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缘(6)

阳光林

原创小说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晚上林强看完小说对妈妈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妈,小说我看完了你收起来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妈妈接过小说,刚想放进衣柜,才想起来小说内夹着的照片,于是急忙翻看小说查找照片,然而书中并没有照片,却看到了一张信纸,妈妈以为,是林强随意放进去的呐,并没有打开看,而是很着急问林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林强,书中的照片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什么照片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回应了一句,在林强的意识中,照片就是路老师的,并没有理解妈妈所说的照片是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就是一张,学生毕业时的集体照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听到这里,才想到要还路老师的那张照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是说,路老师的那张毕业照片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在说什么呐?到底看没看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看到了,哪天我要还路老师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张阿姨的照片,干吗要还路老师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怎么说是张阿姨的照片呐?照片上明明有路老师,怎么可能是,张阿姨的照片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说什么?林强你是说照片上,有你路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是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照片呐?快让我看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照片在王小云那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小云拿照片干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没办法解释了,所以林强如实对妈妈说了事情经过。妈妈只是想弄明白照片上路老师的事,并没有再批评林强,在课堂看小说的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明天上学,把照片要回来让我看看,睡觉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早上课前,王小云问林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干吗把小黑,给了虎哥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怎么知道的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昨天我去李凤芹家了,看到小黑在她家院栓着呐,我问李凤芹,她说是你给她哥的,我看小黑好没精神,李凤芹说,至从小黑到她家,就没好好吃东西,有可能是小黑想你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听王小云说,小黑好几天不好好吃东西了,都没精神了,一下子就紧张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总这样小黑不吃东西,不得饿死呀?都是我害了小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小云感觉到了,林强的紧张就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不喜欢小黑了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喜欢呀,可我家没有吃的给小黑呀,所以我才把小黑给了虎哥,我也没想到小黑会是这样呀,哎先别说狗了,说说照片的事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照片怎么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昨天,我看完小说还我妈书,我妈看书中没有了照片跟我要,我说是路老师的照片,还要还老师呐,可妈妈说是张阿姨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谁是张阿姨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是我妈的同事,也就是这本书的主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照片上有路老师,照片肯定是路老师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也是这样说的,可妈妈说照片也有张阿姨,看来事情复杂了,不象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了,快把照片给我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于是,王小云从语文课本中,拿出照片还给了林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放学了,林强着急去看小黑,他和王小云与李凤芹一同走,在路上,总是嫌她们走得慢,拥屯中学离前屯是挺远的,到了后屯村口,王小云和他们说了再见,就独自一人回家了。林强更是着急地,让李凤芹快点走,好容易到了李凤芹家,林强快步进了院里,然而林强却没看到小黑,这时李凤芹也进了院门,林强回头问李凤芹:“小黑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有可能小黑回你家了,一早我听哥说,放小黑回家,现在有可能就在你家呐,昨天是小云让我哥把小黑还给你的,还答应给我哥一只小狗呐,昨天我哥,可能是忘了放小黑了,一早我上学,出门看到小黑,还在我家院里,就和我哥说,昨天小云不是让你把小黑,还给林强吗?怎么小黑还在我家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听到这,急快地跑回家,进院门一看,小黑果然在,小黑看到林强那个高兴呀,然而由于几天,没好好吃东西了,小黑没劲地摆摆尾巴,表示着它的心情,林强抱起小黑,亲吻着进了屋内,林强是想给小黑找点吃的东西,但找了半天也没找到,林强放下小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等一会,我就给你做饭吃,说完林强就点火做饭,这时妈妈和妹妹,小弟也都回来了,小弟看见小黑回来了,高兴地抱起小黑去院里玩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妈问“照片要回来了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要回来了,给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把照片还给了妈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妈妈问林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不是说,照片有路老师吗?