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心观察 认真记录——文实四(7)班观察日记展示

文钦教育

<p class="ql-block"> 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在孩子们的眼中,植物又会发生哪些变化呢?请您欣赏文实四(7)班孩子们写的观察日记。</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观察日记三则</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赣州市文清实验学校 四(7)班 偶然</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10月3日 星期日 晴</p><p class="ql-block"> 我种好了花生,花生只露出了它圆圆的“小脑袋”,像一个探情报的人把头往外伸了伸,看了看外面是什么样的。</p><p class="ql-block"> 一开始的花生是白白的,并不像我们吃的花生那样是肉色的。花生又灵巧又白又圆,可爱极了。此时的花生可能在想:我现在那么白又那么圆,那么小又那么灵巧。不知道以后会成什么样呢?我也像花生那样想知道它以后会成什么样子,所以我期待着明天的到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10月10日 星期日 阴</p><p class="ql-block"> 过了几天,花生苗已经长得很高了,最高的有8厘米了。花生苗长出了叶子,叶子也打开了不少,就像一个人的手掌正在打开。这时候,我仿佛缩小了好几倍,走在这些“大树”的旁边,这些“树”全身都是绿的,头上有两三个树枝,每个树枝上会长三到六片叶子。别看它每棵树上才大概12片叶子,但它的叶子非常大,在我看来,一片叶子也有一个婴儿那么大。这个树林非常茂密,夏天能挡阳光,冬天能把冷气挡在外面。又过了一会儿,我仿佛也变成了一株花生苗,在土里长啊长,长成了高大的“大树”……突然,有一个声音在叫我:“你怎么还不去做作业啊!”这时我才醒了过来,赶紧做事去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10月15日 星期五 小雨</p><p class="ql-block"> 这一天,天气已经转凉了。花生苗的大叶子都耷拉下来了,一幅没精打采的样子。但令人高兴的是,花生苗已经长了10厘米了,最高的都有15厘米高,最矮的也有5厘米。你想想,15厘米都有一把尺子的长度了,如果再长的话就没法用我的尺子量了。今天是15日,种下去的那一天是3日,15减3等于12,12天就能长10厘米,那就是每天长1厘米啊。而且12天就能长出展开的叶子,且全都变得那么绿。真是大快特快啊!我们人也不能12天就长成大人呀!可是,我唯一伤心的就是为什么花生苗不再长出别的东西了?呜呜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观察日记二则</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赣州市文清实验学校 四(7)班 邓竹梓</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10月1日 星期五 晴</p><p class="ql-block"> 放假前,彭老师给我们了一个任务---观察植物生长。我回到家就从食物柜里拿了包小绿豆,那一粒粒小绿豆就像一个个小娃娃,有着那光滑、柔润的皮肤。</p><p class="ql-block"> 我要开始种绿豆了,我先拿来了大大的容器,把容器盛好水,再把绿豆宝宝们倒进容器里。这时妈妈告诉我:“洗绿豆时,如果有一些浮在水面上的绿豆,那它就是坏豆。”我顿时恍然大悟,原来绿豆的好、坏是可以这样区分呀。我听完妈妈的话,连忙看看我的绿豆宝宝们有没有在水面上游泳?我看完后,就把脏水倒掉,然后把干净的水装满容器。最后,我把容器的帽子带上,将容器放到阴凉、黑暗处,让绿豆宝宝们美美地睡上一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10月3日 星期日 晴</p><p class="ql-block"> 今天早上,我一起床,迫不及待地冲进厨房看我的绿豆宝宝们。我一看,可把我吓一大跳,我种的绿豆宝宝都变成大胖子绿豆了。不过,我发现有些跑得快的绿豆宝宝,已经长出约一厘米的“小尾巴”。如果你不近看,就会觉得它像极了英文字母“Q”。还有一些跑得慢的绿豆宝宝,它们还在不断地吐泡泡,在生气地说:“我一定会长得比你们更高、更壮!”</p><p class="ql-block"> 我依依不舍地把容器给盖上,因为他们要在没有阳光的地方生长。期待着下次我看到它时,它是不是会长得更高,把容器的“帽子”都顶起来呢?</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观察日记三则</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赣州市文清实验学校 四(7)班 钟常永</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10月1日 星期五 天气晴</p><p class="ql-block"> 今天天气非常好,可我却睡了个懒觉,一觉醒来却忘记了要种东西。