年11月28日)

何太贵

<p class="ql-block">岁羽(21年11月28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清晨7点爸爸就出门,学校有监考任务,“国家公务员笔试考试”。路上确实黑漆漆的,到了报告厅开会,安副校说“外面似乎天刚黑”。</p><p class="ql-block">到校后,我就把手机放办公室。早上监考完后,到办公室取电话,看到有奶奶的未接来电。回过去,奶奶生气我不接电话。本来她一大早就打电话给我,准备宰鸡,让我们过去吃饭,可是……</p><p class="ql-block">我回到家,去道馆接你。午饭还没扒完,闹铃就响了,我倒了汤,几口灌下饭,然后去学校。</p><p class="ql-block">下午继续监考。早上考的是“行政能力测验”,下午考“申论”。核对身份证、准考证和核酸检测报告时,我偶然瞥了瞥,看到那些考生多是报考本地的“统计”岗位,不过有一个报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有一个报了“西藏自治区邮政局”,还有一个报了“四川凉山州消防救援大队”,一个报了“广东省消防救援大队”,心里颇有感慨。</p><p class="ql-block">5点半监考结束,我回家,遇到妈妈带你去抚镇门广场玩罢也刚返回楼上。</p><p class="ql-block">下午监考时出了会太阳,我看到教学楼下有人晒太阳,那是“备用考场”的老师和楼层领导,他们的工作相对灵活些。可是我们只能坚守在教室里,阴冷寒凉。早上站了两个小时,下午站了三个小时,什么也没想,时光就那样如湿柴沤灭。</p><p class="ql-block">不过,这是工作的需要。——今天娅嬢嬢应该也有监考。</p><p class="ql-block">莫名地,心情郁郁。不全因为早上奶奶的责备。下午三点过有胡敏哥的未接来电。监考完后,我打电话他没接到,后来他又回过来,已在学校食堂吃晚饭。我希望他吃饱吃好,用心学习。打电话给嬢嬢,这个周末她没回来。接电话时,肚子正把她疼得有气无力,——嬢嬢的老毛病,没有彻底根治的办法。姑爹又开车赶去嬢嬢学校。再打电话给奶奶,奶奶说爷爷今天身体不舒服。</p><p class="ql-block">——因此我心郁郁。</p><p class="ql-block">妈妈没吃晚饭就去学校了,她今晚有自习。临走时,你又哭兮兮的,对妈妈说:“妈妈,我想你。”……</p><p class="ql-block">我烙了锅贴做晚饭,你吃了十只,还有一些淡白菜和荠菜。饭后,你看《海底小纵队》。看会再学习吧。这两天我们仍督促你记忆韵母和10以内加减,——你仍不熟悉。</p><p class="ql-block">看了会儿,我问你,“先学习还是先看电视?”你“嗯嗯”着还要看会。一看,就从7点到8点,你终于不情愿地把电视关了。开始记“ai、ei、ui、ao、ou、iu”六个韵母,又快到9点了,可是你只听着得出一半来。今晚要给你洗澡,我已把热水放满好一会儿了。</p><p class="ql-block">看你默记的样子,我又觉得可怜。可是,我只能狠狠心,继续让你记。我真的很佩服日本故事里的狐狸爸爸,小狐狸差不多大时,就把它赶出家门去。</p><p class="ql-block">每个星期天的晚上,就是我们父子俩独处的时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