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儿女

梧桐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辆独特的商务车,在红绿灯间穿梭。这不过是十七八万的国产车,其独特之处在于车顶放着木梯架,装修用的人字梯。 车的后座放倒,堆满了各种木工工具。</p><p class="ql-block">售后结束,我搭乘他的车回家。</p><p class="ql-block">“今年的生意很难做,你们的活儿也不多吧?”</p><p class="ql-block">我坐在副驾,首先打破沉默。 </p><p class="ql-block">他是给我安装了几套柜子的木工师傅,头脑活络动作快,带他两次便可以独自完成安装,安装过程还不用打电话问我。只是等他走后,客户便打电话来提出一些毛病,我还是要一同去安装现场售后解决。动作又快,活又好的师傅很难找, 这师傅已经蛮好,就是做事有些毛糙。但是他人品不错,为人诚恳守信用。因此,自己家里的墙板安装也交由他做。</p><p class="ql-block">自己家的活儿,好点差点不会顶真。几天后, 去现场发现多处安装错误,给他发信息均不回。工地停工从早到晚电话不接,我猜想他是怕我要他赔偿,有意回避。 可问题总要解决,不能这么晾着。</p><p class="ql-block">因为他是一个守信用的人,他之前答应过一家项目经理二次售后,我按点过去将他逮了个正着。“我打你电话不接啊?” 我满脸堆笑的问他。 他也笑脸相迎: “干活没听见手机。” 我说:“昨天打了一整天你电话。” 我再就不说什么了,帮着一起做事。</p><p class="ql-block"> 他家和我家是同一方向,完工后,他热心地顺带我回去。此时,我再告诉他墙板安装的正确方法,让他想办法弥补。 下班高峰期,在拥堵路段停停走走,前方车龙排上高架,看不到尽头。我收回目光,转向驾驶员又老又丑的脸。这个木工师傅是八零后,80年出生,因为</p><p class="ql-block">肤黑皱纹多,嘴大又唇厚,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大十来岁,房东叫他老师傅,他不做解释,只管闷头快干。实际他的手艺不比老木工差,只是省掉不该省的工序,不画线,把木板切的歪歪扭扭;他也能在板上开出榫桙卡槽,如同出自机器。</p><p class="ql-block">人不可貌相,说的是他们这一类。</p><p class="ql-block">他的手机铃响,他驾车开免提,“喂!”低沉随意的四声调。</p><p class="ql-block">电话里传来一个女人轻快的声音,“你在干嘛呢?”</p><p class="ql-block">“开车呐。”</p><p class="ql-block">“带着小妹吗?” 那女子的声音听起来年龄不大。</p><p class="ql-block">“干了一天活儿刚下班,哪有小妹带。”</p><p class="ql-block">他俩约么十来分钟的对话,内容是看电视,吃烧烤,孩子的晚自习。像熟悉的朋友之间聊天, 完全听不出是两夫妻。</p><p class="ql-block">我习惯性地问:“你老婆打来的? ”</p><p class="ql-block">他: “嗯。”</p><p class="ql-block">“ 你老婆是很开明乐观的一个人嘛!和我之前遇见的师傅老婆打来的电话语气完全不一样。”</p><p class="ql-block">他说: “我们各管各的,互不干扰。” </p><p class="ql-block">因为之前安装有加班很迟,他也说过同样的话,让人听起来感觉他们夫妻如同陌路人。 今天亲耳听了他们通话,他们是亲密朋友之间的关系。</p><p class="ql-block">“你们有几个孩子?”</p><p class="ql-block">他说: “三个女儿,两个初中,一个小学六年级。”</p><p class="ql-block">我问: “读书都好不?”</p><p class="ql-block">“没时间管,两个大的不行,老三成绩还好。” 这个师傅开口就咧嘴笑,他说: “都不肯写作业啊, 有一次我们下班回家,大女儿还没写作业。后来我们火起来,把手机给扔河里了。” 他笑嘻嘻地说: “我跟老婆干一天才几百块钱,这手机扔了, 等于几天白干,不如早点下班回家里盯着她写作业。”