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同事杨继先副总经理于2021年11月26日离世,感到十分悲痛。现把照片制作美篇,作为纪念。

陈为江

<p class="ql-block">中图公司和分公司各级领导合影,前排左6是杨继先。</p> <p class="ql-block">全国外文书店经理会议合影留念,第2排右7是杨继先。</p> <p class="ql-block">中图公司参加法兰克福书展</p> <p class="ql-block">参加法兰克福书展</p> <p class="ql-block">陪同香港联合出版集团领导访问内蒙古</p> <p class="ql-block">香港联合出版集团领导访问内蒙古</p> <p class="ql-block">与香港联合出版集团领导合影</p> <p class="ql-block">与香港联合出版集团领导合影</p> <p class="ql-block">1992年中图公司新大楼开业典礼</p> <p class="ql-block">1994年中图公司到台北组织大陆书展,经过香港时,新民主出版社有限公司举办欢迎宴会。</p> <p class="ql-block">公司领导到香港访问</p> <p class="ql-block">与满脸笑容杨继先合影</p> <p class="ql-block">在台北访问</p> <p class="ql-block">时任香港新民主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继先接待中图公司总经理</p> <p class="ql-block">与杨总在人大会堂合影</p> <p class="ql-block">公司访问香港联合出版集团</p> <p class="ql-block">参加94*大陆书展的组织者中图公司成员合影</p> <p class="ql-block">1995年中图公司组织国际会议的会务工作</p> <p class="ql-block">与香港出版界合影</p> <p class="ql-block">公司成立董事会全体成员合影</p> <p class="ql-block">1996年公司新成立董事会领导成员合影</p> <p class="ql-block">中图公司和各分公司领导班子合影</p> <p class="ql-block">1998年上海分公司新业务楼开业典礼时合影</p> <p class="ql-block">公司班子和干部合影</p> <p class="ql-block">公司领导班子合影</p> <p class="ql-block">在深圳分公司合影</p> <p class="ql-block">公司同事到家前来看望</p> <p class="ql-block">各地分公司总经理到家访问</p> <p class="ql-block">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到家看望</p> <p class="ql-block">香港新民主和广州分公司领导到家访问</p> <p class="ql-block">退休后老班子成员经常聚会</p> <p class="ql-block">退下来的公司领导班子为陈为江过生日时合影</p> <p class="ql-block">1999年访问巴西</p> <p class="ql-block">2006年参加香港新民主出版社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p> <p class="ql-block">参观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老同事合影</p> <p class="ql-block">访问香港新民主出版社有限公司</p> <p class="ql-block">与香港出版界朋友聚会</p> <p class="ql-block">公司举办春节联欢晚会合影</p> <p class="ql-block">杨继先的孙子对我非常亲,现在已经是留学精英。</p> <p class="ql-block">公司领导班子合影</p> <p class="ql-block">杨总与高妹、安浩合影。</p> <p class="ql-block">在家一起玩得开心</p> <p class="ql-block">重病在身杨总坚持每天扶车走步</p> <p class="ql-block">2020年10月我最后一次去看望有病在身的杨总。由于杨总在见面后心情激动,晚上难以入睡,他家里告我后,我就到此为止,不敢再打扰他的正常生活。</p> <p class="ql-block">2020年10月在杨总家里吃面条</p> <p class="ql-block">杨继先是我在位时任公司副总经理。他为人正直,热心待人,对我的工作予以全力支持,相互尊重和配合,在长期合作中建立深情厚谊。前几年杨总身体欠佳,我就经常去看望,在家吃面条,十分开心。