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伯德氏家族往事(五)

海燕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第二章 图布新吉日嘎拉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下•续)</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 目录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吉雅阿布日勒(我爷爷)……(见第二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阿拉坦沙(我大爷)……(见第二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二)、阿拉坦晖格(我父亲)……(见第二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三)、关其格(我三叔)……(见第三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四)、阿拉坦格日勒(我四叔)……(见第三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五)、格日勒(我大姑)……(见第四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六)、苏德那木扎木萨(我五叔)……(见第四集)。</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此集内容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七)马力哈(1936~2003.7),是吉雅阿布日勒、敖伦其其格(我爷爷奶奶)的六子(我的老叔),在爷爷奶奶的八个子女中排行第七。马力哈(我老叔)出生在老家奈曼旗道劳代村,因是爷爷奶奶六个子嗣中顶小的,且眼睛既大又水灵,格外俊朗,因而受到父母(我爷爷奶奶)的宠爱。但马力哈无忧无虑快乐的少年时光十分短暂,岁数刚满一秩(1947年末),便逢东北地区包括内蒙古东部(蒙旗)农区、半农半牧区的一场大动荡、大变革,家庭(爷爷奶奶)之辛苦几十年积攒起来的财产,顷刻“灰飞”不再,连家人维持最基本的生活都遇到了极度艰困,老叔的兄长们纷纷出走,寻找新出路。二哥(我父亲阿拉坦,原本在奈曼旗所在地学校教书,这时书也不让他教了)1947年末只身前往乌兰浩特在甫立不久的内蒙古自治政府找到了一份工作,三哥四哥(我三叔四叔)则分别于1947年、1949年去参加了内蒙自治政府的骑兵部队。这时马力哈(我老叔)还有我老姑、我母亲、我哥(后来1949年又有了我)、我三婶随我爷爷、奶奶在奈曼旗道劳代农村不仅生活艰辛,而且当时农村政治生态,歧视不可避免。后来,待我父亲在乌兰浩特站稳了脚跟,工作稳定并解决了住处后,1950年初,将我母亲、我哥、我并我爷爷奶奶、三婶、老姑、老叔(马力哈),接到了乌兰浩特自己(住处)家中,亲人们终于又团聚了。当时工作的人实行的是供给制(非工资制),资金极度紧张,住房面积也逼仄,一大家人生活之艰涩可想而知。但让人欣慰的是,族亲们围绕在我爷爷奶奶、我父亲的周围,苦乐一心,共度时艰。爷爷还经常搞一些小买卖,如倒卖水果西瓜等,所得补贴家用。此时,马力哈(老叔)和老姑则入乌兰浩特学校读书(再困难也不能耽误了读书年龄的族亲们上学)。</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马力哈(我老叔)青年、中年时的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上述状况到1954年结束。我父亲(阿拉坦)于1954年内蒙古自治政府由乌兰浩特迁往呼和浩特时,被分配到通辽哲盟政府工作;三叔(关其格)于1954年由部队转业到呼盟工程公司(海拉尔)工作。马力哈(我老叔)随我父亲(阿拉坦)同我母亲、我哥哥、我一道,来到通辽,父亲设法安排他(我老叔,18岁)在哲盟政府当了勤杂员。我三叔将三婶、我奶奶(敖伦其其格)、我老姑(查干)接到了海拉尔。我爷爷则只身回了老家,1950年代末在老家故去。</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1950年代中期马力哈(我老叔)与苏德那木(我五叔)合影(摄于通辽):</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马力哈(我老叔)做了一阵政府勤杂员工作后,他觉得自己不太喜欢这个活儿,唯对开汽车(那时的小伙子都喜欢开汽车)情有独钟,于是后来我父亲帮助他往哲盟(通辽)运输公司当上了汽车驾驶员。我老叔(马力哈)自此学车、驾车频繁往来于哲盟各地,驰骋在广袤无垠的草原、农田之中,不亦乐乎!</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马力哈(我老叔)在运输公司开车学徒后,他的李师傅看他浓眉大眼,诚恳实在,聪明能干,便将邻居家女儿杨淑琴介绍给他(我老叔),两人情投意合,于1958年成比翼之亲。</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杨淑琴(我老婶)摄于1960年代初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杨淑琴(1940~2001.10),成了吉雅阿布日勒、敖伦其其格(我爷爷奶奶)的六儿媳(我的老婶)。与老叔(马力哈)相识时,老婶只有17~8岁,本来正在学校读书,特意辍学与老叔成了亲,可见情意之真切(但却影响了老婶继续上学读书)。</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马力哈与杨淑琴摄于1990年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马力哈(我老叔)于1960年代初到我三叔(关其格)所在的拉布大林农场看望母亲(我奶奶)的时候,观察到拉布大林农场的情况,一方面可能是由于他确喜欢上了拉布大林,另一方面由于当时正在闹三年大饥荒,普遍饥饿,但拉布大林情况远比通辽强,故下了决心一定要到那里安家。遂回通辽(1962年初)办理退职,即往拉布大林农场重新参加工作,不久家人亦跟着他去了拉布大林农场落户。</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马力哈(我老叔)在拉布大林农场先在大修厂工作数年,后亦曾在十一连(砖厂)等单位工作过。