晚上快睡觉时才想起要种东西,有人提议:不如种阳台上放着的一大盆花。我拿起花朵,发现它是合拢的,长约5厘米,宽约2-3厘米。我把它剥开,发现里面有许多小籽,好像在花朵里睡大觉。长约1毫米,宽约0.5毫米,我随便挑了几颗籽,一手拿着籽,一手拿着螺丝刀上楼去放了许久土的塑料盒旁。&nbsp;</p><p class="ql-block"> 我废了九牛二虎之力,总算把籽都种下去了,又浇了些水。今晚的事算完成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10月2日 星期六 天气晴</p><p class="ql-block"> 今天一早,我提了一桶水,拿了一把螺丝刀上楼,发现有一个小小的似草又似芽的东西,有三片叶子,每片长约0.5厘米,总高约1厘米。我高兴极了!我用螺丝刀松土,直到每一块土都成为松的,我才把水泼上去。&nbsp;</p><p class="ql-block"> 到了晚上,我又去看了一遍,觉得那东西高了点,又浇了一遍水才睡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10月3日 星期日 天气晴</p><p class="ql-block"> 今天真是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可我却一心想玩,忘了浇水。可我这记性,到了中午才想起来,只有等到晚上了。</p><p class="ql-block"> 一到晚上,我就去浇水,可发现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现在不止一棵芽了左边又冒出来了一只与大的差不多了;坏消息是最大的那颗耷拉着叶子,好像被欺负了一般。</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妈妈和我种大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赣州市文清实验学校 四(7)班 徐涵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10月1日 星期五 晴</p><p class="ql-block"> 星期五,妈妈拿出家里的大蒜,又拿出一个大碗,教我种大蒜。</p><p class="ql-block"> 妈妈说:“先把大蒜剥好,然后再种”。妈妈一边剥了一个大蒜,我也照着妈妈的样子拿出一个大蒜,剥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转眼间,大蒜就剥完了,妈妈说:“可以种了。”我们就拿着大蒜来到了阳台上,妈妈先种下了一棵,我照着妈妈的样子种了一棵,妈妈说:“注意尖头朝上!”就这样,我和妈妈把所有大蒜种完了,又浇了点水。</p><p class="ql-block"> 晚上,我问妈妈;“为什么要种大蒜呢?大蒜不是本来就可以吃吗?”妈妈说:“我们种大蒜长出芽不仅可以绿化环境,还可以当菜炒着吃呢!”。我终于明白为什么要种大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10月3日 星期日 晴</p><p class="ql-block"> 种完大蒜了,过了几天,我来到了“小菜园”里,看看大蒜有没有发芽。</p><p class="ql-block"> 哇!四五个大蒜探出了小脑袋,正在对我笑呢!绿绿的小芽儿尖尖的,嫩嫩的,好像是一个小瓜子。</p><p class="ql-block"> 我摸了摸大蒜,它的表面很光滑,大约有1毫米厚。我又拿了一把直尺,量了量,绿绿的小脑袋随着风摇摆着,好像在问我:“主人,我多高了呀?”我笑着回答它:“你已经5毫米了,要多喝水,才能长高”我一边说着一边打了盆水,洒在小芽上。大蒜点着头,似乎在说:主人,谢谢你。”</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10月7日 星期四 多云</p><p class="ql-block"> 又过了几天,我又走进“小菜园”,观察我的大蒜。</p><p class="ql-block"> 当我走进菜园的那一瞬间,大蒜的芽儿全都立了起来,好像迫不及待地问我:“主人,快帮我量量,我长高了多少!”我拿起尺子,量了量,大蒜又长高了5厘米了!我急忙浇了一点水,生怕它会枯萎。我仔细看了看,有些大蒜已经有三片叶子了!我心想:要是大蒜长到房顶上了,它还会继续长吗?我真希望看到大蒜到房顶上时的样子呢!</p><p class="ql-block"> 大蒜的生长速度可真快啊!我们不能破坏绿植,要好好保护植物。</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种植物</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赣州市文清实验学校 四(7)班 林薏可</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10月1日 星期五 睛</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阳光明媚的一天,最适合种植物了。