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桥的回忆

玲啊

<p class="ql-block">“魏巍印斗山,滔滔干渠水”承载几辈人回忆的渡桥遗址,现在已经以它命名建立了渡桥公园,今天特地去看看旧时的“红模桥”,这座桥最早为木质结构,五十年代被洪水冲垮,六十年代重新修建成多拱石头桥,命名石渡桥,它是引汀溪水库之水灌溉马巷,新店两地农田的重要渠道,改革开放后马巷新店都用上自来水,渡桥也就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然而这座桥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有着美好的回忆,这里曾经发生过很多的浪漫事,其中让我记忆犹新的是经常有三五成群的伙伴们上桥比塞,渡桥是一条水渠,中间凹槽有三米深,槽的两边只有四十厘米宽的边缘可供一个人行走,比赛时两边的人同时走,看谁先到达桥的另一端。记得上小学五年级的某一天,我们班五位女生相约一起去走渡桥,胆子最大的同学先上去轻松的走了个来回,然后让我们依次走过去,轮到我走的时候,我站在桥上看到一边是哗啦啦的水流,一边是百丈深渊,看看下面有乱石滩,洞沟,池水,野树丛,我刚刚走两步就害怕了,胆大的同学站在我的身后催促着说:走呀,快走呀!并用命令的口吻大声喊:眼睛朝前看,不要看下面,走!在她的鼓动下我硬着头皮向前走去,走到一半时我的眼睛不由自主的往下喵了一下,哇塞!好险啊!万一掉下去可怎么办?想着想着忽然感觉头晕想吐,双腿发抖不听使唤,我赶紧蹲下来坐在桥上,真是到了进退两难的境地,正在茫然不知所措时耳边响起同学们齐声朗诵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声音,我深深的吸一口气,起身硬着头皮步履维艰继续往前走,一步接着一步配合好呼吸,紧张的情绪慢慢消失了,脚步也越来越轻松,快到终点时突然听到后面的同学在鼓掌,桥的另一端两位同学正张开双臂准备迎接我,我激动得忘记了恐惧,快步地冲到她们的怀中,我们三人环抱一起雀跃,最后其中有一位同学一直不敢走过来和我们胜利会师。很久以后的某一天,我们当中的某个同学告诉我那次相约走渡桥的阴谋,她们其中三个人笃定我不敢走过去,准备看我像狗爬式的爬过去,听了同学告诉的秘密之后,我一点儿都不恨她们,我特别感激那次强迫性的鼓励使我在逆境中取得战胜恐惧的勇气,让我以后在旅游需要登高时多了一份信心和经验。今天再次上渡桥,已经不是以前的模样,桥的周围高楼鳞次栉比,桥的下面已经填为平地,建起了公园,只有这座桥还在静静的回忆着汀溪水库之水从桥上流淌过造福马巷新店两地的农业丰收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渡桥曾经是小伙伴们上去潇洒走一回的乐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