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歌

<p class="ql-block">  在造物的所有杰作中,云,是天地间最美丽的存在之一,当初神造天地,混沌初分,清气上升,浊气下降,蓝天白云、五彩斑斓,云彩当是造物的神来之笔,如果没有云彩,天空该多么寂寞。</p><p class="ql-block"> 很久以前,曾经非常喜欢听孟庭苇的歌,喜欢到痴迷。孟庭苇有一首歌叫《风中有朵雨做的云》,歌里唱的什么,全不记得了,只记得这句歌词,这是点睛的诗句,蕴含着唯美的意境:</p><p class="ql-block">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云的心中全都是雨,雨落下来,一滴清泪,一地流水,一世忧伤。可见云是唯美的、也是忧伤的。</p><p class="ql-block"> 也许,这是我,也是许多人喜欢云的缘由。</p><p class="ql-block"> 是啊,“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有了云的泼洒和点缀、天空多么美好,世界多么美好。</p><p class="ql-block"> 记得小时候的家乡,天空高且蓝,空气清而纯,天高云淡,风和日丽,那时常常在想,如果能变成一朵云,该多么自由自在。少年的美梦,一种简单到极致的、天马行空的心境,回想一下都觉得惬意。</p><p class="ql-block"> 我的家乡在渭北八百里秦川的西部,是周文化的发祥地,著名的青铜器之乡,人杰地灵。家乡所在渭北平原,地理老师说,叫积雍平原,是渭河千百年冲刷累积形成的黄土塬,雍原是八百里秦川的一部分,渭北平原从秦岭深处的大散关到渭水入黄的潼关,绵延八百里,是关中最富庶的地方,这一点在我的记忆中印象深刻,可多年以后,我使用了所有的搜索引擎,都查不到积雍平原的词条,也许是地理老师以讹传讹,更多的可能是我记忆的偏差。这都不重要,多年以后,我的家乡撤乡设镇,就取名“雍川”,也算是有了一点佐证。</p><p class="ql-block"> 一不小心扯远了,说起家乡的话题,总是有很多线索,像一条支流众多的河,终会聚拢到那条思乡的情感脉络,源远流长。其实我想要说的是年少时站在雍原上看云听雨的感觉,下意识就想到了家乡的地理地势,这是故乡的云出场的龙套,得走几个过场。</p><p class="ql-block"> 在家乡,东西南北是非常重要的概念,东望长安,西顾成仓,北倚岐山,南环渭水,或山或水,就算是一条蜿蜒的小路,都有清晰的参照。早年背井离乡,四处流浪,找不着北,最不适应的是,沦陷在都市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之间,找不到家乡唾手可得的山山水水、找不到耳熟能详的深情的参照,心就有些慌,像风中漂浮的流云。</p><p class="ql-block"> 早晨,太阳从长安城所在的方向升起,渭水总是与太阳运行的轨迹背道而驰,故乡的云,总在天水之间,御风而行。晴朗的日子,整个上午,雍原的天上,大多时候都是没有云彩的,可以清晰地看见北边的岐山,就是周文王诛杀蛟龙的北邙山,也是凤鸣岐山的北山。转过头,视线越过渭水,南边就是秦岭主峰太白山。太白山要远些,依然清晰可见,天气好的时候,面东而立,左右的山显得那么近,那么清晰,似乎一伸手,就可以摘下一片祥云。偶尔会在远处的秦岭之巅,飘过几缕流云,仿佛只是为了映衬家乡天空,有多么蔚蓝,有多么纯净,蓝白互相映衬,是最和谐的美。等到日头升起来,在朗日普照之下,那几缕薄云,很快就隐于终南山的林泉之间,没了踪影。</p><p class="ql-block"> 故乡的云,戏眼多在午后。</p><p class="ql-block"> 印象中北山是土山,光秃秃的,不像南边的太白山,巨石林立,树木参天。所以北山不长树木,只生云彩。北山是云生的方向,所以常常在午后,北山顶上,会突然被厚厚的、翻滚着的白云覆盖,渐渐聚集、凝聚成遮天蔽日的洁白,天气好的时候,便袅袅升腾,幻化成天边多姿多彩的云霞,这是小时候我对天堂的美景的印证,常常会看见白云生处,诸神显灵于云端之上,宝相庄严,有仙子曼妙穿梭往复,铺排美酒佳肴,衣袂飘飘,云中白鹤,振翅于仙源之中,藏着少年飞升的美梦。</p><p class="ql-block"> 往往越是聚集最快的、最厚重的云彩、越是酝酿着突然变幻的天象。许是天威震怒,原来洁白的团云,一时间煞气升腾,像一条黛色巨龙,黑压压从山顶碾压下来,很快漫天阴云密布,携着万霆雷均,呼啦啦天河倾覆,摧古拉朽,暴雨倾盆而下,千年土塬,遍地成河,肆意流淌,岁月骤然飘零。</p><p class="ql-block"> 最美的云霞,是在秋日的傍晚,当太阳将要隐入西山的瞬间,万道金色霞光,穿过云层,给布满天空的云彩镶嵌金色的光晕,五彩斑斓、祥云朵朵,与隐约的山峦,渲染出绝美的图画,任你是再高明的画师,还是再大的文豪,都描绘不出那一瞬的美轮美奂。</p><p class="ql-block"> 谁持彩练,遍染河山?</p><p class="ql-block"> 故乡的云,就这样镌刻在我的心里、梦里,成为挥不去的印记,无论我走到哪里,每当我看见同样美丽的云霞,都会情不自禁的问自己,天边飘过的,不就是故乡的云吗?</p><p class="ql-block"> 这几日,北京的天气极好,纯净蔚蓝的天幕、洁白无瑕的白云,总使我想起家乡,想起故乡的云。</p><p class="ql-block"> 许是思乡了吧?</p><p class="ql-block"> 如果云知道,我是如此喜爱天边洁白如初的云,会不会降下云端,载我到蓝天之上,御风而行?如果云知道,世人皆爱这漫天的岚涛风云,会不会停下脚步,不去远方?如果云知道,忧伤像一阵雨,会不会掩了悲色,不让心中的雨落下来,不让悲伤流淌成一条故乡的河?</p><p class="ql-block"> 云一定知道的。这不,窗外的天空,又布满了五彩祥云,北风轻轻吹拂,云的脚步很轻,很慢,很舒缓。</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有故事有希望的、幸福的冬日,我的心中也布满了幸福的云霞,原来,轻轻飘过的云,也是一种温柔的抚慰,云端之上,和合共生,那是你和我,我和我们相爱的顾盼。</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021年11月28日,北京南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