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呢喃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踏入门的一瞬间,爱人回头朝我使了一个眼色。一个正在电锯前干活的瘦高的男子映入眼帘,他头上戴着一顶灰黑色的帽子,脸上戴着一张口罩,只露出额头和一双眼睛。眼睛和他的身材挺般配,细细的,长长的。我猜想那应该是一张清秀的脸庞。这个人就是安装柜门的师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笑着朝着他点了点头。“戴着口罩,他会看到我的笑吗?”开始,我有些担心,当我看到他笑得眯成一条缝的眼睛后,我放心了。口罩,是挡不住人的笑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和女儿在爱人的陪同下开始查看装好的橱柜和门。他独自一人忙碌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中间,我在狭窄的走廊里又碰见了他。我双手合拢对他浅含胸深点头,微笑致谢。我看不到他的脸,但我相信,他一定是懂得我的意思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家三口在房子里转悠着,评说着,中间,偶尔会有滋啦啦的电锯声传来,除此之后,听不到他干活时的任何声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离开时,很巧,他又站在我们来时他在的位置,正默默地低头干活。我回头看了一眼,爱人将头扭向他的方向,手里还偷偷指了指。我停站在门口静静地看着他,待他抬头看到我后,我笑着挥了挥手,刻意将口罩后的嘴巴咧大。然后,转向身后的女儿,女儿也笑着和他摆了摆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出来后,我如释重负,一种来自内心深处的愉悦悄然升起。感谢他——这位默默工作的师傅,不止于他为我们提供了高质量的安装服务,更重要的,他的出现,让我看到了爱人的宅心仁厚。爱人对师傅的态度影响着我和女儿,让一家人有了不用言说的默契;爱人对师傅格外的尊重,更是深深感动到了我。因为,那位师傅——是一位聋哑人。</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