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摄影如何对焦

伍家斌

<p class="ql-block">  “我是美篇摄影知识分享官”</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名蝴蝶生态摄影爱好者,拍蝶十年了。非常高兴在美篇遇到许多爱好蝴蝶摄影的美友,想和朋友们分享一下我拍蝴蝶的经验体会:蝴蝶摄影如何对焦。 </p> 一、蝴蝶摄影焦点在哪里<br>  拍蝶的时候对焦对哪里?必须明确的说,蝴蝶摄影的焦点在蝴蝶的眼睛。<br>  我们拍人像的时候,眼睛一定要清晰,甚至还要追求眼神光。我们微距拍昆虫的时候,也是要看眼睛是否拍清楚了。眼睛拍清楚了被拍摄对象就生动了,就有了神韵。正所谓画龙点睛,没有点睛的龙是瞎龙。<br>  我们拍蝶的时候也是一样,一定要把焦点对在蝴蝶的眼睛上(除非你是想拍蝴蝶翅膀花纹或别的特殊需求)。<br> 看下图,蝴蝶的翅膀是拍清晰了,但蝴蝶的眼睛却是模糊的,这样的片子是不成功的。 看下图,蝴蝶的翅膀并不是很清晰,但蝴蝶的眼睛很清晰,这样的片子是成功的。 在对比后,就能发现当焦点放在蝴蝶的眼睛上,片子看起来就非常得自然。因为根据人们看东西的习惯,眼睛只要清晰,那么就觉得这张作品清晰。如果将焦点放在翅膀上,翅膀再清晰,眼睛模糊也会成为整张片子的败笔。<br>  因此,一般情况下只有把蝴蝶的眼睛拍清晰了才算是成功的。<br>  当然也有一种特殊情况,就是摄影师在创作艺术作品时追求一种虚幻缥缈的境界,整个蝴蝶只能看到它运动的轨迹形态,这种情况就另当别论了。<br> 二、如何控制景深<br>  大家都知道,微距镜头拍摄的空间距离尺度极小,特别是使用大光圈虚化背景时,画面景深很浅,清楚的范围很小。当蝴蝶竖起双翅侧对镜头时,焦平面比较好找,容易将蝴蝶拍得清晰。<br> 当蝴蝶45度角对着镜头或张开双翅时,整个蝴蝶就不可能在一个焦平面上。因此就一定要将焦点对准蝴蝶的眼睛,确保眼睛拍得清晰。另外如果背景比较干净的话,可以将光圈收小,最好在6.3以上。 其实在拍蝶的时候,并不一定非要把整个蝴蝶都拍得非常清楚。因为我们是在创作摄影作品,不是给蝴蝶照相。我们可以利用微距景深很浅的原理,故意拍出蝴蝶眼睛清晰但翅膀模糊的片子,利用虚实对比更好地表现蝴蝶的动感。 <p class="ql-block">  三、手动对焦还是自动对焦</p><p class="ql-block"> 看到很多文章都说微距摄影为了更好地对焦,最好用手动对焦。其实我觉得到底是手动还是自动不要一概而论,要因人而异,因地制宜。</p><p class="ql-block"> 手动对焦是有它的优势,但是蝴蝶摄影中很难做到。拍蝴蝶不像拍昆虫,蝴蝶总是在动,就算它是在进食也是不停地动,更别说它总是在飞,没有给你手动对焦的从容时间。实际上自动对焦来得更快。我十年拍蝶的体会是大部分时候都是用自动对焦。只是我觉得相机设置时最好用点对焦,不要用多点对焦,将对焦点对准蝴蝶的眼睛,保证安全快门速度,就OK了。</p> <p class="ql-block">  作者简介:中国职工摄影家协会会员,江西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九江市职工摄协副主席,喜欢拍蝶十余年。</p><p class="ql-block"> 喜欢我的内容请给我点赞评论分享和关注哦!谢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