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缘(5)

阳光林

原创小说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第二天是星期天,林强早早就起来了,林强感觉妈妈在厨房做早饭,于是就整理被子,当拿起妈妈枕头时,发现了枕头下的小说,林强怕妈妈不让他看小说,所以也没告诉妈妈,就将小说放在了自己书包内。洗漱完吃过早饭,林强对妈妈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妈,今天我休息,一会我给王小云送粮票去,有可能晚一些回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说完,林强走出了家门,直向新台填奔去,林强很快到了新台填,林强以前来过新台填,所以林强很快就找到了卖包子的饭店,林强进了饭店看到价格表,写着一斤粮票十个包子七角钱,站排买包子的人不多,所以没多久林强买了一斤包子,林强让服务员打包后接过包子,头也不回地冲出了饭店,急忙向王小云家赶去,七月初的天不是很热,但由于林强着急走得又快,当林强到了王小云家时已经是满头大汗了,林强知道,此时王小云父母都不在家,所以也没敲门直接推门进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王小云,今天好些了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王小云此时正在看书,看林强满头大汗冲了进来,以为出了什么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林强,你怎么了满头大汗地,去哪了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林强进来,看到王小云精神比昨天好多了,也不象昨天,只穿一件紧身内衣,今天还穿一件花格外衣正在看书,听王小云问他,林强也没回话,直接将包子递给了王小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快吃包子吧,还热呼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王小云接过包子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去新台填了,你从哪弄到的钱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王小云看着手里的包子,再看看林强,感动地不知道说什么好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昨天我只是随便地一说,你干吗当真去给我买什么包子呀,钱你是从哪弄来的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别问了,快吃吧一会就凉了,我得回家了,我出来时告诉我妈,是给你送粮票来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干吗这么着急回家呀?你等我一会,我送送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他们来到院子里,一股茉莉的清香飘过来,林强停下脚步,回头问王小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家有茉莉花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有呀,你看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顺着王小云的手指方向,看到花架上有一盆,很大的一棵茉莉花开满了小白花,显得是那样的尊贵,清高,素雅。林强走过去,很享受地嗅了嗅茉莉的花香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真好,太香了,我就喜欢茉莉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喜欢,就送你一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说着王小云从花架上,搬下来一小盆茉莉花,递给了林强,这盆茉莉真的很小,只有几片叶子,还没有开花看上去很弱,林强接过王小云递过来的茉莉花,很欣赏地看着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一定要好好地呵护她,关爱她,让她将来也象你家这盆茉莉花,一样开满花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回屋休息吧,我走了。对了,王小云,明天你上学我来接你,在家等我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说完林强双手捧着,小小的茉莉花走了,回到家,林强将茉莉花放在了窗前,并给茉莉花浇了水,很欣赏的看着茉莉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第二天,林强早早地来到王小云家,王小云刚刚吃完早餐,正在等林强,来接她去上学,王小云看林强来了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正在等你来那,咱们走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腿还没好利索,你这样自己走去上学恐怕不行,所以我想用你爸爸上班的自行车,驮你去学校你看行不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刚才我还在想,自己怎么去学校上学呐?看来还是你了解我,爸,林强来接我上学了,自行车你就先别用了,让林强用车驮我去上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正说着李凤芹也来了,李凤芹看林强也在就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还有人比我更关心王小云呐,林强你来得好早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是怕王小云自己去不了学校,所以早点来看看,能不能用大叔的自行车驮她去上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这个主意挺好的,我看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时王小云爸爸,已经把自行车推出了院门。