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林游记(海南篇)

吉林/徐新林

<p class="ql-block">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让心灵去旅行!</p><p class="ql-block">文章题目:</p><p class="ql-block">1、枕着风景入眠</p><p class="ql-block">2、海口印象</p><p class="ql-block">3、三亚湾随想</p><p class="ql-block">4、爱,流淌在海边的青石上</p><p class="ql-block">5、三亚湾之夜</p><p class="ql-block">6、“三亚火车头海鲜广场”有感</p> <p class="ql-block">枕着风景入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深了,享受未尽,三亚之行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枕着风景入梦。 头一次来海南岛的三亚市,风景怡人,绵延在海岸线上的金色沙滩,沙质柔滑细腻,三亚湾呈月牙型,像张开的臂膀,迎侯着我的到来,岛上椰树成荫,海风宜人,空气中弥漫着海的馨香和气息。最美的是夜色的降临,空气的通透把原本遥远的星空拉近了,繁星点点,就像远离城市的喧嚣,仿佛回到了儿时的夜晚,傻傻的抬头望,数数几棵星,遥想着未来。</p><p class="ql-block">我这次住在荔枝沟村的小院,虽没有高大酒店的幽雅,也没有设计前卫的温馨舒适,但,乡村气息浓厚,村姑在椰林间若隐若现,鸟鸣犬吠,夜色来临,我领着一家人,来到乡村小店,要了一个火锅,猪肚包鸡,新杀的土鸡,没吃过呀!尝尝吧!</p><p class="ql-block">小院就是一处美丽的乌托邦,夜晚数着星星,遥望着北方,那里有我朝思暮想的家,这里虽好,但是还是惦念那一份乡愁;清早眯着眼看椰林,高大上的椰林,缀满枝头的果实呀!着实可爱,美食美景伴我前行!</p><p class="ql-block">一天天,过得好快呀!一晃来三亚有几日了,马上就要启程回家了,想想美美的夜晚,都是枕着美景入睡的,愿晴晴能尽快的适应这里的环境、气候,努力学习,学业有成,建设家乡吧!</p> <p class="ql-block">《海口印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午夜的收音机传来了一个声音,“海口机场到了,飞机正在滑行,准备下机”。美妙的声音带我们来到美丽梦幻的海南,坐着机场大巴,沿着滨海大道,进入风景如画的亚热带风光,海口!</p><p class="ql-block">首先映入眼帘的美仑美幻的街景,成排的椰子树,各种各样,有开花结果、有笔挺高大、我还以为是水泥柱子呢?一个叉也没有,呵呵!玩笑开大了。还有一种树,高大,气根很多,一直到地,这叫什么树呀!问身边的年青情侣,不知道啊!只好找个年龄大点的长者,告知“大叶榕树”,哦,好魁梧。树下的各种‘无名’的小花,竞相开放,有又大又红、有又小莲串,红色的、粉色的、紫色的、橙色的,真是,姹紫嫣红,你方开吧!我登场。怒放着,似花海、似云浪。</p><p class="ql-block">路旁的花开花落,天上的云卷云舒, 我悠闲的顺着漆红的甬路,来到了假日海滩,气艇在游戈,喷出的水浪掩盖了俊男靓女戏水的柔情,美景呀!远望雾里看花的大海,家乡,我的东北,出现海市蜃楼的画卷了,哎!那该多好。抬头一看,哇噻!海景房,才7968元一平米,买一套吧!不能让梦想让诗人独占了。踞高远眺,美景尽收眼底,那该多好!</p><p class="ql-block">人如织,车如梭,忙碌的人们谁能离开吃呢?海口的小吃,五花八门,乳猪,烤的,我没吃过,买半斤,喷香!红薯片,炸的,满香!像果冻似的绿豆糕,甜甜蜜蜜的,给女儿买点,不好吃呀!女儿说。水果类和我们那差不多,现代化的交通,把距离缩短了,人类大迁徙的年代呀!享受生活吧!</p><p class="ql-block">明天,就要到三亚市了,纯热带风光,欢迎我的到来吧!我会用我的热情,火辣辣的带你回东北!期待!