他的离去,使我失去一位挚友,心情 十分伤痛。为怀念杨总,我把有关他的照片,制作美篇,以作纪念。</p> <p class="ql-block">中图公司同事和出版界同事怀念杨继先先生</p><p class="ql-block">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杨继先副总经理离世消息发出以后,公司老同事、香港和内地出版界老朋友都给我微信表示哀悼。现归纳如下</p><p class="ql-block">1.&nbsp;&nbsp;&nbsp;&nbsp;陈为江噩耗突传,悲痛万分!向周老师和他的四位儿女表示最深切的哀悼!愿继先一路走好!安息吧,我的挚友,继先!</p><p class="ql-block">杨总为人正直,待人接物,宅心仁厚,人缘很好。30多年以来,我们一起合作非常愉快,他对我的工作一贯全力支持。杨总离世使我非常痛心,失去了一位挚友。前三年开始,我感觉老杨身体欠佳,就经常去团结湖看望他,在家吃面条,谈谈心,大家非常高兴。最近一年来,我怕打扰他的生活,就不去了,但是十分关心他的身体,到处打听他的情况。他的宽厚笑容,平时经常涌现我的脑海里,我想今后也一定会埋在我的心海中。</p><p class="ql-block">2.&nbsp;&nbsp;&nbsp;&nbsp;何小滨&nbsp;&nbsp;突然!往亊历历在目,难以忘怀!安息</p><p class="ql-block">我认识老杨时他在香港新民主,而我在出版外贸。每次带队去香都会见面,感觉亲切、周到、体谅和热心。调中图与老杨有很大关系,因为信任。我眼中的老杨不威严,能站在我们的角度帮我们出主意、想办法、解决困难,所以有时间的时候都愿意找他聊聊,讲我们的困惑、听他的开导。老杨大智若愚、举重若轻,一个好领导、更是一个难得的好人!忆往亊令人泪目,老杨可亲的笑脸永远定格于心!</p><p class="ql-block">3. 马汉生&nbsp;&nbsp;惊悉继先兄逝世!万分悲痛。继先兄为人友善,忠厚仁义、忠于祖国、忠于事业!为同仁作出卓越表率。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兄长、好同事!好带路人!继先夫人、众子女节哀顺变,保重身体。我们永远怀念继先兄长!为君前行,继先千古!亦师亦友、宅心仁厚。刚正不阿,忠诚善良。继先千古!</p><p class="ql-block">4. 安浩 陳總的重情重義的肺腑之言令我人感動,老楊也會帶著對您的感念返回天家⋯⋯&nbsp;</p><p class="ql-block">5. 吴永利&nbsp;太突然了!愿继先总一路走好!陈总节哀。</p><p class="ql-block">非常理解陈总失去挚友的心情。我和杨总工作期间接触不多,但杨总在公司为人有目共睹。他和蔼可亲,宽于待人,为人正直。愿他在天堂安好!陈总节哀保重。</p><p class="ql-block">陈总美篇制作的真好!以这种的形式缅怀挚友,陈总用心良苦,可见情感至深。目前疫情形势严峻,天气寒冷。望陈总注意休息,保重身体。</p><p class="ql-block">6. 梁建瑞&nbsp;&nbsp;&nbsp;&nbsp;杨总:宅心仁厚,尽留人间好念想;儿孙满堂,九泉之下无所憾。杨总人很好,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7. 李天聪&nbsp;&nbsp;杨继先是我们中图的老同志老前辈,为他的去世悲伤,我们悼念他,老杨一路走好!谢谢陈总告诉我这个消息,陈总节哀,保重身体。</p><p class="ql-block">8. 聂静&nbsp;我已把您的微信转曹庆宁。希望杨总一路走好,家人节哀顺变!&nbsp;</p><p class="ql-block">9. 续学敏&nbsp;&nbsp;杨总一路走好!杨总真是一个让人非常敬重的领导 有时又感觉是一位非常仁厚的长辈平易近人 和蔼可亲 还很风趣幽默 杨总的离去真的是很痛心</p><p class="ql-block">10. 张凤芯&nbsp;&nbsp;&nbsp;惊悉杨付总离世,惊讶万分!愿杨副总安息!天堂路一路走好!非常理解您现在的心情……但斯人已去,活着的人好好生活,才是对逝者的最大安慰。</p><p class="ql-block">11.晏正&nbsp;&nbsp;.向杨继先副总经理的家属表示哀悼和慰问!杨总为人很和蔼可亲。总是笑眯眯的,说话语速很慢。个子不高,有些驼背,是个典型的陕北人。他的音容笑貌我依然记得很清楚。祝他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12.朱会萍:杨叔叔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13. 李学蕉&nbsp;&nbsp;怀念杨总。您多保重!!&nbsp;</p><p class="ql-block">14. 刘晓明&nbsp;&nbsp;我的印象中楊总待人和善有亲和力,是个好人。愿他一路走好,再没有疾病没有痛苦!谢谢陈总整理的对杨总悼念词和纪念相册,伴随我们大家的哀思送楊总最后一程。