</p><p class="ql-block">我说: “读书好不好是天生的,逼不出来。”</p><p class="ql-block">我家俩孩子从小到大的作业让人伤透了心,初中一毕业顿感解放了。让他人做事,有时比自己做还累。</p><p class="ql-block">脱离学习“苦海”的儿子性格开朗了许多,主要体现在帮家里做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周末售后回家早, 我已到家,帮忙看店的儿子还在途中。 烧饭吃饭大扫除,洗衣练琴吹笛子, 我把这难得的空闲时间分割成小块儿, 巴不得把平时想做的事情都做了。</p><p class="ql-block"> 闻开门声,儿子进来。</p><p class="ql-block">“今天不用你烧饭,赶紧去把该做的事做了。”我问他:“周末有画画作业没?”</p><p class="ql-block">“哦,有水粉。”</p><p class="ql-block">他神情悠闲,里间外间逛了两圈。我在厨房催促,“赶紧啊,你房间太挤了,出来客厅画。”</p><p class="ql-block">他: “哦!” </p><p class="ql-block">今天回家早,心里做了一堆的计划。没吃中餐先烧饭;先把衣服搓洗放进洗衣机再烧饭,这样洗衣机的轰响声不会吵到邻居;还有吹笛子,又是好久没有碰了,也应该赶在9点钟之前练习;还有,,,洗菜的水溅落地上。好脏啊!又有一周没扫地了吧!</p><p class="ql-block">我放下灶台上的事情,拿起笤帚从厨房扫到餐厅,从客厅扫到过道,儿子呢?他在自己房间看手机,我佯装不经意看到,说:“放下手机, 赶紧画画吧。”</p><p class="ql-block">“哦。” 他起身整理画板,用小桶去卫生间接水。 </p><p class="ql-block">我把卫生间清理了一周的脏衣服抱去阳台,家庭主妇是不会把衣服直接塞进洗衣机里, 而是逐一搓洗每个易脏的部位,洗衣机的功能只是清洗甩干。</p><p class="ql-block">透过阳台的玻璃移门,儿子还在看手机,我隔着玻璃喊了一声,他才开始漫不经心的整理画材。 再次抬头,他人不见了。</p><p class="ql-block">“你怎么又在这里转悠啊? 我已经做了那么多事,等下吃饭,你又没时间画了。”</p><p class="ql-block">“哦。” 小子绕过茶几,回了房间。</p><p class="ql-block">洗切刚才摆在灶台上的菜肉。 房间里传出哐啷啪啦的声音。 儿子又在发泄他的不满了,他房间墙壁的掌印污渍,都是他以往生气时留下的印迹,<span style="font-size:18px;">只要别被我看见听见。</span></p><p class="ql-block">那声响会点燃我的怒火,我三两步追到他房门口,“怎么了?你呀! 我回家忙的团团转,你什么都没干,还不不满吗?” </p><p class="ql-block">哐! 房门被重重地关上。“历史重演”N次重播。</p><p class="ql-block">我冲着严重倾斜的房门吼道: “你还发脾气! 有什么资格发脾气? 整天养尊处优,游手好闲, 我把你宠坏了,,, ”</p><p class="ql-block">他的音量不大:“ 你总是催催催,我自己会安排。”</p><p class="ql-block">“你样样知道,你做好了吗?你以为我爱管你啊?”</p><p class="ql-block">“我们各做各的,谁也别管谁,好不?”</p><p class="ql-block">我气急败坏,“除非不在一起,眼不见心不烦!”</p><p class="ql-block">从开学,我就希望他住校,可是他选择走读。 不知他是考虑家里的经济负担,还是他讨厌和同学共处一室,或许两样都有。他说过每天晚上睡不好,初中阶段,老师经常反应他上课打瞌睡。</p><p class="ql-block">此时房间里的动静不小, 哐!哐哐哐! 砸东西的声音,密集地穿透房门。</p><p class="ql-block">哗地,眼前豁然明亮,屋里一片狼藉。他冲出来,我一手拽住他的衣袖。</p><p class="ql-block">“你想干嘛?” 拖扯到外面,我堵住防盗门。</p><p class="ql-block">这也是数次上演,他懊恼地瘫坐在餐椅上。</p><p class="ql-block">现在可以任由我数落了。