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群(随笔)

董安宏

<p class="ql-block">  翻翻手机,我吃了一惊,乖乖,这么多年,不知不觉,我竟然走进了这么多的微信人“群”,成了这么多“群”中的“之一”。</p><p class="ql-block"> 我没有自己建过群,也没有主动地进过那个群,我是应一个一个的群之“邀”,才犹犹豫豫走了进去的。</p><p class="ql-block"> 我最喜欢的群有几个,“我爱我家”,这个群里都是我的家人,老婆、儿子、儿媳和宝贝孙女。“亲情永恒”,这个群里全是妻子的娘家人,他们是我人生中至亲的一大部分。“庆安文学”(简称),这个群里全是我最初供职的那家企业里的一帮文学爱好者。“庆安工会”(简称),这个群里全是我过去单位里的同事。我得承认,在这个城市的四十多年间,我大部分时间都置身于这几个人群,或者我曾经很多年都置身于这几个人群。这几个群里的每一个人,都是我所熟悉和所喜欢的人,也是我这辈子都想一直保持联系的人。他们,是我人生最难忘的记忆,也是我记忆中最难忘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其他的“群”,我就不怎么熟悉了。小的有几百人,大的多达几千人,看看那些奇奇怪怪的“昵称”,我几乎一个都不认识。他们之所以要“加”我,要么是因为喜欢我的文章,要么是为了某种商业目的。呆在这样的群里,屡遭其扰,时常感觉不怎么舒服。退群吧,显得有点“那个”,留着就留着吧,反正我也不怎么关注,干脆置其于“免打扰”罢了。好在他们没有因为我的“冷处理”而“拉黑”了我。</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写文章,喜欢用文学的方式表达自己,不怎么喜欢参与所谓的“群聊”。面对一群完全陌生的人,能聊些什么呢?有时候,实在觉得过意不去,应该“冒个泡”吧,于是,就将最新创作的散文发到了群里。我的聊天就这样洋洋洒洒几千字,他们喜欢还是不喜欢,有没有人读过,就不得而知了。</p><p class="ql-block"> 我的文章通过“美篇”发出之后,立马就有人打开阅读,而且,“阅读人数”在不断翻新。其中,有看激动了的就点赞,就送花,就加评论。我从这个阅读的人群里,似乎找到了虽零零散散,但却是属于我的那个人“群”。</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都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人群。这个人群,有你的兄弟姐妹,但也不一定;这个人群,有你的“七大姑八大姨”,但也不一定;这个人群,有你的朋友、同事,但也不一定;这个人群,有你喜欢的和喜欢你的人,但也不一定……真正属于你的那个人群,是一定能够读懂你的那个人群。</p><p class="ql-block"> 人活一辈子,认识的人太多太多了,你喜欢过的和喜欢过你的人也太多太多了,但真正能读懂你的人,仔细想想,有几个呢?</p><p class="ql-block"> 你所认识的人,不一定能够读懂你;能够读懂你的人,却不一定认识你。认识你,容易,也不容易。打了几十年交道,不一定就敢说认识你;没有打过交道,就看过你的一篇文章,或者听过你讲过一段话,彼此便成了知音也是常有的事。只有彼此能够读懂,彼此对话才会感觉轻松,愉快,才不会有“对牛弹琴”的那种“费劲”。</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听到别人说自己坏话,就会不高兴,就会生气,现在想想,那是人生最初的一种幼稚,也是所有人都要经历的一种幼稚。随着经历和阅历的不断丰富,你才渐渐的有了修养,有了胸怀,有了格局,有了深刻和有了境界。好听的话,还是不好听的话,你都能够欣然接受了。</p><p class="ql-block"> 永远都读不懂你的人,也许会把你看成是一个“异类”,甚至是一种“怪物”,然后,对你肆意抹黑,甚至泼污水,故意搞脏你,这种事情一旦经历的多了,你不再显得惊慌失措和坐立不安了。</p><p class="ql-block"> 人生,一路走来,时不时遭遇“小人”,已经是一件稀松平常之事,算不了什么的。</p><p class="ql-block"> 一本书,对于一个懂书的人来说,是一件“宝贝”;可对于一个狗屁不通的白痴来说,能是什么呢?</p><p class="ql-block"> 懂你的人,任何时候都不会误解你;不懂你的人,任何时候都看你不顺眼。你可以做解释,如果累的口吐白沫,人家还是听不大懂,干脆算了。你必须得承认,在我们接触的所有人中,有的人能听懂人话,有的人却永远都听不懂人话。如果遭遇后一种人,你费那么多口舌,有什么用?</p><p class="ql-block"> 不是一路人,就不要往一条路上奔;没有办法对话,就干脆省点力气,别吭气;你不欣赏我,我也不怎么喜欢你,就尽量站的远点,再远点。“眼不见,心不烦”嘛。</p><p class="ql-block"> 人生苦短,谁都不希望自己的日子过的窝火,闹心;谁都希望自己的日子,顺心而快乐。所以,对于我们这些平凡的人来说,怎么顺心,快乐,就怎么来吧。世界很大很大,站在这里不舒服,换个地方行吗?</p><p class="ql-block"> 有事没事,尽量少去那些陌生的人群,避免让自己成为“异类”或者“怪物”,不要自找不痛快。如果你想活的轻松而快乐,还是走进那个属于你的人群吧。</p><p class="ql-block"> 只有在那个人“群”之中,你发出的声音才会产生“共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