1973年以后,随着“文大”接近尾声和落实政策,马力哈(我老叔)被我三叔(关其格)调往额尔古纳旗交通局系统工作,直到退休。马力哈、杨淑琴(我老叔、老婶)一家来到拉布大林安家后,在诸如安置工作、解决困难、维系家庭生活等方面,三叔、三婶给予了多方面照顾帮助,付出了许多心血,体现了血浓于水的深切情怀,值得侯氏后人们继承和发扬。</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马力哈、关其格(我四叔、三叔)摄于1980年代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马力哈、杨淑琴(我老叔、老婶)育有三女、二子:长女银花、次女银峰、三女银波、长子马辉福、次子马辉煌。</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银花(1962.7.1~),是马力哈、杨淑琴(我老叔、老婶)的长女(我叔伯大妹妹),于通辽生人,在拉布大林(额尔古纳)成长。成年后在额尔古纳旗(市)边防公路机械化养护队工作。</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银花不同年龄段的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宝联(1969.9.22~),银花的丈夫,马力哈、杨淑琴(我老叔、老婶)的大女婿(我的叔伯妹夫),系奈曼旗宝贝河北台子村人(我奶奶之宝日吉特氏故地),先后供职于额尔古纳黄金公司、宝日希勒煤炭集团公司等部门。</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银花的丈夫宝联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银花、宝联(我叔伯妹妹、妹夫)育有一子。</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1)宝启明(1994.2.3~),是银花、宝联(我叔伯大妹妹、大妹夫)的儿子(我的外甥),马力哈、杨淑琴(我老叔、老婶)的大外孙,毕业于内蒙古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专业,现供职于额尔古纳边防公路机械化养护队。</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宝启明幼时与二舅(马辉煌)在一起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2、银峰(1966.3.1~),是马力哈、杨淑琴(我老叔、老婶)的次女(我的叔伯二妹妹),自小在拉布大林成长。丈夫马庆忠(1966.9.4~),我的叔伯二妹夫。两人从事自由职业。育有一女。</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银峰少年、青年时期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银峰、马庆忠合影并单人照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1)马玉晴(1994.11.27~),是银峰、马庆忠(我叔伯妹妹、妹夫)的女儿(我外甥女),马力哈、杨淑琴(我老叔、老婶)的大外孙女,毕业于内蒙古民族大学医药专业,现在额尔古纳市黑山头医院药房工作。2021年11月21日,马玉晴与刘源明(1995.3.27~)结婚。刘源明(我的外甥女婿)毕业于呼伦贝尔学院,现在拉布大林糖厂工作。</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马玉晴三张从少年到青年的单人照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马玉晴、刘源明结婚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马玉晴、刘源明2021年11月21日婚礼时两人合影并与马玉晴父母亲的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3、银波(1969.5.11~),是马力哈、杨淑琴(我老叔、老婶)的三女(我的叔伯妹妹),1988年毕业于呼盟交通学校,在额尔古纳市边防公路机械化养路队工作,2019年退休。</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银波不同年龄段的照片并银波抱着女儿(藏梦涵)的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藏传来(1968.11.4~),银波的丈夫,马力哈、杨淑琴(我老叔、老婶)的三女婿(我叔伯三妹夫),毕业于扎兰屯农牧学校,为人直率,工作尽职,现任额尔古纳市农牧业局项目办主任。</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藏传来不同年龄段的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银波、藏传来单人照片并两人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1)藏梦涵(1997.4.21~),是银波、藏传来(我叔伯妹妹、妹夫)的女儿,马力哈、杨淑琴(我老叔、老婶)的外孙女(我叔伯外甥女)。2020年毕业于西南民族大学,现在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读研究生。</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藏梦涵两张单人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银波、藏传来、藏梦涵合影并银波身穿蒙古族服装单人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4、马辉福(1975.6.23~),是马力哈、杨淑琴(我老叔、老婶)的长子(我叔伯大弟弟),五个子女中排行第四,在职大学学历,马辉福孜孜以求,诚恳稳重,原先工作在额尔古纳市交通养路部门,数年前在呼伦贝尔市向社会公开考试、招聘公职人员时,脱颖而出,拔得头筹,进入呼伦贝尔党校工作,由此改变了人生轨迹和命运。