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长城情

紫瓶咖啡

<p class="ql-block"> 疫情前的五六年,我每年会登三四趟长城;有修过的也有未修的,有北京的也有远处的,有春夏也有秋冬。没有别人家的诗和远方,唯独对此有解不开的思绪之情。</p><p class="ql-block"> 每次登城都会打开那封存多年的千寒风吹起猎猎大纛,狼烟四起,征战与杀伐不绝于耳的场景,如今它早已不必抵御外敌,安静的犹如一条巨龙傲立在世界的东方。</p><p class="ql-block"> 春天不能简单用踏青来释诠,夏天不能用峻峭来舞秀,秋天不能用童话来比喻,冬天不能用沧桑来饱含。春天里,漫山遍野的桃花欲迷人眼;夏天里,郁郁葱葱的植被层林叠嶂;秋天里,千层不染的红叶浪漫柔情;冬天里,银装素裹的山川苍穹雄峙。</p><p class="ql-block"> 站在长城上远眺望去,每一次的情愫都不一样,千年风雨洗礼,历史沧桑一次次震撼我的心灵。“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城人未还。”“撩乱边愁听不尽,高高秋月照长城”脑海中的那些诗句字字跳跃,我又能做些什么?</p><p class="ql-block"> 每年就这样上来,放松自我,记录它的变化,静赏。</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