对林强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不能骑车驮她,路不好走你只能推着自行车驮小云,让李凤芹在后面帮你,这样能安全一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放心吧大叔,有李凤芹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小云坐上了自行车后座,林强在前面扶着车把,李凤芹在后面,帮着林强推车,王小云爸爸不放心地,看着他们,推自行车送王小云去上学。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大叔放心吧 ,回屋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爸是不放心我们,怕我们把你给摔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李凤芹对王小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小云,你还换药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过几天换,爸爸带我去换药,换药我就不去上学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面对林强的关心,王小云想到昨天包子的事,有些不好意思起来,毕竟是农村少女,面对朦胧的情感,不知道怎样去面对,内心知道林强喜欢她,而且昨天林强,又表现出那样的关心,这让王小云的内心多少感到了一些压力,好在林强在学校同学们面前,对王小云没有表现出什么特别的关爱,和其他同学一样相处交往,这样让王小云感觉轻松了很多.林强想喜欢一个人,就是给对方带来快乐,而不是麻烦,更不是烦恼,在众人面前,彼此只能用心灵去交流,用会说话的眼睛,去沟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上课了,今天是路老师的语文课,林强从书包中拿出语文课本,放在了书桌上,但心里总是想着昨天早晨,放在书包中的小说,林强很是好奇,也很想知道《苦菜花》讲的是什么故事,于是他从书包中拿出了小说翻看着,林强本想看看小说的大概,了解一下小说的内容,林强知道是路老师的语文课,他可不敢总低头看小说,然而林强看着看着,就被小说中的故事所吸引住了,完全忘记了今天这节课,是路老师的语文课了,林强完全沉浸在小说故事中了,林强贪婪地看着,林强看的入神时,路老师用一只手指轻轻敲了敲林强的课桌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把小说交出来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路老师的这一句,把林强吓了一跳,林强抬起头,看到了路老师那很严厉的目光,路老师的目光不容质疑,林强很无奈地交出了小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课不注意听讲,看小说,林强今天你得写检查,听候处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下课了,路老师把小说拿走了,老师没收了小说,回家怎么向妈妈交待呀,林强没了主意,开始埋怨王小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路老师来了,你怎么不告诉我一声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今天,本来就是路老师的课,我们课桌在第一排,路老师讲课,始终就站在我们课桌前,路老师来与不来,林强你说有区别吗?说到区别只有路老师注没注意,你听课还是看小说,那是老师内心的事,我怎么可能知道,上课看小说本来就不对,还埋怨别人,林强你就是个笨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林强让王小云这么一说,也知道是自己的错,也没有理由埋怨王小云,放学了,林强把写好的检查交给了路老师。在回家的路上,林强依然没敢骑自行车,还象来上学一样,林强手扶着自行车把,王小云坐在自行车后座上,李凤芹后面帮推着,林强在求王小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小云,求求你明天向路老师给我讲个情,把小说还给我行不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同学们都知道路,老师什么事都向着王小云,对王小云特别的好,王小云受伤在医院那三天,路老师天天陪着王小云,星期天休息,在医院一整天都陪着王小云,听王小云说星期天,王小云和她妈吃的中午饭,还是路老师花钱买的呐,显得路老师比王小云的父母更心疼王小云,所以林强才想到让王小云,去和路老师讲情把小说要回来,王小云看林强那可怜相,也就答应他明天向路老师讲情,要回小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看在今天你为我服务的份上,明天我就向路老师给你求求情,让路老师把小说还给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学生放学都回家去了,路老师回到办公室,想批改收上来的作业,路老师坐在办公桌前,伸手去拿作业本,却拿到了放在作业本,最上面的小说,路老师这才想起来,今天林强上课看小说的事,路老师真想知道,是什么样的小说,让林强看得那么入迷,于是路老师仔细看看手中的小说,当路老师看到,包小说的书皮上苦菜花三个字时,路老师一下子惊呆了,书皮上的苦菜花这三个字体,路老师太熟悉了,因为这三个字是路老师自己写的,路老师清楚记得这本小说,还是和张玉晶一起去买的呐,当时也象林强一样是那么喜欢看小说,后来让张玉晶拿走了。今天小说怎么到了林强手里了呐,是张玉晶不想看到与自己有关的东西,将小说当废品卖给了收购站,还是让张玉晶把小说弄丢了,若不然这本小说,怎么也不可能到了林强手里呀,路老师百思不得其解,路老师看着自己以前的小说,想起了往事,路老师还想在小说中找到更多的回忆,于是路老师翻开了小说,快速地查看小说的每一页,翻着,翻着突然书中一张照片,出现在路老师的眼前,路老师一下了停止了翻书页的手,快速地拿起照片,呆呆地看着照片中的张玉晶,路老师从办公桌内,找出和这张一样的照片,两张照片并排地放在了办公桌上,两张照片摆在路老师的眼前,两张照片中的两个张玉晶,都微笑着看着路老师,这让路老师陷入了以往的回忆之中。