</p><p class="ql-block"> 首先我拿出种子,选了一些看起来比较好的,我看着那像婴儿的特别小的种子对妈妈说:“这是什么种子?看起来很像细沙。”妈妈说:“这个是薄荷种子。”妈妈拿出一个容器并拿出了布和水,我问妈妈:“为什么要拿这些东西?”妈妈说:“等一会儿你就知道了。”妈妈再把布放到水里,布被水弄湿以后,把布拿出来并放进容器,我把种子放到布上,用布包住就可以了。妈妈对我说:“有时间你就去看一下布有没有干,如果干了就加水,如果没干就不加水,到晚上就可以把种子放到土里了。”我说:”好的。”</p><p class="ql-block"> 晚上,我在刷牙的时候,就把种子放到土里了,我心想:好期待种子发芽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10月7日 星期四 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来讲讲我种的的植物的生长过程吧!</p><p class="ql-block"> 10月1日,我希望我的植物快快长出来。10月2日它没有长出来,像在家里不肯出来玩的小朋友,我非常失望。10月3日,我的一个苗长出来了,它只有两毫米高,它只有一根茎和两片叶子,像那个小朋友出来了,在拿着太阳伞。10月4日,它长高了两毫米,我很开心。10月5日,其他苗也长出来了,我开心的一蹦三尺高。10月6日,它们还好好的,没有什么变化像它们在发呆呢!10月7日,它们有的掉了一片叶子,有的叶子全掉了,还有的枯萎了,像遇到了不开心的事一样。</p><p class="ql-block"> 虽然今天他们全枯萎了,但是我相信他们一定还一定会长大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10月17日 星期日 阴</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的植物终于长大了!之前我的种植物枯萎了,但是经过了10天,我的植物长大了,它的高30厘米左右,叶子为对生,形状是椭圆形,还带又弯又明显的花边,叶柄是2—10毫米。叶子颜色也不同,大的是深绿色,小的是普通绿色,花冠的颜色是淡淡的紫色。我真喜欢它。</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种花生观察日记</p><p class="ql-block"> 赣州市文清实验学校 四(7)班 严子涵</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10月1日 星期五 晴</p><p class="ql-block"> 昨天老师让我们种植物,我早想好了种什么,我要种花生,我一回到家,并马上把这个事情和想法告诉了妈妈。</p><p class="ql-block"> 妈妈拿出了花生,我摸了摸,花生的皮凹凸不平,摇一摇还会发出“叮叮”声,不细心听听不见,剥开一看,里头住着了两个“红胖娃”。妈妈对我说:要选饱满的花生粒用来种,三粒种在一起,我兴奋的把花生种进了花盆,水均匀的洒在了土壤上,小心翼翼把种好花生放到阳光充足阳台上,我十分开心,十分想看看它冒出芽样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10月8日 星期 五 晴</p><p class="ql-block"> 今天,天气十分晴朗,不等妈妈叫我起床,早早起来,迫不及待跑向阳台,看自己种的花生,经过了一周的细心照料,原来的小红点已经变成了小白点,探出了小脑袋,伸出小手“茎”劲旁边长了两片绿油油的小叶片,我高兴大叫一声,爸妈以为是发生了什么事情,急忙跑过来,怎么啦?我兴奋说:“花生已经高出了花盆的一厘米,长出了嫩绿叶!”妈妈说:“这有什么大惊小怪,这是植物的一个生长规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10月12日 星期二 晴</p><p class="ql-block"> 今天天气非常炎热,我下午放学回到家,看到花生苗已经长到了三厘米,叶子也从青绿色变成了深绿,花生苗的茎上长出了细细的绒毛,火辣的太阳照着它瘦小身子,小脑袋垂下头,好像在说:“好热呀,我渴要喝水…”我赶忙端来了水,撒在了土壤里,不一会儿,花生苗马上精神了许多,每棵花生苗都在努力的吸收养分和水分,不甘示弱。妈妈对我说:“花生的花是黄色的,长在叶子和茎的中间,花落了以后,土壤下就会结出许多的花生,希望花生一天比一天坚强,等待它的开花结果。”</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从这件事中,我明白了,只要我们细心观察,就一定能发现植物的奥秘。