</p><p class="ql-block">15. 段永萍&nbsp;他的年龄不高啊!太惋惜了。我也非常敬佩杨总! 对谁都是笑呵呵的,从不盛气凌人!我离开公司后、他每次见到我都说:只要你想回公司,在50岁之前,什么时候都可以。这让我感动!我永远地怀念楊总!&nbsp;</p><p class="ql-block">16. 罗欣&nbsp;&nbsp;&nbsp;愿杨副总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17. 张大卫&nbsp;&nbsp;上次看到杨总时候,他身体还很好,听到这个消息很突然,杨总是大好人呀!</p><p class="ql-block">18. 冯国雄&nbsp;&nbsp;是呀,尽管知道杨总自小中风以来一直时不时入院治疗,但听到他走了,还是很突然。也很伤感。上午还和高妹说,当年上海分公司成绩,杨总带着她,培哥,华哥四人来沪,也是我安排接待的。现在就剩下她了。</p><p class="ql-block">19. 颜维嘉&nbsp;&nbsp;杨总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20. 谢东滨 是的,杨总是中图的一位优秀领导,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勤于耕作,成绩卓著。向杨总致敬!向继先总致哀!愿陈总和各位师友保重身体,一切顺利!</p><p class="ql-block">陈总深情厚谊,令人感动&nbsp;</p><p class="ql-block">21.方骅 .音容笑貌犹现眼前。陈总,人生难得一挚友,您痛失挚友的心情我感同身受。陈总,您对挚友的深厚情谊让我十分感动!</p><p class="ql-block">22. 沈 治&nbsp;&nbsp;&nbsp;杨总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23. 李启代&nbsp;杨总平易近人,谦和善良,好人,杨总一路好走!</p><p class="ql-block">陈总好,您发来的美篇悼文收悉,篇幅虽然不长,但文字精炼且富有情感,图片甄选讲究,充分体现了您对杨副总的深厚友谊与悼念之情,这是对杨副总最好怀念和最高评价</p><p class="ql-block">24. 屈更喜&nbsp;杨叔!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25. 司园&nbsp;&nbsp;&nbsp;杨总,愿杨老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26. 高颖&nbsp;&nbsp;&nbsp;是的,他慈爱的笑脸给我最温暖热爱!虽然离开中图那么多年没见老人家,但他一直在我心里。今晨我仰望着纽约的天空默默祈祷,愿神仙老人,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27. 顾水娟&nbsp;看了你对挚友的回忆,真让我感动!你是一位有情有义的领导。在现在社会中,人往往带着个人的目的相识相处,自叹自己不适应。真诚对待朋友,只做永久的朋友。</p><p class="ql-block">28. 徐顺霞&nbsp;送上深深的悼念。曾在美国分公司共度一段时光。</p><p class="ql-block">29. 李红&nbsp;&nbsp;&nbsp;&nbsp;&nbsp;陈总节哀!杨总和蔼可亲的音容笑貌仿佛就在眼前,愿杨总一路走好~&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30. 曹庆宁&nbsp;愿杨总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31. 武宏才&nbsp;刚看到消息,很突然!很悲伤!杨总是陕西人,也是我们骄傲和榜样!他的仁心、宽厚和睿智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愿杨总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32 郭中华&nbsp;谢谢陈总您发来的内容(照片和悼文)都看到了,知道这位老同志已离我们远去另一个世界,为之惋惜和遗憾,愿老人家一路走好,我们活着的人会永远怀念他。我认识这位老同志,但不是很熟悉。1992我随出版代表团去香港,他作为香港新民主出版社负责人曾接待过我们,当时我对他印象很好,待人和蔼可亲。后来因为我们是音像司,所以与他在业务上没有太多联系。</p><p class="ql-block">33. 庞丽丽&nbsp;杨总安息</p><p class="ql-block">34. 袁水仙&nbsp;杨总一路走好,愿天堂没有病痛!</p><p class="ql-block">35. 高妹&nbsp;&nbsp;&nbsp;老楊的音容笑貌永留心間!我們永遠懷念這位和藹可親的老領導!驚悉我們的好領導,好長輩老楊不幸逝世甚感悲痛。願他一路走好、安息!天堂沒病痛!希望老楊的家人節哀順變!