</p> <p class="ql-block">三亚湾随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清晨,天还没有亮,我就醒了,推开窗轩,一股热浪夹杂着淡淡的海蛎子味扑面而来;面向大海,星星点点,是渔民的灯光,还是街边的路光,乎眨乎眨,搅和着我一夜的思绪,眼望大海的深处,似乎在寻找一种希望。</p><p class="ql-block">女儿特意给我在网上预定了一处海景房,兰海浪漫公寓,地址就在三亚湾路和金鸡岭路交汇处。这里的太阳起的特别晚,快六点了,才懒散地爬起,渐渐的绚烂,渐渐地红彤彤。</p><p class="ql-block">我走向大海,放眼远眺,绚丽的朝霞映在那辽阔的海面上,犹如仙女剪下的红霞,把大海装点得格外美丽。休息了一夜后的大海,显得更有精神了。一层层波浪不断地涌来,一阵阵海风不断地扑来,一束束霞光拍打我的脸庞,仿佛,我又回到了大学时光,我那年的“毕业季”。</p><p class="ql-block">一边走着,一边哼着,郑智化的《水手》“年少的我,喜欢一个人在海边,卷起裤管光着脚丫踩在沙滩上,总是幻想海洋的尽头有另一个世界,总是以为勇敢的水手是真正的男儿,总是一副弱不禁风孬种的样子,在受人欺负的时候总是听见水手说,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问,为什么,长大以后,为了理想而努力……”。</p><p class="ql-block">哼着、哼着,眼睛似乎有点潮湿,一股‘温泉’跑出两滴呢,还是浪花不经意溅到了我的眼睛,我的思绪也随浪花不断地翻滚,一浪推着一浪,拍在沙滩上,破灭了,浪花,新的浪花又来了。</p><p class="ql-block">女儿马上就要毕业了,是去是留,我也无从说起。老人常说:“百岁光阴似水流,道高德重把名留;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与儿孙作远忧”,话虽如此,哪家的爹妈不为孩子着想呢?</p><p class="ql-block">太阳起的还不太高,阳光还不太毒辣,还是把自己锻炼好吧!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沐浴着三亚的晨曦,漫步三亚湾的沙滩,好生惬意。</p><p class="ql-block">忽然,想起了徐志摩的诗《海韵》,这首诗不错,正好符合我现在的心情。“女郎,单身的女郎,/你为什么留恋/这黄昏的海边?——/女郎,回家吧,女郎!”/“啊不!回家我不回,/我爱这晚风吹:”——/在沙滩上,在暮霭里,/有一个散发的女郎——/徘徊,徘徊。</p><p class="ql-block">女儿呀!你知道徐志摩当时为什么写这首诗吗?他是用怎样手法,怀穿着怎样的心态写的吗?反复的比喻,精简的排比,一呼一应把诗中的“女郎”,对大自然的向往,把对大海的眷恋表达的淋淋尽致,对生活充满着浪漫的热情与美妙的幻想,欲与大风大浪搏击的勇敢“女郎”形象,在这位勇敢的“女郎”身上寄托了诗人向往美与自由的思想情操。</p><p class="ql-block">其实,爸爸也无数次的在内心里呼唤:“姑娘,回家吧,姑娘”,你也这样答过:“啊不,回家我不回,我爱这晚风吹…”,我尊重你的选择,我也是希望你能像大诗人笔下的女郎,胸怀大志,志在四方。</p><p class="ql-block">“徘徊、徘徊”,“蹉跎、蹉跎”,“婆娑、婆娑”,美好的生活都是由自己来创造,积攒自己的能量吧!机会来临了,不要错过,要勇于攀登。</p><p class="ql-block">早晨起来下了点雨,天气还是有点阴,我不能让这块云彩遮住我向往阳光的心态,哼唱一首《军港之夜》,苏小明要唱的,高兴起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p><p class="ql-block">我多有人缘呀!小磊把车给我了,朋友也马上飞来了,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一定会马到成功。