哪个是你们路老师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指着中间一个男生,告诉妈妈,他就是路老师,妈妈看了看照片上的路老师,好象想起了什么,问林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路老师,叫啥名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可能叫路林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对,就是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是谁呀?妈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有可能,就是你张阿姨失踪的恋人,你张阿姨正在找他呐,明天,我就给你张阿姨打电话告诉她,让你张阿姨来一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说完林强妈把照片放回了小说中,看到照片感觉到小说中的信纸,有可能是一封信,于是林强妈翻开信纸看了起来,这是路林写给张玉晶的一封信。林强妈看完后又夹在了书中。妈妈做好了饭,林强急忙给小黑盛一碗玉米粥,小黑真的饿坏了,低着头一个劲的吃,林强看着小黑吃完,想起虎哥,把小黑还给了自己,自己还欠虎哥一元钱呐,想到这,林强也没吃饭,就去找虎哥,到了李虎家院外,喊了几声虎哥,把虎哥叫了出来,李虎看到林强来找他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你找我有事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虎哥,你把小黑还给了我,我还欠你一元钱呐,等我有钱了还你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不用还我了,是小云答应给我一只狗,是她让我把小黑还给你的,要还你就还小云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林强在回家的路上,想王小云一定是猜到,我给她买包子的钱,是卖小黑所得到的,所以王小云想办法让虎哥把小黑还给我,才答应给虎哥一只狗,想到这些林强有些不安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早,林强妈就着急去队部,给张玉晶打电话,张玉晶自从林强妈,下放农村离开了她,张玉晶更加少言寡语了,很少与同事说话,整天闷闷不乐,这一天刚到单位,就听看收发室的师傅叫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张玉晶,你的电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能是谁?这么早给我打电话呀,张玉晶满心疑惑地拿起电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好,哪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小张,你好吗?是我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电话里传来林强妈的问候,张玉晶太熟悉林强妈的声音了,一下子高兴起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是你呀许姐,我说吗,没有人这么早能给我打电话,只有你许姐关心我,许姐我很好,你也好吧许姐,农村生活还适应吧,许姐我好想你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很好,我也很想你呀小张,农村生活不适应也没办法呀,慢慢适应吧,小张今天我给你打电话,告诉你一个好消息,路林找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说什么?许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是说,你失踪的那个路林,就在我们拥屯中学当老师,是我儿子林强的班主任,哪天休息你来一趟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是真的吗?许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许姐能拿这个事,开玩笑吗?休息你来一趟,我告诉你我家的地址,你记下来,新城子区,清水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好的,我都记下了,休息我去看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好了,上班时间不多说了,见面再聊,再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再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张玉晶放下电话,看看手表中的日历,今天才星期五,离自己星期三休息,还有好几天呐。当张玉晶得知路林的消息,心情自然激动起来,主要是找到了路林,也就找到了女儿,女儿离开自己,总是自己的一块心病,十几年来这块心病,总是压着自己,今天得知了女儿的消息,心情好象得到了一种释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课堂上林强告诉王小云,虎哥把小黑还给了他并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答应给虎哥一只狗呀,你到哪弄狗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姑妈家大狗下了狗嵬,过几天我给他送去一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是这样呀,我以为你要给虎哥买一只狗送给他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哪有钱买狗呀,也就你能想这个坏点子卖狗,农村你看谁给小狗,还要钱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虎哥就给了我一元钱,我也没办法,就需要一元钱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以后可别瞎想办法了,好歹小黑回家了,要不小黑就得饿死,对了林强茉莉花怎样了?开花了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开花了你看,我还写了一篇赞美茉莉花的日记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说着林强拿出日记,给王小云看,林强也是想通过,写赞美茉莉花日记,好让王小云知道自己内心,是怎样的爱。王小云打开日记,只见日记中写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今天茉莉花开了,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如同雪花一样洁白美丽漂亮,茉莉花香环绕着屋内,让我真的很惬意,茉莉花洁白温润的花朵,从花枝吐出花牙,开始到欲放时的饱满,再到那一天的清晨,我一觉醒来,看到窗前绽放的花朵,让我的心一下飞到你的身边,感知到你的温柔,我来到窗前,仔细地端详和欣赏着洁白的茉莉花,我推开窗户,窗外的微风吹进屋内,吹得小小的茉莉花摇晃起来,仿佛她要向我诉说着她的童话,我明白她在说什么,我心疼地轻轻地,去抚摸她的身姿,不让风将花吹落,白色的茉莉花,散发着清香,我闻到了茉莉的花香,我感知到了你的妩媚,你让我陶醉。我低下头,面对茉莉花说,我爱你我喜欢你,虽然你不是每天都在开放,然而你,却是我心中最美丽的花,我会珍惜你给予我的清香与快乐,茉莉花我会明白你的心思,你每一次的开放,都会让我感知你的真情,我会将你珍藏于心里,永不凋谢,我会让茉莉花,永远是那么洁白,清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小云看完日记,对林强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是写茉莉花呐?