</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母子大战的演变过程。 小时候他会强烈反抗,然后找个地方躲起来,去的地方基本都是图书馆,一找一个准儿。</p><p class="ql-block">现在他大起来了,十五六岁的孩子,个头比我高一大截,我的音量也低了下来。 盛怒之后的柔声细雨,诉苦取代了过去的说教。生活忙碌,经济压力,生意中遇见的种种困难都一个人扛起来。 说的我自己双目含泪,说的他脑袋低垂,一直低到胸前,长脖子可以钻进衣襟。</p><p class="ql-block">差不多了,他被我感化了。 看看时间七点多钟,我挪动立了半小时没换过位置的双腿,该烧饭了。 从厨房回头,小子还低垂着头。 他醒悟了吗? 我想过去安抚儿子。不行,男子汉应该有担当,他早该懂事了。</p><p class="ql-block">烫锅,倒油,再回头,他不见了,悄无声息。</p><p class="ql-block">推开虚掩的防盗门口,没有人影。忙不跌地摸了钥匙,追到小区大门。 他去哪儿了? 天上没有月亮,灯光照亮马路,向左? 向右? 我没有方向。</p><p class="ql-block">左边是钱塘江,延绵数里的江岸,他会坐在哪一段? 右边是通往城市繁华区的数条街道,但没有图书馆,他去的可能不大。或许他在江边冷静下来会自己回家,这不是他第一次外逃。</p><p class="ql-block">我茫然地回到家中,呆坐餐桌前,全然没有心思再烧饭。 十五六岁,正是孩子的叛逆期,脑海浮现各种孩子跳楼的新闻。 回想刚才那句“除非不在一起生活,眼不见心不烦!” 我跳起来, 冲到楼下环视四周,不会的,我想多了!</p><p class="ql-block">返回电梯,按下顶层的键。</p><p class="ql-block">万家灯火延绵至夜的尽头,车流在其间穿梭。 我沿着齐胸高的围墙,跑到楼上的另一端,钱塘江静躺在城市的身旁,那样安详。 儿子在江边吗? 我双手捧住一只大喇叭,朝向江岸喊: 乐乐你在哪里? 赶紧回来饭好吃了,吃完饭快点完成作业。乐乐……</p><p class="ql-block">这是我对孩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p><p class="ql-block">他是一个很乖的孩子,唯独作业让我伤透了脑筋。 除了成绩,他还真没有不好的地方。 我沮丧地靠背在围墙上,这孩子去哪里了?</p><p class="ql-block">露台地面和铁架上摆放着很多各类盆栽。这里是哪家花店布置的“植物园”? 入住快五年的房子,首次登上顶楼。 很美! 又给手机内存入了十几张鲜花多肉的照片。心情不那么紧张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稍作放松,没吃中饭的我泛起饥饿感,再没有心情烧饭,取出冰箱里的冷菜加热。 时间也是九点出头,不知不觉过了一个多小时。 饭进嘴里,给女儿发出信息: 老乐又出走了。</p><p class="ql-block">女儿住校,闪回: 走多久了?</p><p class="ql-block">我: 我现在过去了两小时。</p><p class="ql-block">她拨通我语音电话。</p><p class="ql-block">我说:“……他没有手机,钥匙也带。”</p><p class="ql-block">她说: “妈妈,别急,他又不是第一次出走。嗯,你把门留着,该吃的吃,吃饱睡觉,晚上他自己会回来。”</p><p class="ql-block">我忍住哭腔,“明天没回来呢?”</p><p class="ql-block">女儿: “明天? 明天没回来也别急,他平时长个痘,肚子不舒服都要叫唤,不会做伤害自己的事情,你放心好了。后天没回来,你就报警。”</p><p class="ql-block">后天是周一,我做了假想。说: “我又没说他什么,只是让他快点。”</p><p class="ql-block">“他又不会紧张,你让他快,他肯定会烦。 你一直让他在安逸的环境中长大。”</p><p class="ql-block">“我跟他讲了很多道理,告诉他家里的困境,我很辛苦。”</p><p class="ql-block">女儿: “那都是你的事,跟他没有关系。而且你说那么多,他听进去了吗?爸爸给我打一个了小时电话,我只听前五分钟,后五分钟。”