</p><p class="ql-block">面向大海,走向海边,就好象人的心灵面向着无限辽远,它的宽阔、宁静、汹涌、奔流,一如人生必需走过的道路;有辛苦的付出,就会得到幸福的拥有;有执着,就会有收获,云开见月明的喜悦;有真情就会找到相濡以沫的那份情感;有无私的奉献就会拥有温暖的力量;有梦想就会有不倦追求的渴望……</p><p class="ql-block">“从那遥远海边,慢慢消失的你,本来模糊的脸竟然渐渐清晰,想要说些什么又不知从何说起,只有把它放在心底,茫然走在海边看那潮来潮去,徒劳无功想把每朵浪花记清……”</p><p class="ql-block">张雨生的这首《大海》真真切切的道出人生的真谛,“徒劳无功,就想把每朵浪花记清”,孩子,只要你不断的努力,不断的进取,把你走过的路记清,不怕走错了,也不怕走歪了,就怕你记不清,机会来了,一跃而起。</p><p class="ql-block">早晨,三亚湾随想,我情不自禁的面朝大海,大声疾呼,不能让梦想让诗人独占了!</p> <p class="ql-block">爱,流淌在海边的青石上</p><p class="ql-block">你,可能没有来过天涯海角</p><p class="ql-block">但,心底头一定藏着</p><p class="ql-block">你曾经的誓言,海枯石烂</p><p class="ql-block">懵懂的少年,梦想的爱</p><p class="ql-block">许下的诺言,海浪带去远方</p><p class="ql-block">漫步于沙滩,憧憬美好未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爱,流淌在海边的青石上</p><p class="ql-block">那是,千百度的回首</p><p class="ql-block">目光聚焦,梦里的沙滩</p><p class="ql-block">初夏,酝酿之间,来看天涯</p><p class="ql-block">心语,心愿,无痕,海角</p><p class="ql-block">注定要回走,难忘在流淌</p><p class="ql-block">道一声珍重吧!夏意正浓</p> <p class="ql-block">三亚湾夏之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远处的渔船儿</p><p class="ql-block">拖着疲惫的身躯</p><p class="ql-block">远远地,漂浮</p><p class="ql-block">尽管是倦了</p><p class="ql-block">还驮着斜阳红彤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边的一群海鸥</p><p class="ql-block">欢快地排列人字组合</p><p class="ql-block">衬托沙滩上嬉闹的人们</p><p class="ql-block">舞弄美丽的翅膀</p><p class="ql-block">把斜阳掉在海月广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嘟噜,一串串</p><p class="ql-block">半空的椰子映入晚霞</p><p class="ql-block">仰望立夏之果实</p><p class="ql-block">把三亚湾,戏海的人</p><p class="ql-block">妆成一瞬的红颜了</p> <p class="ql-block">“三亚火车头海鲜广场”有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日落华灯满街香,海鲜大排档。吆喝招揽劝客尝,黎家酿。鱼鳖虾蟹满柜廊。一家人来,新醅酒香,喜事闯心房。</p><p class="ql-block">三角梅花亭边香,小桌摆中央。祖孙三代唠家常,怎舒畅。小女郎君哪深藏。鹿城知己,崖州比邻,盼之有点慌。</p><p class="ql-block">月华初上浮云遮,繁星有一颗,眼望芙蓉池塘搁,晚风波。妖艳出水似婆娑。为郎偏爱,菡萏羞色,荡漾爱漩涡。</p> <p class="ql-block">徐新林,笔名:风行水上。吉林省作家协会会员,吉林省诗词学会会员,《吉林名人》杂志特约记者;吉林市雪柳诗社会员,中国国际文化促进会吉林分会秘书长。酷爱文学,笔耕不辍,有多篇散文、随笔、游记、诗歌、小小说散见于各大媒体及刊物。</p>