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摄影笔记(十九)

梦回二零一九

<p class="ql-block">摄影是一个自我思考的过程</p> <p class="ql-block">  一直一来都在思考,摄影带给我的是什么,你为什么喜欢上摄影,和你因为什么喜欢上摄影,是有本质上的区别的。就如同这桶泡面,当你凌晨加班回到酒店,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泡面,心里是非常温暖的,因为那时那刻,一桶泡面解决了你最需要解决的温饱问题。</p> <p class="ql-block">  难道只有泡面才能解决温饱吗?显然不是的,要考虑时间,地点,和当时你所处的环境因素来决定。加班到凌晨两点回到宾馆,附近的饭店都已打烊,对方单位只提供零点的工作餐,还要考虑工作餐是否合口味等因素。所以那时那刻一桶泡面对我来说是最合适的选择。</p> <p class="ql-block">  把这个环境因素用于摄影来说,就是要去逐步的探索同时,去选择适合你的摄影之路。也就是说我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事业的忙碌和家庭的压力下,要合理的安排自己的业余时间来拍照。羡慕很多摄友可以出去走走看看的同时,也不要有负面的情绪来影响到自己。既然不能出游,那就把身边的点滴去记录下来,不失为一种极佳的选择。一来可以排解来自事业家庭的压力,二来可以把身边的美好记录下来,最后可以在有限的条件下,去锤炼自己的摄影技能。</p> <p class="ql-block">  摄影是一门非常美好的艺术,那么你为什么会喜欢上摄影?又是因为什么而喜欢上摄影的呢?这本身就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话题。一直以来我也在思考,有那么几次因为工作不能拍照,就干脆不去拍,反正没时间,就不去纠结这个,不如静下心来工作的同时,去做一些摄影方面的思考。</p> <p class="ql-block">  首先是你为什么会喜欢上摄影,起先是因为看到很多老师拍的作品,被震撼了,当时的我就在想,假如我也去拍照,会拍出一个什么效果来呢?并且会一直去拍,还是心血来潮?</p> <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就用手机来拍,没有思维没有技巧,就是看到好的景就去把他拍下来。并且这个过程持续了大约四年的时间。但当时的我还不能说是摄影爱好者,也没有刻意的去做推广,就是保存在电脑上,偶尔挑选一些当时对我来说非常满意的照片发个朋友圈。也没有我喜欢上摄影这样的想法。</p> <p class="ql-block">  直到一零年小棉袄出生后,开始用手机记录小棉袄的成长过程。从咿呀学语,到蹒跚学步,从幼儿园,到现在即将小学毕业。虽然不是很多,但也多少记录了一些片段,尤其是2018六一儿童节表演,是我第一次正式接触校园摄影,从那以后,除了记录小棉袄外,也借助学校的课外活动,把她的校园生活尽可能的记录了下来。</p> <p class="ql-block">  其实校园摄影,对我在摄影各个方面的提高,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校园摄影虽然也属于人文记实,但是面对的都是孩子,并且是整个级部的孩子,要想从中寻找亮点,对摄影眼的考验是非常高的,有时候你也要在全局方面有所考量,根据侧重点不同,及时的调整自己。以及对相机的操控和局部互动交流等也要去考虑。所以校园摄影对个人的摄影思维格局也会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p> <p class="ql-block">  起先是因为喜欢拍照,而开始随便拍点什么,后来因为小棉袄,开始记录她的成长轨迹。两者之间其实也是相互关联的,总结一下就是,因为热爱生活,而喜欢摄影,因为摄影,我的生活充满了温度。在之后的摄影之路上,我会不停的去探索,去思考,去总结,并且去逐步的完善自己,包括思维和格局。</p> <p class="ql-block">鸣飛摄影创作于2021/11/27。</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