还是写人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通过写茉莉花,好让送给我茉莉花的人,知道我在爱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今天的第一节课是物理课,老师在讲课,而林强还是改不了老毛病,低头看着小说,老师讲得是什么,他根本都没听,林强完全让小说中的故事所吸引着,这时物理老师提问了几个同学,问刚才讲的内容,求解力的公式,然而同学们都没答对,没有答对,老师也没让同学们坐下,由于林强个矮坐在第一排,此时正好是老师站着的地方,老师用手点了点林强坐位的桌面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你来说说这道题怎么解,这个力是多少,公式是哪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听到老师在叫他,站了起来看了看黑板上,老师写下前面几个同学,刚才答错了的公式,很快就说出来了解题的公式,林强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说的是对还是错,老师也没让他坐下,林强只好站着没动,这时只见物理老师脸上露出了笑容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总算这节课我没白讲,你们看看人家林强,在课堂上睡觉,居然能答对今天我讲的内容,而你们,那么认真地听,也不知道听到了什么,学习要动动脑子,向人家林强学学,都坐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同学们明知道物理老师,让他们向林强学什么,偏有调皮的学生问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老师,你让我们向林强学习,在课堂上睡觉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物理老师听到这,也不生气回应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课,我不管你干什么?象人家林强上课睡觉也学到了,并弄懂了老师所讲的内容,即没影响别人,自己也学到了知识,你们都能象林强这样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同学们自知理亏,也都不再说什么了,林强和那几个同学都坐下了,王小云很纳闷地问林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林强,你让我真的奇了怪了,课堂上看小说,不听讲课,真象老师所说的那样,居然还能答对老师的提问,我真的不明白,你是怎么做到的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哎-~不就今天看小说没好好听课吗?主要是小说里的故事,太吸引我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可没有批评你的意思,只是想知道,你是怎么答对题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哦,这还不简单吗,求力的公式,不就是三角形的三个边与三个角的关系吗?哪个边与哪个角的比,不外呼就那么几个,前面几个同学回答的几个公式,既然都是错的,剩下的不就是正确的吗?我只要说出他们没说的不就是对的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你也太聪明了吧,黑板上明明有正确答案,老师问了好多遍,那么多的同学,谁都不敢站起回答,只有你看明白答对了,太聪明了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也没敢呀,也不知道老师在提问呀,老师以为我在睡觉,想出我洋象,才把我叫起来的,老师以为我也不会答对的,想借此批评我,上课睡觉不注意听讲,也没想到那几个同学居然,把错的都说出来了,老师居然还都写出来了,给我剩下正确答案呀,让我说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真服了你了林强,你太聪明了,哎,林强,听说你屯今天晚上放电影呀,是啥电影知道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平原游击队》你来看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哦,晚上吃完饭,我去找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晚饭后,林强早早来到队部大院等王小云,等了一会王小云和李凤芹一起过来了,李凤芹看到林强也来看电影就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你也来看电影了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是呀,不花钱的电影谁不来看呀,在城里看电影,是要花钱的呀,农村真好看电影都不要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看电影的人可真多,农村看电影不容易,也没时间看几场电影,尤其是小孩子们,看电影可高兴了,王小云她们很专注地看电影,而林强在城里看过《平原游击队》。所以不怎么爱看了,林强主要是来陪王小云,现在王小云有李凤芹陪着看电影,想到放完电影,得送王小云回家,还没和妈妈说呐,于是,林强在人群中找到小弟,让小弟看完电影,回家告诉妈妈一声,演完电影他要送同学回家,要晚一些回家了,电影放完了人群很快散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林强看王小云和李凤芹,说着什么就走了过去,李凤芹让王小云在她家住一晚上,就别回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不回家哪能行呀,妈妈会着急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正好,林强这时走过来,王小云指着林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让林强送我回家,没事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行我回家了,林强,你负责送小云回家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说完,李凤芹转身回家去了,林强对王小云说:“咱们走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林强和王小云行走在农村夜晚的土道上,农村的路可真不好走,虽说有月亮,但是没有路灯,两边还有长高了的玉米,路看得不是很清楚,而且还很不平,林强虽说喜欢王小云,但他不知道王小云是啥心思,不知道王小云对他是啥感觉,所以林强也不敢去牵王小云的手,他们边走边聊,林强也没什么话题,只好借月亮说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小云,你看今天的月亮多好呀,圆圆的可真亮,星星也很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王小云被林强的话语所感染,抬头向月亮看去,由于光看月亮了,也没注意脚下,一下了就踩到了马车碾压出来的泥坑里了,王小云向前一趔趄,林强急忙向前扶住了王小云,王小云在林强扶她的时候,还是没站稳一下子抱住了林强,等他们彼此站稳了,才发现彼此是相互抱着的,王小云有些不好意思地松开了抱着林强的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崴着脚了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没有,谢谢你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和我还那么客气,我比你大就是哥哥,做哥哥的就有保护妹妹的责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还没我个高呐,还给我当哥哥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哥哥,可不论个高个矮,武大郎还没武松高呐,武松不也得叫哥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行,那我就叫你哥,哥我累了休息一会行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还没等林强说话,王小云走到路边的大树下。</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