</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马辉福少年、青年、成年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马辉福三张单人照片并马辉福与儿子的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张凤杰(1978.10.16~),是马辉福(我叔伯大弟弟)的妻子,马力哈、杨淑琴(我老叔、老婶)的长儿媳(我的大叔伯弟媳),在职大学学历。张凤杰追求上进,勤于学习,工作投入,数年前通过报考国家公务员,进入额尔古纳市委组织部工作。由于其经年累月努力学习、增进能力、表现突出,现已被调入上级(呼伦贝尔市委)组织部门工作,开始了新的人生旅途。</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张凤杰四张单人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1)侯沛名(阿拉达尔图,2009.8.5~),是马辉福、张凤杰(我叔伯大弟弟、弟媳)的儿子,亦是马力哈、杨淑琴(我老叔、老婶)的长孙(我的叔伯侄子)。现海拉尔五中在读。</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侯沛名快乐的少儿时代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马辉福、张凤杰、侯沛名合影并张凤杰与儿子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马辉福、张凤杰、侯沛名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5、马辉煌(1980.1~),是马力哈、杨淑琴(我老叔、老婶)的次子,在兄姊排行中列第五(我的叔伯弟弟),生长在额尔古纳旗(市),毕业于内蒙古工业大学(本科),现供职于内蒙古双欣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马辉煌青年、成年两张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代璐(1984.1.2~),马辉煌的妻子,马力哈、杨淑琴(我老叔、老婶)的二儿媳(我叔伯弟媳),毕业于内蒙古农业大学,现供职于内蒙古双欣资源公司。</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马辉煌、代璐、侯一诺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侯一诺(阿茹娜,2013.7.30~),是马辉煌、代璐(我叔伯弟弟、弟媳)的女儿,马力哈、杨淑琴(我老叔、老婶)的大孙女(我叔伯侄女)。现小学就读。</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侯一诺童年两张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侯一诺学生时代两张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八)查干(1942.4.8~2007.5.27),是吉雅阿布日勒(我爷爷)的次女(我的老姑),也是我爷爷、奶奶最后一个孩子,排行第八。查干(我老姑),自出生即皮肤白皙、细腻,且白里透红,招人喜欢,再加老姑是家里的“老旮瘩”,从小就成为长辈和兄姊们的“小宝贝”,受到照顾和关怀。但,老姑亦生不逢时,六岁(1947年)她还只是一个孩子时,便逢时局的大动荡、大变革,如前述其父亲母亲(我爷爷奶奶)所创财产尽失,家庭出现大的变故,兄长们纷纷出走,寻找新的出路———其二哥(我父亲)1947年末只身奔赴乌兰浩特参加了内蒙自治政府,其三哥、四哥(我三叔、四叔)先后入伍成为骑兵。这时老姑及我母亲、我哥、我三婶、老叔随我爷爷、奶奶在奈曼旗道劳代农村生活甚是艰辛,再加当时农村政治歧视频扔。后来,待我父亲(阿拉坦)在乌兰浩特站稳了脚根,解决了住处后,于1950年初,将我母亲,我哥、我并我爷爷奶奶、老姑、三婶、老叔,接到了乌兰浩特自己家中。如前述,亲人们虽然生活清贫、资金紧张,住房逼仄。但族亲们围绕在爷爷奶奶、我爸爸周围,苦乐一心,共度时艰矣!是时,查干(我老姑)和我老叔的学习却没有耽误,她(他)们都入了乌兰浩特学校读书。<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查干(我老姑)青年和中年时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老姑(查干)随我爷爷奶奶、我父亲母亲、三婶、老叔(马力哈)以及我哥哥(阿旺)和我(海燕)等一大家人在乌兰浩特共同生活,并继续学业,在学校上学。</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一直到1954年才结束了这种状况,我父亲(阿拉坦)于1954年内蒙古自治政府由乌兰浩特迁往呼和浩特时,被分配到通辽哲盟政府工作;三叔(关其格)于1954年由部队转业到呼盟工程公司(海拉尔)工作。三叔将三婶、我奶奶(敖伦其其格)、我老姑(查干)接到海拉尔。老叔(马力哈)随我父亲(阿拉坦)同我母亲、我哥哥和我一道,去了通辽(在哲盟政府当勤杂员)。我爷爷则只身回了老家,直到1950年代末在老家故去。老姑(查干)从此时起,一直跟随三叔(关其格),在海拉尔读完了中学,1961年~1965年读完了内蒙师范学院政教系本科,在此过程中,我三叔尽到了兄长的责任,居功不小,使人钦佩。</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查干(我老姑)退休前、后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查干(我老姑)于1965年从内蒙古师范学院政教系毕业后,被分配到乌兰浩特二中当教员。后于1970年1月与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的石廷壮(1941.2~)结婚(成为我老姑夫)。</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查干(我老姑)与石廷壮(我老姑夫)结婚照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石廷壮(1941.2.17~),出身于北京高干家庭,1968年7月由北京林业大学毕业后,分配来到乌兰浩特工作。1970年1月与当时正在乌兰浩特二中当教员的蒙古族姑娘查干(我老姑)结为连理、组成家庭,开始了两人一生互敬互爱、幸福美好的婚姻旅途。