多保重!</p><p class="ql-block">36. 陈锋&nbsp;&nbsp;&nbsp;&nbsp;杨总宅心仁厚,和蔼可亲。愿他一路走好。陈总节哀!</p><p class="ql-block">37. 林宏龙&nbsp;&nbsp;深切缅怀杨总!</p><p class="ql-block">38. 宋晓红&nbsp;&nbsp;今天刚看到你的信息,很震惊。杨总曾是我的分管领导。在他手下工作很舒心。今驾鹤西去,很痛心。我和你师姐本打算疫情缓缓就登门探望杨总,不想突然就是永别。惜哉!杨总走好!心里难受</p><p class="ql-block">39. 金红炜&nbsp;&nbsp;深切悼念杨总!祝他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40. 石海澜&nbsp;&nbsp;陈总,惊闻杨继先副总离世,很难过,与当年惊闻朱普益副总离世时一样心情沉重,虽然与杨副总没有很多机会交集,但杨副总接地气的风格、和善的笑容、幽默的言谈,特别是不止一次听他说起他最拿手的一根面条的眉飞色舞,犹在眼前,愿杨副总天堂安息</p><p class="ql-block">41. 殷秀蓉&nbsp;珍贵的老照片,昔日老搭档的离去确实伤感,您要多保重身体</p><p class="ql-block">42. 王华&nbsp;&nbsp;&nbsp;&nbsp;对杨总有印象,接触不多,是个宽厚正直的人。感怀陈总对挚友的关怀、思念与深厚情谊。愿逝者安息!望陈总节哀。好人一生平安!祝愿陈总康健吉祥!</p><p class="ql-block">43. 宋小平&nbsp;&nbsp;&nbsp;痛惜!愿杨总在天堂,一切安好!看到您的那些珍贵的照片,真让我感动,还望您化悲痛为力量,化哀思为坚持,好好健康地活着!</p><p class="ql-block">44. 张凤芯&nbsp;&nbsp;&nbsp;陈总:看了影集内心酸楚,非常难过!杨总音容笑貌历历在目。您是有情有义之人,做的影集特别好,杨总在天之灵是何等安慰!大家的悼文无不倾诉无尽的哀思,我泪目了</p><p class="ql-block">陈总:大家都非常难过,您更是!!但仍然要劝您注意休息,节哀,保重!</p><p class="ql-block">45. 雷建军&nbsp;&nbsp;愿老杨(继先)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46. 於智涵&nbsp;&nbsp;愿老人一路走好,往生极乐!往生净土!</p><p class="ql-block">47.吴健蓉&nbsp;&nbsp;&nbsp;惊闻杨总仙逝,感叹人生无常。回想多年之前,随杨总一起出差,作为陕西人,他喜欢吃面条,喜欢吃油泼辣子,杨总为人随和,没有领导架子,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杨总走好,逝者安息!陈总您多保重</p><p class="ql-block">48. 金红炜&nbsp;&nbsp;深切悼念杨总!祝他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49. 高秀菊&nbsp;&nbsp;</p><p class="ql-block">惊悉杨经理去世,深表哀悼!愿天堂没有病痛!愿我们敬爱的领导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50. 张伟&nbsp;&nbsp;杨总是位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老领导,杨总您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51. 蔡文水&nbsp;得知楊继先老总逝世,我非常悲痛。他是一位好领导,对中图总公司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他是一位好兄長,″好老乡",对西安公司和我夲人的工作一向给予大力支持,我永远怀念他。</p><p class="ql-block">52. 姬桂珍&nbsp;&nbsp;&nbsp;&nbsp;谢谢陈总的美篇照片又让我们回忆起过去的一切美好 陈总是重情重义的好领导 更是中图人的好朋友 好同事。</p><p class="ql-block">杨总在天之灵可以感受到大家对他的怀念愿杨总一路走好愿活着的人生活快乐和健康。</p><p class="ql-block">53. 许建刚 哎,非常难过,杨总是个好人,和蔼可亲,愿杨总一路走好,早升天国!望家人节哀顺变,多多保重![谢谢陈总整理,让我们永远怀念杨总</p><p class="ql-block">54. 王绍琪 深深悼念楊继先同志!</p><p class="ql-block"><u>55. 钱洁。 </u>为杨总的逝去深深悼念。陈总整理的美篇仿佛依然感受到当年杨总与同事友人共事时的意气风发和音容笑貌。</p><p class="ql-block">56.周蕾:我等为祂祈</p><p class="ql-block">57. 