路老师记得还是在毕业的那一年,有一天星期日,张玉晶来宿舍看路林,进门就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路林,今天我请你吃灶台鱼去,你去不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什么是灶台鱼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哎,你真是个土包子,今天我就是想让你,见识见识什么是灶台鱼,快跟我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于是路林跟着张玉晶出了宿舍,路林在张玉晶的引领下,很快来到一家饭店,路林随着张玉晶走进了饭店,只见饭店内,不象其他饭店那样摆着饭桌,椅子,而是每一就餐处都是隔开的,没有桌子也没有椅子,只有灶台当中有一口铁锅,灶台三面都是用砖沏成的小火炕,就餐人员坐在小火炕围着灶台,铁锅内炖着一条大鱼,这就是灶台鱼,张玉晶要了两瓶啤酒,张玉晶让路林喝酒,路林说不会喝酒,张玉晶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亏你叫路林了,白瞎这个名字了,绿林好汉哪有不会喝酒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叫路林可不是什么好汉,所以我不会喝酒,挺多能喝一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实际灶台鱼真的不适合两个人吃,起码吃灶台鱼最少四个人,一条鱼很贵的,两个人吃真的有些太浪费了,但张玉晶说:今天不管花多钱,也要让路林见识一下什么是灶台鱼,路林看着冒着热气的灶台鱼,知道张玉晶的良苦用心,内心充满了感激,吃过饭他们走出饭店,路林说今天休息,我们去书店看看,于是路林领着张玉晶来到书店,书店内正好在卖新书《苦菜花》,张玉晶知道路林喜欢看小说,就和路林说买一本,回去看看就这样,路林买下了这本小说,回到宿舍,路林回想张玉晶对自己的那种爱,为了让自己长见识,不惜花那么多钱,请自己吃灶台鱼,内心自然快乐得不得了,嘴里也就自然哼出了小调,路林边唱着边从书包里,拿出刚买的小说,找出一张牛皮纸将小说封面包了起来,并写上了&lt;苦菜花&gt;三个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路林回想起这些往事,再看看手中的小说,路林怎么也不会想到,这本小说戏剧性地又回到了自己的手中。书中夹有照片,说明不是张玉晶卖掉了小说,也不是丢了,因为毕业照片,对于一个毕业的学生来说,是很珍贵的,张玉晶能把这么珍贵的照片夹进书本中,说明这本书对张玉晶来说,也很重要的,路老师在想,现在的张玉晶会在哪,结婚了没有,工作的怎样,生活得好不好,为什么当年不辞而别呐,为什么就突然没有了音信,这些问题14年来一直在困扰着自己,而现在张玉晶手中的小说,就在自己手中,怎样通过小说才能找到张玉晶呐。为了能找到张玉晶,路老师想了个办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第二天上课铃声响过,路老师拿着没收林强的小说和林强写的检查,走进了教室,点过名后,路老师站在林强的课桌前,象是无意地将小说和检查,放在了林强和王小云的书桌上,开始讲今天所要工作的要点和昨天所发生的问题,希望大家好好学习等等,然而昨天最大的问题,林强看小说的事,路老师一个字都没说,就好象根本就没发生过一样,路老师讲完后,看看手表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数学课代表,去请数学老师来上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说完空着手就走出了教室,一会数学老师走进教室开始讲课,当王小云将数学课本,从书包中拿出来就要放在课桌上时,一下子看到了放在她面前的小说和林强写的检查,王小云没有说话用手示意林强,林强顺着王小云示意的手势,看到了小说和检查,于是林强快速的将小说和检查拿了过来,放进了自己的书包里。林强对王小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谢谢你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谢我干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谢谢你向路老师讲情,把书还给我了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学到校我还没来得及和路老师说话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么说,你没和路老师讲情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没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么这小说不是路老师真正还我的呀,有可能是路老师放在我们课桌上忘记拿走了,等他想起来不得还向我要小说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先别管是老师真正还你,还是忘了拿走,总之小说在你手里,小说带回家,你就别再带到学校来了,真的老师想起来,向你要小说,你就说是借别人的早就还了,小说没有了,路老师还能把你怎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对,王小云,还是你心眼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放学回家晚上吃过饭,林强从书包里拿出小说,对在洗衣服的妈妈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妈,前天早晨我在你枕头下,看到一本小说《苦菜花》,让我先看看好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哦,我都忘了放哪了,我以为我收起来了呐,看小说可以,千万不能带到学校去看,只能在家看,精心些别弄坏了,那是借你张啊姨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知道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说完林强翻开小说就看了起来,看了几页发现了书中夹着一封信和一张照片,林强打开信只见信上写着:“张玉晶你好:好久没有你的消息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看到这,林强感觉是这本书主人的一封家信,偷看别人的书信是不礼貌的,所以林强不再看下去了,把信重新放回了书中,林强又好奇地看起了照片,从后排第一个人起挨个地看,当林强看到中间的一个男生时,林强停下来仔细地看了看,感觉很象路老师,再仔细看看确定是路老师,林强想这也许是路老师,没收了小说在办公室看了小说,在看小说时无意间,将自己的毕业照片放进了书本中,于是林强把照片,夹进了自己的语文课本里,放回去书包中,林强是想到了学校把照片还给路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星期三上学,王小云感觉腿不怎么疼了,可以自己走路去上学了,所以她不用林强和李凤芹他俩用自行车驮自己去上学了,上下学的路上李凤芹照顾她。