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自己的一信

刘开心

<p class="ql-block">不经意间,一本厚厚的日历被一页一页的扯个精光,还没来得及品味,一年又过去了。唉,人生总有太多的来不及,一眨眼就是一天,一回头就是一年,一转身就是一辈子。</p> <p class="ql-block">我,今年五十八岁了,时间的掸子轻轻扫去了我脸上的红颜,也扫去了我心中残存的那点儿激情和活力。我发现自己老了,不再喜欢热闹,能宅在家就不出门,能一个人就不扎堆儿,喜欢了独处,也很享受独处时所带给我的那份安静。</p> <p class="ql-block">不是因自己与他人格格不入,更不是觉得自己骨子里有多么清高,只是想给自己留出更多的空间去思考,把更多的精力花费在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上,倍感时间珍贵,不愿也不舍得再去浪费。</p> <p class="ql-block">我觉得贾平凹《自在独行》中所写的这段话很有道理:“独处是一个人的清欢,不用周旋别人的情绪,也不必判断它人的心事,自己陪自己,回归一个真实的自己”。年龄在增,反应能力在降,不用心记的东西转身便忘,没有再周旋的能力和精力了。前半辈子经历的刻骨铭心的事,余生足够回忆的了。该有的都有了,该留的已留下,该舍的就得舍。名、利、是、非那些轻于鸿毛的东西,更不再入眼入心。往后余生更喜欢用一杯水的单纯去面对,简单、清澈、透明。</p> <p class="ql-block">如果说从简单到复杂,是前半生的阅历,那么从复杂到简单,便将是后半生的修行。少怀念过去的事,不纠结做不到的事,得不到的不再留恋,学会释怀,要还自己一个安静无忧,平淡无求。</p> <p class="ql-block">回顾走过来一路,真的该跟自己说一声对不起,这些年来忘了体贴自己,这些年来也忘了心疼自己,这些年来更没为自己多考虑一分,忘了自己是谁,忘了全世界只有一个我……</p> <p class="ql-block">往后余生,我要静静的过好自己的生活,多读一些书,多看一些电影,多拍一些照片,多听一些音乐……,会好好珍惜自己,好好爱自己,不再愧对委屈自己。孩子、亲人、朋友,不应是自己人生的全部。</p> <p class="ql-block">往后余生,虽然没有了美丽的面庞,但一定要有漂亮的生活,虽然没有了挺直的身材,但一定要有迷人的性格。虽然没有唱跳的本事,但一定要有鉴赏艺术的能力。虽然、可能、或许没有上天眷顾的命运,但一定要活出精彩纷呈的人生。</p> <p class="ql-block">开心·写于2021.11.27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