孙立英:杨总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58. 蓝坚。 惊悉继先老友逝世,万分悲痛和哀悼:</p><p class="ql-block">继先老友是大家尊敬和爱戴的好同志,他的为人给我们树立了忠于事业,为集团(新民主)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失去一位好老友、好同事,深感惋惜。望继先夫人、众子女节哀,保重身体!我和家人永远怀念继先老友!为君前行,继先千古!</p><p class="ql-block">59. 李娟 真的是杨总走了!多么慈祥的老人,难得的平易近人、宽厚正直的好领导、和蔼可亲的好邻居。自己身体不好,还总是惦记老聂,每每见到必有问候和嘱托,让我感动不已。现在连谢他的机会都没有了[流泪]。愿杨总一路走好![合十][合十][合十]若是你见到他老伴一定带我转达问候。</p><p class="ql-block">60. 楊桂香:和蔼的老头儿,一路好走!</p><p class="ql-block">61. 蔚瑛 人生来来往往,太多人是突然离场,唯有无常是永恒的!</p><p class="ql-block">62. 马吉林:宽厚可敬的老杨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63.肖雅芬:杨总不幸去逝,在此表示哀悼!愿他一路走好,愿家人节哀顺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64. 蔚莉 无题</p><p class="ql-block">总该为他写些什么,题目却成了难事,有人可称兄,有人可称友,有人可称师,我一个无名小辈写长一辈人的祭文,实在是心怀崇敬与谨慎,很怕一言不到冒犯和惊扰了他,好在他是一个极为豁达大度的人,想来如生前一样不和我等晚辈计较。</p><p class="ql-block">我和杨叔叔认识也将近四十年了,从第一次见面他就是一个不老的“小老头”,可能由于身体的缘故,那时他才四十几岁却略显老态,动作总是缓缓的,言语总是绵绵的,写字行文有板有眼的,我们一帮年轻人为此也常与他玩笑,称呼上也逐渐从怯生生的称呼领导、老师、老杨乃至直呼其名。</p><p class="ql-block">我们从认识到熟络原只是工作关系,后来成了邻居,生活中也密切了许多,竟至后来相互成为家中常客。</p><p class="ql-block">杨叔叔总体上是个老派的人,做事极讲规矩,钉卯分明,遣词造句“的地得”必得准确,还经常拿些偏僻的繁体字来考我们;他也是个大智若愚的人,温和宽厚,善于推功揽过,勇于担当;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从他那里我都学到很多东西。仍说到关系,说到题目,看来也只能用如兄如父,亦师亦友来形容了。只是痛心在素来慢腾腾的杨叔叔怎么就一路小跑穿越了生死之门。我们只能看他远去背影,说一声一路珍重、前行千古!太长了</p><p class="ql-block">65 郭曼颖 陈总:哦!太突然了。想起我们在九爷府共同工作的日月,至今历历在目。终身难忘!谢谢您的告知。沉痛的的哀悼杨先生一路走好!敬爱的陈总:同意您的看法。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面条是他的最爱👍而且他还特别爱吃大宽面条🍜。杨总谨行俭用一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您对他的关心,我真的很感动😹您也要更关心一下自己,我们都希望您平安健康👍👍👍跟您畅谈是我们最大的愿望和快乐!衷心的谢谢您。</p><p class="ql-block">敬爱的陈总:您好。您对杨先生的悼念文章及精心整理的照片,真的令我感动🥲。雁过留声,人过留名,大家对杨先生的热爱和追思通过您组织的这次网上悼念表达了出来,又通过您的细心,系统的整理了出来。这一生有您这样的挚友,杨先生及他的家人都会感到欣慰的。也给他的家人留下了宝贵的资料,值得家人珍藏。认识您真好!为与您相遇、相识、相知,我们感到幸福!您永远是我们的领导,更是我们的表率![强][强][强]您心坚石穿的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向您学习!向您致敬!</p><p class="ql-block">66 . 秦扶一 陈总:您精心制作的相册和中图同仁们对楊总的悼词汇编,把我带入了对楊总的深深怀念。前惊悉楊继先副总仙逝,深忎沉痛。忆往昔,楊总的音容笑貌仍历历在目,他忠厚仁义,和藹可親,开拓业务的金点子特多,上海公司的宾馆代銷业务,就是在他手把手的指导下开展起来的。我隨您訪港时,他热情接待,精心安排,為沪、港公司的贸易交往牽线搭桥。他訪沪时,又為上海公司业务发展提了不少好建议。回京任副总后,他对上海公司的关心、支持仍一如既往。如今,他走了,我们痛失了一位可敬可親的老領导,继先同志一路走好呵!陈总,您对挚友的回忆怀念,情真意切,令我感动。您待人真诚,情义深重,永远是我的良师益友。