</p><p class="ql-block">“他这么大,应该懂事了。”</p><p class="ql-block">“你说的再多,我们也不相信。从小就听你说家里困难,可是我们过得不差。你总是要夸张,早上明明6点半,你要说7点钟。当然不相信了。”女儿说:“乐乐在忍你,他又不能和你一样,只能躲到房间里。”</p><p class="ql-block">我说: “他越是躲在房间里,我就越生气。”</p><p class="ql-block"> “他和你一样倔,你越生气,他就越不出来。”她说: “他很善良,很守规矩,人敬我一尺我双倍的待人好。人家对他不好,他也不怎么样,只会避开远一点。”</p><p class="ql-block">我说: “我知道他是个好孩子,只是气他玩游戏。”</p><p class="ql-block">她说: “可是,他没有做过其他不好的事情,音游是他唯一的爱好。他还没有长大,不懂得立足当下,规划今天,创景未来,没有理想目标。他什么时候睡觉前检查家门有没有锁好,水电有没有关好,就成熟有责任心了。” </p><p class="ql-block">我默不作声,女儿继续说: “他需要一个老师的引导,树立一个偶像作为榜样,这个人肯定不是你,你已经没用了,你对他没有影响力。他不想和你在一起,闲你烦,或者他在特定的环境里能改变。” </p><p class="ql-block">她说起她自己,“我读了一年广电,感觉一下子从纯净的地方掉进垃圾堆里,那个落差太大了。那里是少年托管所,没有人读书,男女同学都在混日子,醉酒,谈恋爱,失恋,自杀。太恐怖了,对我的冲击很大,我躲在寝室,躲进书里。”</p><p class="ql-block">电话里传来她哽咽的声音,我知道那一年所发生的事情,我也在紧张中度过了一年,她想摆脱那个环境,拼命读书。终于赶在2020年因疫情延迟的中考,她跳出了泥潭。</p><p class="ql-block">继续听她说: “他如果有同样的经历,也会发奋图强。妈妈,你不用太为他担心,放开,他慢慢会知道自己该做的事。 你不能永远照顾他,管牢他,样样听你的,你不希望他被迫长成妈宝男,是不是? 妈妈,你也应该多做你自己的事情,我说的不是做生意,过自己的生活,你不是女强人,你看你每次做家务,是典型的贤妻良母。你要打扮漂亮,出去参加活动。也别去沙县了,我同学的妈妈都过的比你好,你只知道干活,不会享受生活。”</p><p class="ql-block">她又补充道:“ 小时候我总说要和同学一样正常的家庭,现在才知道,像咱们家这样的是普遍,佳怡她们家那样和谐的家才是个例。我现在的同学, 三分之一家庭是离异, 三分之一已经再婚,剩下的三分之一在离婚的路上。或许有好的家庭,我还没听到。”</p><p class="ql-block">“妈妈,你要为自己活,不要太为我们操心。”</p><p class="ql-block">听的我心酸,打断她的话,“你们还没长大成人,我怎么放得下心? 特别是乐乐,你看看?”</p><p class="ql-block">女儿说: “你看你什么都不舍得,肯定心疼手机吧?<span style="font-size:18px;">他砸手机你怎么不夺下呀?给他一块豆腐。</span>等一下他回来了别骂他,当做什么都没发生,他也是要面子的,你们俩谁都不肯低头,大不了三天不说话。”</p><p class="ql-block">她劝说我: “ 其实你看到了,乐乐他这两年进步挺大的,要给他时间,别心急。 ……”</p><p class="ql-block">正说着,虚掩着的防盗门被拉开了。我的目光随着儿子穿过客厅,对电话那头说: “你要照顾好自己,做个三好学生,吃好睡好学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儿子回来,心宽了。吃饭洗澡睡觉,不再管他。 他依旧锁在房间里,灯是亮的, 据我观察,灯亮到了半夜十二点多钟,我睡着了。 第二天醒来七点多钟,听见客厅里的响动,他上学迟到了。 还好,他知道去上学。</p><p class="ql-block"> 儿子砸破解体的手机散落一地,屏幕碎成密集的网状,集成线路板外露。 我分分捡起,放在餐桌上,反思女儿的话,“你总是把我们当做是你的,被束缚肯定想摆脱了。”</p><p class="ql-block">这天,还是免不了要加班,放心不下儿子,怎样联系他呢? 拨打电话,通了, 儿子的声音:“喂?” 我说: “我要去量尺,你自己把饭烧吃了,早点睡觉。”他的声音:“哦!”