课前,林强对王小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自己走路上学还行吗?真的不用自行车驮你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腿不疼了,干吗总麻烦你们俩呀,路上有李凤芹呐,没事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接着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昨天晚上我看小说时,发现书中有一张路老师的毕业照片,有可能是路老师看我的小说时,无意将自己的照片夹进书中的,毕业照片找不到了,路老师该着急了,所以今天我把照片带来还给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你真傻,照片先不能还,真象我们想的那样,是路老师把小说放在我们课桌上是忘了拿走的,你一还照片他不就想起来了吗,你还照片不是在提醒他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小云你心眼太多,我咋就没想到这些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要还再过几天再还,这事过去时间久了,路老师也就不追究了,也许你还照片他还能感激你呐,你想呀毕业照片多重要呀,真的丢了到哪找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不还老师照片,也不能在我这放着呀,这要是让我妈看到照片,问起我来我怎么说呀,我总不能如实说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就先放在我这,过几天还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时路老师走进了教室,路老师进来先向林强看了一眼,林强看路老师在看他,急忙把头低了下来,不敢再看路老师了,恐怕路老师想起没收小说的事,路老师看了看林强,而林强却低下了头,回避了自己的目光,没有了其他的反映,路老师简单地讲了几句就离开了教室,第一节课不是语文课,其他班级也没有他的课,于是路老师回到了办公室,想到林强为什么回避自己的目光,难道林强没有看到书中我写的信,路老师本以为林强看到书中的信,能来告诉他这本小说的主人在什么地方,或者能告诉他张玉晶的一些情况,看来林强有可能还没看小说,还不知道书中有一封信,过几天再看看林强的反映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星期三下午老师们政治学习,学生们没有课中午放学,李凤芹和王小云一同回家,李凤芹问王小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替林强向路老师讲情了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没讲,活该没收谁让他上课看小说呐,再说我说情路老师就能还给他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差不多吧,路老师对你就是好,你需要输血还是路老师给你献的血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李凤芹你说什么,是路老师给我献的血?不是说是我妈为我献的血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哎呀,我说走嘴了,路老师还让我们保密呐,王小云我可不是故意要说的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既然都说出来了,凤芹你快说是怎么回事呀,那天我好象也看到爸爸妈妈也去了医院了,我需要输血也得是我爸我妈给我献血呀去了,到底是啥回事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既然我说出来了,我就都和你说了吧,你受伤去医院那天,你爸妈是都去医院了,大夫说你需要输血,你血型是AB型,你爸妈要给你献血,可一验血型,与你的血型都不一样,没办法大夫说需要O型和AB型血,林强说他是AB型血要给你献血,大夫看他是学生没同意,于是大家都验了血型,只有路老师的血型是O型血,就这样路老师给你献了血,我可都说了,你千万别说是我说的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不会和别人说的,李凤芹你说孩子和爸爸妈妈的血型,能有不一样的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也不懂,我不知道也许有不一样的吧,对了,王小云前几天,你不是说向林强借《青春之歌》吗?借到了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没有,他也是借别人的早就还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还想看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想看呀,你有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有,是我哥借的想看和我到家去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就这样王小云来到了李凤芹家,进了院儿里看到一只小黑狗栓在院子一边,好象很没精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从哪弄来的小狗呀?怎么不高兴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它能高兴吗?它主人把它给卖了,好几天都没吃东西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们边说边进了屋内,到了里屋李凤芹将小说递给了王小云,王小云接过《青春之歌》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看你家院儿栓着的小狗,怎么象林强的小黑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就是林强的小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那么喜欢小黑,怎么可能把小黑卖给你哥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也不知道,前几天我放学回家,就看到小黑栓在我家院里了,我问我哥,我哥告诉我说是林强卖给他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农村村民间相互给小猫小狗的,没有说是要钱的,再说林强非常喜欢小黑,怎么可能把小黑给卖了呐,不到万不得以林强不会将小黑送人的,而且不合常理还要钱呀,林强一定遇到什么难事了,需要钱才把小黑卖了的。