请您节哀,多多保重!</p><p class="ql-block">67. 赵晓燕 杨总,我身边最早的一位老办公室主任,往事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68. 齐心智 沉痛悼念!杨副总一路走好!无为而治的行事风格尤为深刻!</p><p class="ql-block">69.高明光 沉痛悼念继先同志!</p><p class="ql-block">70. 蒋正 沉痛痛缅怀杨继先 先生🙏🙏🙏</p><p class="ql-block">71. 王石明 楊継先副總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72. 赵锦英 杨总是难得的、少有的实事求是的好领导、好朋友!!我们电话联系不少!老天招贤而去,令人心痛不已!!家人节哀!!</p><p class="ql-block">73.颜维嘉 看到这些照片唤起了很多的美好回忆。中图的老领导为中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图公司原副总经理李峰对杨总离世写了充满感情的高水平祭文如下:</p><p class="ql-block">《难忘😭杨总》</p><p class="ql-block">李峰</p><p class="ql-block">不惑年入中图门,</p><p class="ql-block">进京赶考无知音。</p><p class="ql-block">幸遇杨总周至人,</p><p class="ql-block">乡里乡党格外亲。</p><p class="ql-block">风雨彩虹二十载,</p><p class="ql-block">实为两代中图人,</p><p class="ql-block">感念杨总传帮带,</p><p class="ql-block">承前启后心连心。</p><p class="ql-block">退休八年少音讯,</p><p class="ql-block">常念亦师亦友恩。</p><p class="ql-block">忽闻噩耗心欲碎,</p><p class="ql-block">音容笑貌昨如今。</p><p class="ql-block">难忘和蔼可亲容,</p><p class="ql-block">难忘京腔老陕音。</p><p class="ql-block">难忘与人为善心,</p><p class="ql-block">难忘鞠躬尽瘁身。</p><p class="ql-block">渭水东流迎游子,</p><p class="ql-block">秦岭俯首思故人。</p><p class="ql-block">思君念君君何在,</p><p class="ql-block">杨总永存在我心。</p><p class="ql-block">(11·29/于海口)</p><p class="ql-block">(2021·11·29/于海口)</p><p class="ql-block">杨继先一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陕西周至人。11月27日微信突传噩耗,令人悲痛万分!</p><p class="ql-block">杨总为人正直,宅心仁厚;大智若愚、举重若轻;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是一个令人尊敬的好领导、更是一个令人怀念的大好人!</p><p class="ql-block">平日总好弄文墨,如今最怕写祭文。</p><p class="ql-block">仅以此略表同事、同乡哀悼之情!愿杨总一路走好!</p> <p class="ql-block">香港新民主出版社有限公司致悼文</p> <p class="ql-block">编后有感</p><p class="ql-block">我制作的关于纪念杨总的美篇,到现在已经有3700位各界人士看了,并有70位好友发布了祭文和悼词,这充分说明杨总优秀的人品和敬业精神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如杨总在仙天得知会多么的开心。我去年多次去看望杨总,这是我的心意和期待,可以进行亲切交流,以答谢他30多年对我的支持和关爱。我们多次见面他非常高兴,我也完成了自己的心愿。他家我去过超过10次,是最多的。他的离去使我失去一位挚友。为了表达对他的情谊,我连夜从数以近万张照片中,找出与杨总合影的照片,马上进行扫描成电子版,写上悼词,配上说明,制作美篇,献给他的家人。同时,众多的同事和业界好友都发我微信,以示哀悼,我很感动。就马上整理成册,于杨总离世第二天就去他家送给家人。现已经在美篇中也将同事的全部祭文联在一起,作为大家怀念杨总的最好结晶。真没有想到这部美篇得到了广大亲朋好友、业内同事的共鸣,我几天熬夜赶制,心血没有白费,以及不断补充,现形成完整资料,让大家共同回忆过去在一起的美好时光,感到十分欣慰。安息吧,杨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