</p><p class="ql-block">量好尺到家,桌上摆着他烧好的饭菜。我若无其事地问:“你吃了没?”</p><p class="ql-block">他说: “还没。”</p><p class="ql-block">平和地共进晚餐,<span style="font-size:18px;">平和地交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老妈,你不问我怎么接听的电话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老年机?”我早上已经查过老年机的电池发胀,不能使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老年机开不了机,不能用了”他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知道,和人脑一样长久不用会受潮发霉生锈。”</span></p><p class="ql-block">他给我解释了被砸手机还能用语音接听,以及不需要显示屏能使用的功能, 并演示给我看。</p><p class="ql-block">我问:“你就这样将就用了?”</p><p class="ql-block">他说:“我查了一下手机的价钱,准备修回去。”</p><p class="ql-block">没几天他修好了,维修费比我了解的便宜一半。 自那事后他主动烧饭,洗碗不埋怨,即使不乐意,态度也温和了许多。</p><p class="ql-block">“你看?我已经说了两遍了你还没动。”我叫他收拾房间,“你说我会不会生气?”</p><p class="ql-block">他咧嘴笑着说: “喊两次怎么能奏效的话,你就是管理高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家自然形成了吃饭聊天的传统, 一餐晚饭通常吃一两个小时。 我们母子因双方态度的转变,聊天的话题日渐开阔。比如,他对同学抽烟的看法,说:“土豪家的傻儿子,生的好,死的早。” </p><p class="ql-block">“哦?”</p><p class="ql-block">“是从小奢侈惯了,不自爱,生活放纵”</p><p class="ql-block">我跟句:“所以说富不过三代。”</p><p class="ql-block">“乐乐,我跟你讲一件事。”</p><p class="ql-block">“什么事?”</p><p class="ql-block">“我不能守着你们一辈子,你明白我的意思吗?”</p><p class="ql-block">“我知道,将来老姐要嫁人,你也要嫁人。”</p><p class="ql-block">“不是将来,是现在。”我跟儿子讲,“我喜欢一个人好多年,你知道吗?</p><p class="ql-block">“听老姐说过。”儿子说:“让我猜一下他长得什么样? 嗯,头发方方正正的,我说的不是寸头,就是很整齐的那种。个子不高,没有我高。”</p><p class="ql-block">“个子高的,还有呢?”</p><p class="ql-block">“他穿的端端正正,皮肤比你黑。”</p><p class="ql-block">“不黑,还有呢?”</p><p class="ql-block">“脸,是方的,不是胖圆脸。嘴唇是薄的,耳朵不大不小。”</p><p class="ql-block">“眼睛鼻子呢?”</p><p class="ql-block">“眼睛? 是猫眼,圆圆的像猫眼。”儿子没有见过他,说的到有几分像。他说: “老爸都已经找了,你也好找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样的话题,我老早问过女儿。</p><p class="ql-block">她今年为我愁嫁。</p><p class="ql-block">“妈妈,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你又不缺什么,每天那么忙干什么?再几个月你又大一岁了,,,” </p><p class="ql-block">她不说我老,说我浪费自己的资源,浪费青春。想不开,看不透,放不下,一切都是被动接受,天生是个打工的人。</p><p class="ql-block">她劝我,对不满意的人,不满意的事,要果断放弃,去寻求自己理想的生活。