回到院儿王小云走到小黑跟前,王小云蹲下来伸手轻轻地抚摸着小黑,小黑抬头用一种很无助的眼光看着王小云,这时李凤芹拿一块玉米饼子递给了王小云,王小云将玉米饼子送到小黑嘴前,小黑看到玉米饼子,很失望地把眼睛一闭低下了头,也不再看王小云了。王小云看着小黑,心中想到林强将小黑送人时的心情一定很难受,王小云站起身来问李凤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小黑几天没吃东西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想想,哦,我想起来了可能是周六吧,对,是星期六,小黑到我家一直到现在,都没好好吃东西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说什么?是上个星期六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是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小云好象想起了什么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凤芹,你哥还在山上放羊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是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陪我去找你哥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找我哥干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别问了,快走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说完王小云拉起李凤芹的手就走。她们很快来到了冒山,山坡上的羊群很悠闲地在吃草,在一边李虎躺在草地,脸上盖着草帽好象在做着什么美梦。王小云和李凤芹稍稍地来到李虎跟前,王小云蹲下来。李虎根本就不可能想到有人上山来,所以他依然在做他的美梦,根本就没查觉到王小云,直到王小云用草棍轻轻地触碰了他的脖子。李虎才一激灵坐了起来,睁眼一看是王小云和自己的妹妹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们怎么上山来了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小云找你有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找我有事?有什么事呀?小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小云和李凤芹也坐在了草地上,王小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也没什么事,就是不放心,看看羊少了没,你们队长怎么放心把羊群交给你放呐,就不怕狼吃了羊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山上哪来的狼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不是狼呀?你不是色狼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听谁说的色狼也吃羊呀,放心吧色狼喜欢色,不吃羊的,快说找我有什么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也没什么事,就是我刚才去你家看到小黑在你家院栓着呐,是怎么回事呀?听凤芹说有好几天都不好好吃东西了,再不吃东西小黑就得饿死了,我看小黑好可怜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是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听凤芹说,是上星期六林强把小黑卖给你的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是呀,你是怎么知道的呀?林强不让说是卖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他没说为啥把小黑给卖了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也没说啥,上星期六晚上,我放羊收工回来,刚下山就看林强带着小黑来找我,说他需要钱想把小黑卖给我,我说我就有一元钱,他说一元钱也行,就这样小黑就归我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说什么?是星期六的晚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是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小云一下子想起来,林强上周六,从她家出去,也是快到收工的时间了,莫非是林强听我说想吃包子,想给我买包子,没钱买才想到卖小黑的吧,刚才在院里听李凤芹说从周六小黑就没好好吃东西了,就想到有可能和自己有关,所以想来问问虎哥,现在听到虎哥说,是周六的晚上林强找的他,这就证实了自己的想法,林强卖小黑一定是为了买包子。王小云想到林强能为了自己,把心爱的小黑给卖了,感到特别的感动,同时也挺自责的,是自己害了小黑,于是王小云对李虎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虎哥,小黑总不好好吃东西会饿死的,这样吧,今天你收工回家把小黑放了,让它回家去找林强,我再给你要一个小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小云,你说是真的呀?行,收工回家就把小黑还给林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时王小云站起身来对李凤芹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咱们回家吧,让你哥继续做美梦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说完就和李凤芹下山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