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有意,长夹无言

玫瑰骑士 

<p class="ql-block">如果父爱有实形,我想那其中之一必然是皮具的模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看人就是这么矛盾——你离开一年多了,欢愉渐渐填充了我生活的边角,可是我还是拿不起工具,看不得皮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是不能触碰的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直到我无以为念,无以为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一旦束住了手脚,思念便疯长,长到了儿时顽皮的狡黠里,长到了彼时钦佩你的眼神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追思的尽头,便是泛着复古光芒的片片桥段。它们翻着翻儿,打着转儿,首尾相连,滴水成涓,渐渐勾勒出你的形象,粗粝而亲切,深沉而绵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触摸,但它如水中之月,渐拨渐碎,涤荡心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走之后,承上启下的我不能轻易言痛,只好选了这款突破自我的长夹,寄托我无处安放的挂念。手艺定是赶不上你,你别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弦一柱思华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来料商给的是植鞣革原色的标准配料,可我觉得装饰性不够,自己又添置了同色系的横、纵角花。加上扣袢,我创造性地染成了红棕色,和植鞣原色形成了对比鲜明的色觉冲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给横、纵角花和扣袢染色👇</p> <p class="ql-block">染色后,我开始正式走入了常规的工序:牛角油护理、CMC处理、铲薄、基础封边、烫边压线、划线、定位、打斩、粘合、缝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CMC处理👇</p> <p class="ql-block">铲薄👇</p> <p class="ql-block">基础封边</p> <p class="ql-block">烫边压线1👇</p> <p class="ql-block">烫边压线2👇</p> <p class="ql-block">无声打斩1👇</p> <p class="ql-block">无声打斩2👇</p> <p class="ql-block">整体打斩效果👇</p> <p class="ql-block">二度定位👇</p> <p class="ql-block">粘合1👇</p> <p class="ql-block">粘合2👇</p> <p class="ql-block">粘合3👇</p> <p class="ql-block">我每次拿起皮料和工具,无论外面是何天气,我内心满是轰鸣和悲凄。我只好<span style="font-size: 18px;">踯躅不前,</span>将它们一遍遍摊开,又一遍遍收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手无数次被压、被夹、被烫、被戳、被扎、被切……光洁的皮料都被染上了血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每这时,我都会慌忙擦去血迹,紧急处理一下皮料,而你知道吗,我手在流血,心却在决堤。</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烫伤的手1👇</p> <p class="ql-block">烫伤的手2👇</p> <p class="ql-block">缝合时的手👇</p> <p class="ql-block">后来,长夹总算做出了点模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我一转身却再也找不到那位可以炫耀的老师傅,和请教指点的榜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摊开的长夹外侧👇</p> <p class="ql-block">刚能勉强扣上的长夹</p> <p class="ql-block">随后,这一搁就是一年多。倒不是我手笨,而是随着时间的流转,我看到太多人狂悲狂喜,太多事一言难尽,自己也变得愈加外热内冷——人前热情似火,人后缄默如冰。那个封存的半成品,俨然成为了一块不能揭开的痂,一种不能激发的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直到最近,大连的疫情一点一点侵蚀着我的意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你的离去带给我的强制坚毅,是我最强大的底气。于是,我避开家人的谈笑风生,独自守在灯前,续接上那段未了的长夹之缘,一解追念之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年多之后继续缝合👇</p> <p class="ql-block">封边1 👇</p> <p class="ql-block">封边2👇</p> <p class="ql-block">封边3👇</p> <p class="ql-block">可是爸,手艺这东西可不是说心到了手就到的。我还会在某些道工艺中不小心丢手艺,笨笨的把皮料染得污渍斑斑,怎么用貂油养护都不能力挽狂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总是能想象出你站在我身旁教育我说慢工出细活。但虎父无犬子——在我心里,我当你是无所不能的鲁班,我这样笨拙的工艺一定是丢了你的脸。</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哥伦布貂油养护👇</p> <p class="ql-block">以至于,成品拍照的时候,我都乏善可陈,屡屡汗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有些狼狈的内部构造👇</p> <p class="ql-block">勉强入眼的细节👇</p> <p class="ql-block">内部拉链👇</p> <p class="ql-block">扣袢侧面👇</p> <p class="ql-block">但我知道手艺是用进废退的。在满意和灰心之间,我迟疑着走向了更多的皮具修补工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翻出了早年染过色的银杏叶和枫叶,默默地把两片皮料粘合起来,然后再次用酒精染料复染了一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正反贴合👇</p> <p class="ql-block">给银杏叶染色👇</p> <p class="ql-block">给枫叶染色👇</p> <p class="ql-block">静置风干👇</p> <p class="ql-block">我想起了你的巧劲儿,那种总会用木工给妈妈带来惊喜的巧劲儿,又创造性地给这些叶子加上了气眼、铜环和铜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准备安装气眼和铜环👇</p> <p class="ql-block">打孔1👇</p> <p class="ql-block">打孔2👇</p> <p class="ql-block">准备替换旧铜环,并准备安装铜铃👇</p> <p class="ql-block">用两把钳子组装好👇</p> <p class="ql-block">成品欣赏1👇</p> <p class="ql-block">成品欣赏2👇</p> <p class="ql-block">至此,我从空虚走向充实。斑驳的光影不再是什么恍惚隐匿的投射,氤氲的海面也不再是某个过度解读的隐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明白让自己变好一直都个不会出错的选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明白怀念不是要沉溺在旧时光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明白认真地生活是最好的告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会带着你赋予我的无形力量勇敢地走下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明年清明,我还去祭你,只是我将是个更好的我,你还是那个雕塑般的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