</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绿豆种植观察日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赣州市文清实验学校 四(7)班 谢令萓</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10月1日 星期五 晴</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又一次开始挑战种绿豆。</p><p class="ql-block"> 我先拿来了一颗绿豆,它像一个小瘦子躺在我手心里。我抓了一把绿豆,再把它洗干净。我又拿来一个小碗,把绿豆们装了进去,再倒上温水。不一会儿,小绿豆就被泡得大了起来,它也不再是小瘦子了,它现在是小胖子了。我又拿出一个小盒子,把小绿豆一个一个地放在上面,再用小喷头喷了些水。</p><p class="ql-block"> 我真希望它们能快点发上小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10月5日 星期二 晴</p><p class="ql-block"> 过了几天,我发现绿豆有一些小芽了,小芽短短的绿绿的,真像一个小尾巴呢!我又喷了些水。</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又观察起了小绿豆,它的小芽变成了小猪的尾巴,弯弯的,很可爱!有一些绿豆还很不听话,总要把衣服脱掉。</p><p class="ql-block"> 第三天,小绿豆的芽没有什么变化,但它的小芽却有一点点老了,有的还牵起了小手。第四天,小绿豆大芽长了一点,味道也变臭了,其他的没有什么变化。</p><p class="ql-block"> 我好担心小绿豆啊!真希望不要出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10月7日 星期三 阴</p><p class="ql-block"> 绿豆在我细心的照护下,还是在迅速发生变化。</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发现绿豆的小芽没有再长了,它的一小段也变紫了,绿豆已经无法补救了。我很失望,趴在床上哭。但爸爸却说:“这就是大自然,体质不好的东西,就会被淘汰,你有哪些地方没有做好啊”。我听完,开始回想起,我有一次忘了给绿豆浇水了,一定是这样的。我这才放了心,因为已经不能补救了。</p><p class="ql-block"> 第六天,我没有去观察,而是在泡绿豆,我这次要坚持种好我的绿豆。</p><p class="ql-block"> 虽然有些失望,但没有关系,因为“失败是成功之母”。我相信只要自己有信心,就一定能种好它。</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观察日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10月1日 星期五 晴 </p><p class="ql-block"> 昨天,老师布置作业说:“你们要利用周末时间种下种子,观察植物成长的过程……”在妈妈的帮助下我准备好了土、种子、花盆、等等。妈妈说:“先要松土,再弄一条沟把种子洒下去,然后上面盖一层薄薄的土再盖些薄薄的草,若要菜长得快些,最后要浇点水。”我按照妈妈说的做,期待它能生根发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10月2日 星期六 晴</p><p class="ql-block"> 小白菜还没发芽,我猜它肯定太累了想休息会儿,于是我一起床就去浇水,我想着给要休息的白菜姑娘喝喝水,也许它会长得快一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10月4日 星期一 晴</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再去观察小白菜,我发现小白菜发芽了,它的叶子好可爱,好像爱心形状的,但是肉眼基本看不见的,只有一点点绿色,但是你不要小瞧一点点大的小白菜,它能从薄薄的草底下长出来我觉得己经很不错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10月6日 星期三 天气晴</p><p class="ql-block"> 小白菜又大了许多,它昨天还是弯着腰的,今天慢慢地直起腰来了,在薄薄的草上面露出笑脸。</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10月8日 星期五 天气晴朗</p><p class="ql-block"> 小白菜又大了许多,对我来说这是个刚开始,因为长大了是个新的开始。我猜想小白菜应该成年了,它从低头变成抬头,也从弯腰变成了挺直的腰了,我每天都耐心浇水,妈妈告诉我再过二十多天,就可以将小白菜煮着吃了。</p><p class="ql-block"> 经过这一次的种植体验,我明白了植物生长的过程,它勇于破土发芽,它顽强的生命力无时无刻不激励着我前进。</p>

绿豆

花生

妈妈

大蒜

叶子

星期五

厘米

观察

四班

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