</p><p class="ql-block">“你需要找的是刚需,却喜欢情怀。”女儿说:“妈妈,你和那个海宁人网聊几年了,还有可能吗?”</p><p class="ql-block">我答:“不知道。”</p><p class="ql-block">“怎么就不知道? 你主动一点呗!”</p><p class="ql-block">我说: “怕我嫁不出去了,老了拖累你?”</p><p class="ql-block">女儿说: “你还这么年轻就说老,把自己搞得不像女人,,,”</p><p class="ql-block"> 我指着正在聊天的微信窗口问女儿,“<span style="font-size:18px;">可可,你看这是难得的好继母。你</span>觉得以后她女儿会对她好吗?”</p><p class="ql-block">那是一个离婚的人,短婚未育。 她再婚已近50岁 ,她的新婚丈夫比她小15岁,带来一个新入初中的女儿。 这是一段大家都不看好的婚姻,她对孩子视如己出,生活和情感上照顾的体贴入微 。</p><p class="ql-block">她是一个纯真好学的女人,生活中能接触到的各种学科,她无一不感兴趣,法学玄学心理学, 英语风水和整理,样样说的头头是道。她是个热爱生活的趣味女人。</p><p class="ql-block">女儿问我: “她活的开心吗?”</p><p class="ql-block">我说: “她当然开心,逢人就说他们女儿的好。 ”</p><p class="ql-block">女儿说: “开心就对了, 为什么要为将来的事情忧愁?”</p><p class="ql-block">我说: “她和她老公年龄悬殊太大, 再过十年她老公正当壮年,还会对她好吗? ”</p><p class="ql-block">“妈妈,你想的太多了。你现在过得好吗?”</p><p class="ql-block">“我怎么过的不好? ”</p><p class="ql-block">“你现在只是生存,不是生活。 从早上一睁眼一直工作到晚上睡觉。没有一点乐趣 ”</p><p class="ql-block">我说: “哪个人不是这样 ?”</p><p class="ql-block">“人家至少有娱乐社交,你除了吃饭充电,就是不停为工作旋转。 看着都累 ” </p><p class="ql-block">她说: “你恋爱都没谈过,整天忙碌焦虑。这是你自己的选择!”“明年你又长大一岁了!”今年她时不时地挂在嘴上说。</p><p class="ql-block">现在的小孩,比我这个当妈的还看的透,想的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絮絮叨叨的讲了这么多,回过头来说那木工。</p><p class="ql-block">这人有个相当坏的毛病,如果他临时有事有变动,不跟人做任何解释,一概不接电话不回信息,让人在工地空等半天,把人气的火冒三丈。 这事过后,他依然能若无其事地继续做事,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p><p class="ql-block">不知道他对家人是不是也同样的风格,应该是,很有可能他老婆也是这样,两夫妻在一起生活久了,二人的性格差异太大,不爆发就同化。听他夫妻的通话, 关系应该挺不错的,毕竟他们在海宁买了房子,家不和,万事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表面生活水平不比木工差,其实幸福感未必有木工高。这不是自我的经济等欲望比对,而是基因携带的个性。他之所以只是木工,因为他天生性格不严谨。虽智商不低,确做事粗糙;虽样貌矮挫,确面容厚道;虽收入不高,确随心乐观。因他的不计较,和他相处的人轻松自在;因他的知足,他有闲暇玩手机游戏;因他的诚实,使得他的生活不至缺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万能的造物主,让鸟儿飞,不给它头脑,让人能思考,不给人翅膀。</p><p class="ql-block">万物都保持着平衡,打破平衡就会造成忧虑,甚至灾祸。</p><p class="ql-block">知足不是心态,是保持平衡的砝码。</p><p class="ql-block">知足是必须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