</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查干(我老姑)与石廷壮(我老姑夫)不同时期的合影 :</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查干(我老姑)与石廷壮(我老姑夫)堪称模范夫妻,人生楷模。他们在婚姻的长河中,恩爱有加,互谅互敬,支持彼此的事业,使她(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出最大的效能,不断取得新的成就。</b></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查干(我老姑)任教员的学校是一所蒙古族重点中学,老姑(高级教师职称)在教学实践中,踏踏实实、虚心钻研、不计付出,为兴安盟蒙古族子弟的培养,付出了心血,为蒙古族子弟的进一步深造,像家里的亲人一样照顾和爱护他(她)们,甘当人梯,贡献了自己的力量。</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石廷壮(我老姑夫)自京城高干家庭大学毕业来到边疆蒙古族自治地方的小城乌兰浩特,不仅与蒙古族姑娘(我的老姑)组成家庭,而且将自己的热能和聪明才智都献给了这块土地。这种精神真的值得认真总结出来,成为后人学习和继承的珍贵财富。</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石廷壮(我老姑夫)不同年龄段的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石廷壮(我老姑夫)自北京来到北疆乌兰浩特之后的几十年工作中,他虚怀若谷,家国情深,将所学专业知识,呕心沥血,运用于乌兰浩特的城市规划和建设中,为此做出了有目共睹和历史性的贡献。1979年国家批准建立以乌兰浩特市为首府的兴安盟。他主持并亲自领导了乌兰浩特市城区规划工作,使城市的扩建一开始就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现今乌兰浩特市已成为一座很美的城市,犹如草原明珠,璀璨在内蒙古的东部。这样的发展结果,与石廷壮(我老姑夫)的知识、智慧和辛勤付出分不开的,在乌兰浩特市的城建史上,其居功甚伟。目前,石廷壮(我老姑夫)的一部分“城市规划设计”手稿,已被乌兰浩特市博物馆收藏。他还参与编撰了《乌兰浩特志——城市规划部分》;还规划设计了乌兰浩特市罕山公园,并亲自领导直到公园的建成,为公园的建设他身体力行并付出了大量精力。在规划、建设罕山公园过程中,就为何取名“罕山”做了许多走访,并亲自设计罕山公园的八匹马雕像,那是一代人的记忆,凡参观过公园的人,必在八匹马雕像侧留下影像。另,大姑夫当初做城市规划设计时,将劳动大厦门前的那条街,取名“查干”街,以我老姑的名字命名,以弘扬蒙古族如奶汁(白色“查干”)般纯洁高雅的品格。石廷壮(我老姑夫)曾分别在乌兰浩特市城建局、国土资源局担任领导职务,本世纪初以国土资源局局长职务退休。</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石廷壮(我老姑夫)六十岁以后的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查干(我老姑)与石廷壮(我老姑夫)养育三个儿子(我三个表弟),长子石晓雷(我大表弟),次子石晓雁(我二表弟),三子石晓冬(我三表弟),他们(我的表弟们)现在都已成家立业,且我老姑、老姑夫的大孙女(我的外甥女)也已于2019年结了婚。</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下面两张照片,黑白的那张照片是我老姑夫与三个孩子(我的表弟们)1980年代初的合影,彩色的那张照片是我老姑、老姑夫与三个孩子(我的表弟们)1980年代末的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1、石晓雷(1971.4.8~),是查干、石廷壮(我老姑、老姑夫)的长子,我的大表弟。石晓雷2003年毕业于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石晓雷学业有成,谦虚稳重,一直供职于国土资源部门,现任乌兰浩特市葛根庙国土资源所所长。十多年来,石晓雷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石晓雷少年、青年、中年时期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石晓雷单人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石晓雷(我大表弟)于1993年5月与孙丽杰喜结良缘,组成家庭。他(她)们恩爱有加,幸福美满。育有一女,名石杨,亦于2019年8月结婚。</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石晓雷、孙丽杰两张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孙丽杰(1971.2.16~),是我老姑、老姑夫的大儿媳(我表弟媳),其父曾经是乌兰浩特著名企业家(闻名遐迩之乌兰浩特酒业集团老总)。孙丽杰199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函授班),她继承了自己父辈经营企业的魄力和智慧,亦实干、有能力肯付出。孙丽杰早已开拓了自己的一爿天地,担任内蒙古正端管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事业卓有建树,成为有影响力、得到各方面首肯的企业家。2015年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级劳动模范称号,同年,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孙丽杰单人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1)石杨(1994.4.7~),是石晓雷、孙丽杰(我大表弟、大表弟媳)的女儿(我外甥女),亦是查干、石廷壮(我老姑、老姑夫)的长孙女。她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供职于内蒙古正端管业有限公司,创办星灿音乐培训学校有限公司,为校长。石杨聪颖活泼,音乐根底扎实,快人快语,办事利索,个人发展前景风光无限。现在她是内蒙古兴安盟青委会成员,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女企业家,商会优秀会员。