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那条河,那些事

刘万征

<p class="ql-block">  我老家有一条小河,从我家房后流过。许是昨夜刚刚下过了雨,水流很大。河边几块石头旁边,几个女人,手里拿着棒棰,在石头上敲打着洗的衣服,<span style="font-size:18px;">周围还或蹲或坐的有几个孩童,老</span>远就能听到她们叽叽喳喳的欢笑声。</p><p class="ql-block"> 有女人的地方,就有男人。几个汉子,光着脊背,穿着大裤衩子,在河里摸鱼。当然其中也少不了爱凑热闹的半大小子们。有汉子摸到了鱼,就走到洗衣服的女人旁边,喊着:“狗儿她娘,接着!”,扔给其中一个女人后,就接着趟着水去继续摸鱼。</p><p class="ql-block">这条小河,是夏季雨后最热闹的地方之一。</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我还小,刚刚5岁。正是“大跃进”的时候,白天大人们都在地里劳作,很辛苦。我家养了一只小羊,我就每天牵着它到小河边放羊。有一天,该回家的时候,小羊趴在地上不走,拉它不动,我就踢它,好呆把它弄回了家。第二天早上才发现,多了一只小羊羔。</p><p class="ql-block">之后,大约那年秋天,我家随着移民大潮,到了黑龙江的北大荒。</p><p class="ql-block">几年前回了一次老家。看到小时候住的地方,只剩下了一堵斑驳老墙;小河完全变了样子,两侧用石头水泥砌过了,修的整整齐齐,庄严肃穆。据说小河还有了个名字,叫“金线河”。</p><p class="ql-block">时代在变,环境在变。告别了,记忆中的小河,记忆中的童年!</p> <p class="ql-block">推碾子</p> <p class="ql-block">拿棒棰洗衣服</p> <p class="ql-block">老屋仅存的一堵老墙</p> <p class="ql-block">隋末古董,老石磨</p> <p class="ql-block">隋末古董,唐王李世民喂马用过的马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