</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石杨于2019年8月与杨东嘉(1993.1.13~)结婚。杨东嘉2014年7月毕业于乌兰察布职业技术学院。现在内蒙古兴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为检修部金属监督。</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石杨四张单人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杨东嘉四张单人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石杨、杨东嘉两张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两位新人婚礼时敬酒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第一张照片石杨、杨东嘉穿婚纱、礼服步入婚姻殿堂;第二张照片系石杨新娘装束照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石杨、杨东嘉婚礼,两位新人同石杨父母笑逐颜开之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2、石晓雁(1973.10.4~),是查干、石廷壮(我老姑、老姑夫)的次子(我二表弟)。毕业于内蒙古二技工学院,现供职于平安保险公司,业务经理,为兴安盟驻京商会先进工作者。</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石晓雁不同年龄段的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石晓雁两张单人照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石晓雁(我二表弟)2003年2月与徐文彦(1971.12.16~)结为伉俪。徐文彦(我二表弟媳)勤于钻研,稳重诚恳,工作精益求精,2001年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现在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分校实验学校任教员。</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徐文彦单人照及徐文彦与女儿石隽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石晓雁、徐文彦两张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石晓雁、徐文彦育有一儿一女。儿子已15岁,女儿不到4岁。</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石晓雁、徐文彦偕儿子、女儿同父亲(石廷壮)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1)石笑千(2006.5.5~),是石晓雁、徐文彦(我二表弟、二表弟媳)的儿子,我的外甥,亦是 查干、石廷壮(我老姑、老姑夫)的长孙。现就读于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分校实验学校。</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石笑千单人照并石晓雁、徐文彦、石笑千、石隽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2)石隽(2018.1.10~),是石晓雁、徐文彦(我二表弟、二表弟媳)的女儿,我的外甥女,亦是查干、石廷壮(我老姑、老姑夫)的二孙女。现北京市青年政治学院幼儿园在读。</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左边照片系石隽不足两周岁(2019.8)的时候与小叔伯哥哥(石晓东的儿子)手牵手通过T型台给新婚的姐姐、姐夫送去鲜花 ;右边是两张石隽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石廷壮与三个儿子、儿媳并孙子孙女、孙女婿合影(摄于2019年):</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 3、石晓冬(1977.7.16~),查干、石廷壮(我老姑、老姑夫)的三子(我的三表弟)。毕业于乌兰浩特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现在乌兰浩特市自来水公司上班。</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石晓冬少年、青年、中年时期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石晓冬(我三表弟)于2008年12月与王玉慧(1984.1.24~)结婚,组成家庭。王玉慧(我三表弟媳)毕业于兴安盟科右前旗第一中学,现为自由职业者。石晓冬、王玉慧育有一子。</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王玉慧两张单人照片并石晓冬、王玉慧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石晓冬、王玉慧两张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石笑明(2010.11.6~),是石晓冬、王玉慧(我三表弟、表弟媳)的儿子(我的外甥),亦是查干、石廷壮(我老姑、老姑夫)的二孙子。现在乌兰浩特市兴安二小读书。</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石笑明四张单人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石廷壮与儿子儿媳孙子石晓冬、王玉慧、石笑明合影并石晓冬、王玉慧、石笑明三人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石廷壮偕儿子、儿媳、孙子、孙女、孙女婿合影(全家福):</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侯伯德氏家族往事》(五)结束,待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